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主题教育宣传月活动
创建人:    时间:2020-12-18   【点击数: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为做好疫情防控和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提升学校师生安全责任意识,推进学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内涵式建设进程,学校于11月1日至12月初组织开展了以“坚持底线思维  筑牢安全共识”为主题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本次活动包括安全督查、讲座培训、应急演练、危险化学品专项排查、网络考试学习、知识竞赛、实验室参观、文化宣传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一、实验室安全督导检查

2020年12月16日,副校长宁习洲率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人员赴顺德医院中心实验室开展实验室安全督查。实验室安全巡查组专家,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二级单位实验室安全管理相关人员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专题要点》坚持每月对校本部单位开展一次全覆盖式实验室安全检查。

宁习洲指出,隐患是事故的源头,防范事故必须从治理隐患做起。各单位要全面彻底摸清本单位的安全隐患底数,认真辨识安全风险点,规范安全管理;要努力把“看不到”“想不到”“不知道”的问题纳入视线,逐项明确隐患整改要求与负责人,坚决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防止安全风险失控引发事故。

二、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培训

邀请国家卫健委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评审专家谢景欣研究员、中山大学肖小华教授重点围绕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等方面为在场师生做专题培训,进一步夯实师生实验室安全知识理论基础。

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培训现场

三、实验室安全事故急救培训与演练

联合护理学院,组织学生开展实验室安全事故急救培训与演练,通过以练带训、训练结合的方式,提高师生应急处置能力,逐步完善学校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常态化机制。

实验室安全事故急救培训与演练现场

四、开展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专项排查

组织各单位开展实验室危险化学品专项排查,重点排查实验室危险化学品购买、存储、使用以及废弃物处置各环节管理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理严”。2020年,我校采购普通危险化学品292类,涉及风险点危险源160个;管控类危险化学品51类,涉及风险点危险源204个。发放易制毒化学品1034瓶,共894.69Kg;发放易制爆化学品117瓶,液体试剂总量67L,固体试剂总量8.63Kg。

五、实验室安全准入网络考试

为进一步强化广大师生的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责任意识,丰富实验室安全与环境保护知识,加强实验室安全准入管理,集中组织新进入实验室的本科学生、研究生和新进教师员工进行实验室安全准入网络考试。截止当前,全校29998人次通过实验室安全考试学习,14042人取得实验室安全准入证书。

六、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及参观活动

联合团委,开展“首届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600余人报名参赛。组织本科生进入实验室参观活动,加强实验室安全知识普及,打牢安全责任意识基础,营造良好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

实验室安全知识竞赛及实验室参观现场

七、实验室安全文化宣传

在校园宣传栏张贴实验室安全宣传标识标语。在各单位视频宣传播放系统循环播放前期制作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实验室安全微视频作品等视频。制放《实验室安全教育手册》5000余册,供新入学学生、新进教师、新聘研究生导师、新进站博士后、进修访问人员等学习。利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方式,加强实验室安全知识、事故案例、事故应急自救常识等内容的宣传力度。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学校将继续通过举办系列主题教育宣传活动,提升全校师生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提升实验室安全文化建设水平,营造人人要安全、人人重安全的良好校园安全氛围。





版权所有:设备与实验管理处         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         ©2014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