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多措并举 精准发力 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
创建人:    时间:2020-09-17   【点击数:

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统筹推进,落实好上级部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要求,学校按照防控第一、确保安全;强化意识、有序推进”原则,通过建立实验室安全报告制度、开展宣传教育月活动等八项举措,扎实推进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为确保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保驾护航。

举措一:建立实验室安全及人员健康情况报告制度

在疫情防控初期,为有序推进实验室科研工作复工复产,学校迅速建立并落实开放使用实验室及人员备案审核制度;印发《南方医科大学实验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严格实行实验室安全运行及人员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学院、附属医院等二级单位每天向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报告本单位实验室安全运行及人员健康状况,加强实验室人员近期行踪、隔离情况、身体健康状况等信息动态跟踪。

举措二: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推进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促进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化管理,提升校园安全和人才培养整体水平紧密结合疫情防控特点,基于错时错峰 疏密有度”基本原则,学校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联合校内有关部门开展了紧抓疫情防控  筑牢安全共识”为主题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实验室危化品暂存点突发安全事件应急演练、毕业季“文明离开实验室”倡议活动、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题培训、开展实验室高危物品专项排查行动、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实验室安全知识微视频大赛六项活动。

本次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学校高度重视、认真筹备,各单位积极组织实施,据统计,线上、线下参与此次活动的师生达2000余人。

实验室危化品安全事故演练

实验室消防安全演练

举措三:修订并印发《南方医科大学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规定》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事故发生后的责任追究机制,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等,结合教育部、省教育厅等上级管理部门关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新要求,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对《规定》中责任体系、管理制度要求、安全事故处理等内容进行修订,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化机制

《规定》分为总则、管理体系与职责、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实验室安全事故处理、附则个章节,合计35项条款。主要内容包括:

(一)明确责任体系。建立学校、二级单位、实验室组成的三级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压实各级管理责任。明确学校、二级单位、实验室等部门负责人职责要求。

(二)明确管理要求。根据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主要工作内容,明确实验室基本要求、教育培训准入、用电安全、仪器设备使用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辐射安全、生物安全、废弃物安全、信息安全、安全检查、安全档案等管理制度。

(三)明确事故责任追究对象事故追责对象分为四级,一是事故直接责任人;二是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责任人(包括实验室安全员、授课教师教学科研项目负责人、实验室负责人三是二级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责任人(包括二级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分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以及党政负责人);四是相关职能部门管理人员及负责人。

(四)明确事故责任追究类别。事故责任追究类别根据追责对象不同(人员、单位)分为两类,一是对事故相关责任人追究类别有:批评教育谈话书面检查通报批评取消年度评优评奖资格核减事故相关责任人绩效工资、经济赔偿等二是对事故相关单位追究类别有:下达整改通知书通报批评经济赔偿实验室关停整改等。

)明确事故责任追究适用及程序根据事故情节轻重分为个等级,分别为:实验室重大安全隐患、实验室一般安全事故、实验室重大安全事故。按照等级,对事故相关人员及单位给予对应问责处理。基于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齐抓共管原则,相关职能部门在职责权限范围内落实事故处理决定。

通过《规定》的修订,完善学校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制度体系建设;为实验室安全管理各项工作举措落地见效,提供有力抓手;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明确职责要求、明确责任追究,逐级压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逐步提升学校实验室安全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举措四:印发《南方医科大学危险化学品管理要点》

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易制毒化学品管理条例》、《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管理条例》、《剧毒化学品、 放射源储存场所治安防范要求》、《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治安防范要求》、《药品类易制毒化学品管理办法》、《易制爆危险化学品治安管理办法》和《南方医科大学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南方医科大学教学科研试剂耗材管理实施细则》制定,印发《南方医科大学危险化学品管理要点》。明确学校实验室剧毒化学品、第一类易制毒化学品、第二类易制毒化学品、第三类易制毒化学品、精神药品、麻醉药品、易制爆化学品、普通危险化学品的申领、存储、使用要求。对切实做好台账管理、储存场所建设、储存管理提出明确要求。

为确保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要求,有效传达,落地实施,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组织相关人员开展政策宣贯。

政策宣讲

举措五:坚持实验室安全月度定期检查及报告制度

窗体顶端

按照省委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和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为确保假期期间实验室人员生命、财产安全,防范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于8月上旬对各单位实验室的危险源和风险点开展了全面排查。窗体顶端

实验室安全隐患管理重在监督检查与落实。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安全检查工作,坚持学校与二级单位自查结合、全面与专项检查结合、重点与经常性检查结合、季节性与节假日检查结合。现由退休专家教授、机关职能部门管理人员、二级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组成了一支实验室安全监督检查队伍,每月对实验室安全和危险化学品安全进行监督检查,形成《南方医科大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简报》,面向校内通报各单位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并责令限期整改,形成“监督检查-发现问题-落实整改-复查-消除隐患”的闭环管理模式。

举措六:加强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管

为做好学校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加强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学校对教学、科研实验室

开展系统、全面的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或样本贮存情况摸查工作;督促校内单位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备案变更;加强新型冠状病毒等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实验活动项目备案,严格把关新冠病毒科技攻关实验室资质审核,加强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强化生物安全防控

举措七:严格规范暑期实验室废弃物处置

有效防范夏季高温天气、雷雨等因素引发实验室危险废弃物安全事故,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及时回收转运实验室危险废弃物。暑假期间,共完成3.34吨化学废弃物0.5吨生物医疗废弃物、1.8吨实验动物尸体的回收转运,有效缓解了暑假期间实验室化学废弃物可能引发的燃爆、毒害等安全风险。

举措八:开展实验室安全入学教育培训

    9月9日下午,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曹蓓处长在大礼堂为2020级入学新生做题为《高校实验室安全教育与管理》的专题讲座,对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实验室水电、危化品、病原微生物、废弃物、实验室特种设备、标识标签、安全准入等内容做详细讲解。

     本次实验室安全讲座作为新生入学第一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完善和丰富了新生的实验室安全知识体系,更帮助新生筑牢安全责任意识。










版权所有:设备与实验管理处         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         ©2014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