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卫处  >  工作动态  >  最新消息  >  正文
南方医科大学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14-11-07

 

南方医科大学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方案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转发关于印发全省重大火灾隐患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精神(粤教保函〔2014〕73号),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狠抓贯彻落实,切实做好我校消防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有效提高我校消防安全工作水平,制订方案如下:
一、   指导思想
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专项治理工作坚持 “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着眼于建立火灾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机制,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隐患,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各项消防安全措施,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学校消防安全。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消防隐患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校内消防安全隐患整治工作的检查与监督。
组 长:熊梦辉 
成 员:李金东 张超 夏江平 刘怒云 祝火胜 李海燕 陈 君 各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
联络员:刘跃辉 刘建文 王继平 刘海中 欧阳祝华
 许 君 张荣幸 
三、工作步骤
 
( 一)暑假前,各单位按照学校6月19日安全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和消防安全员,进一步明确责任,完善制度。
(二)7月12日前,各单位自行开展一次专项消防安全火灾隐患大排查,对存在的隐患进行彻底整改,不留死角。
(三)学校在放假前进行一次消防安全大检查,对检查中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各单位力争在假期中整改完毕,暑假后学校进行验收。
(四)加强安全巡视及例行检查各单位消防安全员每周定期进行安全检查,主要检查用电线路是否乱搭乱接、电线是否老化破损、用电设备是否超负荷,消防通道是否堵塞、消防器材是否正常等,争取将火灾隐患消除于未然。
四、工作要求
   (一)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继续巩固深化“清剿火患”战役,持续排查整治火灾隐患,确保重点部位和场所的消防隐患整治工作不断改善,落实消防安全“定岗、定人、定责”制度。
   (二)加强灭火应急救援能力。加强消防训练和应急分队培训,充实义务消防队的力量;认真开展校园消防实地演练,提高对初始灭火救援能力。
   (三)深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加强单位“四个能力”建设,并发动全校教职工、学生自觉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结合火灾规律,突出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基本常识,常见火灾的扑救方法,以及安全疏散和逃生自救基本要领的教育。充分利用校园网络、校园广播等媒介,加大消防宣传力度,扩大消防宣传教育面,提高消防宣传教育效果;利用横幅标语、板报、墙报以及发放宣传资报料、设点咨询、广播等,做好防火宣传工作。
    各附属医院参照此方案自行组织实施。
      
 
                             
                              南方医科大学保卫处
 
                                2014年6月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