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卫处  >  工作动态  >  最新消息  >  正文
保卫处(武装部)今后五年主要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2014-11-17

 

保卫处(武装部)今后五年主要工作规划
 
一、今后五年面临的形势和主要任务
1、形势与机遇
今后五年,国际形势更趋复杂,国内改革步入深水区,各类矛盾凸显,社会治安环境急需进一步改善,学校的各项教育改革也到了攻坚阶段,历史累积的遗留问题和改革伴随的各类矛盾也急待解决,平安和谐校园的创建需要进一步深入,安保维稳的任务更加艰巨,等等,安全稳定工作依然面临着严峻的安全形势。但同时也面临着发展的机遇,各级政府和领导更加重视高校的安全稳定工作,学校的内部治理结构更趋完善,安保体制机制改革逐步推进,“大南医”理念下的安保资源配置更趋合理,安全防范体系网络初具雏形,保卫武装工作的发展面临着新一轮大改革发展的机遇。
2、指导思想
在上级的业务指导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践行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落实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为抓手,以新时期新形势下的保卫武装工作为出发点,结合学校教学、人才和科技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创新强校三年规划目标、任务与要求,紧紧抓住创建平安校园这条主线,为学校的中心工作保驾护航,为各项教育改革和深层次发展需要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3、目标任务
通过强化组织保障、完善规章制度、健全管理机制、加强工作措施,全面提升各项安全管理工作水平,在未来五年内要做到组织保障、宣传教育、规章制度、安全投入、隐患治理、事故处置、应急管理、工作机制等各个方面的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切实将平安校园纳入规范化、科学化、日常化的工作轨道,实现安全管理的工作目标。
二、今后五年的总体思路和主要措施
(一)总体思路
紧紧围绕学校的教医研工作中心,突出抓好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实现无重大刑事案件、无重大责任事故、无群体性事件三个目标,坚持落实宣教、检查、讲评、奖惩四项制度,突出抓好重要时期、重点人员、重要部位、重点单位、重要物品五项工作,搭建与地方各级执法部门、安保组织等的重要信息联通、重大活动联动、疑难事件联办、校园环境联防、突发事件联处、和谐校园联创的六联平台,健全完善安全防范体系和工作机制,建立平安和谐校园。
(二)主要措施
1、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根据新时期保卫武装工作的任务、特点和形势,建立起覆盖全面、分工细致、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组织机构保障,完善和整合组织机构职能,明确机构职责和目标、任务。
   2、全面落实工作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和“一岗双责”的要求,将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责任落实到人。将安全稳定工作纳入各级年度工作计划,摆上议事日程,与其他工作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并切实将责任奖惩与晋职晋升、评奖评优、绩效奖励等挂钩,落实一票否决。
3、安全教育常抓不懈。突出师生员工的安全教育,做到在开学前有安全提示,开学后有宣教材料,日常有安全教育专题讲座和宣传专题安排,定期有安全培训。充分利用网上与网下、平时与重点、专题与附带等多种形式,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形成重点化、日常化、全面化的安全教育工作机制。
   4、强化安防设施配备。加大物防、技防投入,构建安全防范体系。逐步建立健全校园公共视频监控系统、校园报警系统、消防联网管控系统、执勤巡逻装备系统、电子巡更系统和车辆进出道闸系统,并积极探索建立独立院落学生宿舍门禁系统,达到基本实现校园技防设施的全覆盖,大幅度提高校园安全防控能力。
   5、完善安全网络构建。密切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加强政治思想教育,重视安全信息收集,建立健全安全信息反馈网络。加强外来人口管理,建立动态台账。加强涉外人员安全管理,并主动配合公安、国安部门开展校内涉外人员各类动态调查,做好信息反馈工作。 
6、规范安保队伍建设。加强职能整合,优化配置资源,提高工作效率。通过日常教育、业务学习、分批培训等方式,不断提高保卫武装队伍自身素质和管理服务水平。逐步打造成一支思想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业务精湛,广大师生员工信得过的保卫武装队伍。
7、完善规章制度建设。健全完善学校维护稳定、综合治理、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外来人口管理、军事武装等的规章制度,制定各级各类应急预案,明确应急处置程序和步骤、措施,落实各级职责,推进工作规范管理、有序管理、科学管理。
    8、综合管理群防群治。全面实行24小时巡逻护校,校园110指挥中心和安防消防监控24小时联动值守,值班岗哨、巡逻队与指挥中心、监控室相呼应,快速处置各类不安定因素。各重点区域和各安全区块建立无缝衔接的巡逻巡查,各单位的专兼职安全员和广大师生员工形成防范合力,构筑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
   9、安全隐患及时排查。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勤检查、严整改,防止一切可能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建立起每季度开展一次全校安全大检查,每月开展一次安全例查,每周进行一次安全抽查,每天进行一次安全巡查的工作机制。通过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双休日抽查与重大节日必查相结合、保卫部门专业检查与师生自查相结合,对安全隐患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早改进,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10、周边环境有效整治。加大与属地公安、消防、城管等部门积极沟通合作力度,建立重要信息联通、重大活动联动、疑难事件联办、校园环境联防、突发事件联处、和谐校园联创的工作机制。
三、需着重把握的几个问题
1、进一步转变观念,把握好四个大的原则。一是宣传教育在先的原则。主要是向广大师生员工宣传法制知识、治安形势、安全防范、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的任务与要求以及安全知识,以增强广大生疏员工的法制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是非判断能力。二是预防为主的原则。主要是预防敌对势力、非法宗教势力对学校的渗透、煽动和破坏活动,预防敌对势力的情报窃密活动,预防安全事故、不安定事端和群体性突发事件的发生,预防刑事和治安案件。三是以人为本、服务师生的原则。强化服务意识,牢固树立“服务第一”思想,寓管理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强化管理,在服务中实现管理职能。四是依法管理原则。坚持依法治校、依法管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学校的规章制度办事,按照规定的程序处理问题。
2、把握特点形势,健全完善安全防范体系。一是要深刻认识安全保卫工作的长期性和不间断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事件的发生往往具有多样性、突发性、应急性的特点,要把安全防范看做是一项系统工程、一门科学、一种文化,掌握内在规律,有的放矢的前瞻性的做好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三是健全完善安全防范网络,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氛围,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四是强化工作的研究和创新,不断适应新时期的工作形势。
3、突出轻重缓急,尽快推动基础平台建设。一是加快推进技防建设,完善公共视频监控系统的覆盖,建立校园巡逻巡查的巡更系统,健全重点要害部位的技防设施配备。二是加快推进交通门禁系统建设,规范交通秩序,综合治理校园环境。三是下大力气做好重点部位、主要楼宇、人员密集建筑的消防隐患整改,建立运行有效的联网系统,确保消防安全。
  4、优化整合资源,不断加强安保队伍建设。优化安保内部资源配置,整合机构职能职责,配齐配强层次合理的安保人员队伍,加强队伍学习和培训,强化优胜劣汰的推荐晋升机制,充分发挥队伍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为学校的改革发展和宏伟目标的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