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要闻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时事要闻 > 正文

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进一步增强打好疫情防控硬仗的责任感紧迫感 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李希马兴瑞王伟中出席会议

2021-06-23编辑:吴悦作者:来源:南方日报

6月22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在广州召开,同时套开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会议。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分析当前我省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对接下来的防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出席会议。

  李希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紧紧围绕应对处置疫情这一头等大事,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坚决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一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打好疫情防控硬仗的责任感紧迫感。深刻认识尽快控制住疫情的重要性紧迫性,深刻认识当前疫情形势的复杂性,深刻认识外防输入面临的风险,深刻认识维护安全稳定面临的挑战,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行动上。二要聚焦重点部位、关键环节、重点人群,更快更严更实做好防控工作。要严丝密缝守牢外防输入关口,针对航空口岸、陆路口岸、水运口岸、“人、物”同防四个工作方向,全面提升防控标准,全面加强管控措施,全面压实部门、单位和企业责任,做到滴水不漏。要以更快速度、在更大范围做好流调溯源和核酸检测,尽快找出可能的传播途径和感染者,及时构筑起防火墙,彻底切断传播链。要从严从实强化分级分类管控,切实加强中高风险地区管控,充分考虑群众所需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完善问题反馈处置工作闭环,把各项措施不折不扣执行到位。要严防死守加强重点场所管控,严格集中隔离点管理,守好守牢防院感底线,强化发热门诊、基层医疗机构、药店等“哨点”监测的有效性敏感性,织密织牢防护网。要严格落实离粤人员管控措施,抓好交通卡口管控,强化防控信息共享和工作对接,严防疫情向兄弟省区市扩散蔓延。要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周到细致做好接种安排、优化接种方式,确保疫苗接种便民安全高效有序。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协调,以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力以赴推动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强化责任担当,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科学决策、果断决策,压实责任、一抓到底;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市要落实好属地责任,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组织好防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冲锋在前、担当作为。要以铁的纪律抓落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强化宣传引导,发挥好新闻发布机制作用,坚持主动发声、权威发声、持续发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广泛开展防疫知识宣传,以每一个人的自觉自律筑起全社会牢固的防控屏障。

马兴瑞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要狠抓防反弹,扎实做好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院感防控、集中隔离点管理、环境消杀等工作。要狠抓防扩散,坚决防止疫情向省外传播扩散。要狠抓防输入,加强机场、码头、口岸等重点岗位工作人员防控和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加强粤港澳联防联控,筑牢外防输入严密防线。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克庆通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各县(市、区)。省领导张硕辅、张义珍、张福海、陈建文、陈良贤、张新、李红军、王志忠,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中直驻粤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