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保卫处  >  通知通报  >  正文
南方医科大学“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4-11-07

 

南方医科大学“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关于开展高等学校“平安校园”创建考评工作的通知》精神,推动我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的校园环境,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   组织领导
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组   长:余艳红
副组长:姜 虹 熊梦辉
成   员:杨海文 宁习洲 张 超 李金东 常军武 曾志嵘   
 赵醒村 廖四照 刘怒云 郭文明 王 宏 陈 君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校保卫处,由李金东处长负责。
二、创建目标
围绕“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总目标,按照“保底线、强基础、宽覆盖”要求,加强我校安全防范体系和基层基础建设,持续开展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整治,确保我校不发生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涉校重大政治事件、非法聚集事件、重大群体性事件及暴力恐怖事件,不发生危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安全事故,实现政治稳定、治安良好、师生平安、校园和谐的建设目标。 
三、 创建任务 
(一)有效抵御和严密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对校园的渗透破坏活动。加强校内思想文化阵地管理,做好师生教育管理工作;依托公安机关的情报信息,坚决抵制、有效预防境内外敌对势力、宗教组织、邪教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等对学校的渗透与破坏活 动。
(二)加强对校内重点人员的教育维稳工作。运用相关法律法规,开展教育,落实责任,做好“一对一”帮教工作。 
(三)摸排化解涉及学校的重大不稳定问题。认真排查可能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的问题,认真排查可能导致采取极端方式表达个人诉求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问题,认真排查可能引发媒体炒作成为社会热点的问题,认真排查可能损害师生利益和学校及周边治安问题等。
(四)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一旦出现突发事件,立即启动预案,快速、有效处置,防止事态扩大、升级,坚决把事态控制在校内。 
 (五)推进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围绕学生安全和校园稳定,加强校警联动,建立健全点线面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网上网下结合的立体化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师生安全教育,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加强校内综合治理,整治交通秩序,净化校园周边治安环境,严厉打击针对师生的犯罪行为。
四、主要工作  
(一)加强校园文化阵地管理。一是加强思想文化建设,防止各种敌对势力对校园的渗透与破坏;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规范教学行为,保障教学秩序正常;三是加强校报、校园网、校园广播等各类宣传载体的管理有关单位要严把内容审核关;四是规范各种报告会、演讲会、研讨会、学术交流活动、校外资助合作项目等,特别是涉外学术交流和资助合作项目的审查审批程序,严防有害师生身心健康、危害校园安全稳定的东西在校园传播。五是加强校园安全文化建设,营造良好的校园安全文化氛围。 
(二)加强思想和安全教育。加强对教职员工的思想教育和安全教育,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规章制度,自觉维护良好的校园环境、校园秩序和校园的安全稳定。加强对学生遵纪守法、心理健康、食品卫生和防火、防盗、防毒、防骗、防溺水、防传销、防破坏、防交通事故等安全知识宣传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能力和自觉抵御境内外敌对势力、宗教组织、邪教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等对学校的渗透与破坏能力。  
(三)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一是要建立健全安全工作管理制度,规范安全工作管理行为。二是要落实校园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网络信息安全和防溺水、防破坏等综合管理措施,确保校园安全。三是要充分发挥学校警务室和校园“110”服务作用,加强治安管理,加大治安巡逻力度,创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四是要与积极配合公安、文化、城管等部门,对校园周边的网吧、歌厅等文化娱乐场所和小餐饮、小旅馆、废旧回收等商业服务网点开展检查整治工作,创造良好的校园周边治安环境。  
(四)认真做好隐患排查化解工作。一是完善排查工作机制,建立校内与校外、校内单位之间联合排查、网上与网下排查、定期排查与日常排查相结合的排查工作机制。二是明确排查重点,要认真排查可能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的问题、可能导致采取极端方式表达个人诉求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问题、可能引发媒体炒作成为社会热点的问题、可能出现的损害师生利益和校园及周边治安问题等,对排查发现的问题要落实有效的稳控措施,防止事态扩大。 
(五)加强对“重点人员” 的管控工作。要认真做好心理疾病人员、精神病患者以及外籍教师、少数民族学生、“法轮功”等邪教组织人员的摸底登记工作,随时掌握他们的居住、生活、交往等情况,对可能制造不安定事端的人员,要落实一人一管理,必要时报请公安机关支持管控。
(六)加强应急准备工作。完善学校应急预案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提高应急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要建立二级学院应急管理队伍,要按照学校规定,成立应急工作小组,明确负责人及应急联络方式;要认真做好应急工作必要的物资、器材等储备工作,保障一有情况,能及时跟上。
(七)做好信息报送工作。要严格按照学校公共突发事件应急预案要求,及时、准确、真实按级做好信息报送工作。 
五、 组织实施                                 
 “平安校园” 创建工作由学校党委行政统一领导,地方公安机关支持参与,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分三个阶段进行。 
 1、宣传动员阶段(2014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各单位召开会议,传达文件精神和要求,进行广泛宣传动员,营造创建氛围。 
2、落实措施阶段(2014年11月1日至11月30日)。各单位按照“平安校园”创建方案主要工作要求,逐一进行落实,保证“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有序进行并取得实效。  
3、总结提高阶段(2014年12月1日至12月31日)。认真总结学校“平安校园” 创建工作经验,查找不足,改进工作,进一步完善学校维稳工作管理长效机制,切实保障校园持续稳定。 
六、工作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任务。各学院、各部门要建立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平安校园” 建设工作领导组织,要把“平安高校” 建设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局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领导,完善制度,分解任务,把“平安校园” 创建活动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统筹协调,务求实效。各单位要认真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统筹协调各部门间的协同配合,出实招,办实事,形成工作合力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确保“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取得实效。 
3、充分评估,妥善应对。充分估计国际政治和地区安全形势变化、国内外经济和社会形势发展变化、境内外敌对势力对高校的渗透破坏以及其他因素对校园稳定造成的不良影响,认真做好妥善应对复杂情况的准备。                        
 
                                                            南方医科大学
                                                             2014年10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