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全省教育系统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教育宣讲活动在我校举行
创建人:    时间:2021-12-06   【点击数:

12月3日,全省教育系统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教育宣讲活动在我校举行省教育厅李璧亮副厅长、省应急管理厅丁林二级巡视员、学校宁习洲副校长出席会议,宣讲活动采取“线上+线下”形式组织,全省教育系统分管实验室安全的领导和实验室安全管理人员约2万余人参加。

教育宣讲活动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和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新颁布的《生物安全法》。邀请了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分管安全工作的艾德生副处长作《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基础与技术路径》专题讲座。华南理工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州市教育局介绍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经验。现场参观了学校中西医结合证候实验室和中心实验室。

省应急管理厅丁林二级巡视员对教育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予以肯定,并就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强化政治意识,坚守安全红线。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二是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近几年高校实验室事故不断发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必须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用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要研判实验室风险,把预防作为思维习惯、科学态度和工作方法,贯穿于实验室安全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真正把安全风险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三是强化系统观念,夯实防线屏障。要深刻吸取高校实验室事故教训,严肃看待实验室危化品安全管理问题,树牢危化品全生命周期管控理念,健全责任机制和安全管理体系,盯紧抓实存取安全、使用安全、废弃安全及应急处置。

省教育厅李璧亮副厅长总结了近年我省教育系统实验室建设与安全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成绩,分析了我省教育系统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指出提高认识,扎实做好我省教育系统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工作必须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深刻认识这是旗帜鲜明讲政治的必然要求;要深刻认识这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要深刻认识这是补短板强弱项的必然要求。二是完善安全工作机制,进一步筑牢实验室安全的防线。夯实基础,强化实验室安全管理;提高认识,加强安全教育培训;加大投入,规范基础设施建设。三是举一反三压实责任,坚决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要强化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要迅速开展全面排查整改;要加强应急演练和救援准备;要强化督查追责问责

版权所有:设备与实验管理处         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         ©2014 Copy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