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要闻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时事要闻 > 正文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各项工作 李希主持会议

2021-08-20编辑:吴悦作者:来源:南方日报

8月16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同时套开省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安全生产委员会、三防指挥部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听取近期我省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省委书记李希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重要部署,近期又对做好相关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清醒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和三防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极端负责的态度,把各项防范应对措施落细落实落到位,切实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好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一要坚持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决守住守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密防线。抓好入境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严格做好重点地区来粤返粤人员排查管控,紧盯航空、陆路、水运口岸和人物同防“四个方向”,强化重点场所常态化防控,扎紧隔离场所、医疗机构、冷链物流等重点防控网。抓好开学准备工作,加强对重点地区返校人员等的排查,严格落实校园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督促所有师生员工开学前14天严格做好自我健康管理。二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持续深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确保整治措施落地落实,切实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紧盯危化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落细落实针对性防范措施,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各地各部门要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三要坚持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全力抓好防汛防台风工作。加强预测预报预警,特别是要强化短临预报,提高预警的及时性有效性。加强重点部位防御工作,全面梳理城市运营和在建的地铁、铁路、市政道路的隧道和涵洞,车站、机场等枢纽和居民住宅楼的地下空间,以及农村地区削坡建房等的安全隐患,逐一落实安全处理措施,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做好应急响应和救援准备,确保一旦出现险情,应转早转、不落一户、不漏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