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要闻

当前位置: 站点首页 > 时事要闻 > 正文

黄坤明带领省委常委班子瞻仰广州红色革命遗址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凝聚团结奋斗力量奋力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2022-10-31编辑:吴悦作者:来源:南方日报网络版

10月30日,省委书记黄坤明带领省委常委班子前往广州市,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瞻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广州起义纪念馆等红色革命遗址,现场回顾我们党奋斗历程,接受党史教育,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前行力量,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省委副书记、省长王伟中,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楚平,省政协主席王荣,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等省领导参加瞻仰。

黄坤明强调,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瞻仰革命圣地延安,向全党宣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延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奋斗精神,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的坚定信念。我们要认真学习领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自觉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延安精神,更好传承红色基因,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要勇于自我革命,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广东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要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向着新的奋斗目标进发,以扎实成效推动党的二十大各项部署落到实处,奋力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中共三大是我们党在广州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确定了国共统一战线的基本方针,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篇章。在改扩建后的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大家认真听取讲解,详细了解有关史实,仔细询问旧址保护修缮情况。黄坤明指出,中共三大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首次把马克思主义的统一战线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促进了第一次国共合作的实现,极大地推动了中国革命的进程。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我们要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紧密结合省情实际谋划改革发展,凝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位于越秀区中山四路42号的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原是番禺学宫,第一次国共合作形成后,经共产党人提议开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毛泽东同志曾在这里主办第六届农民运动讲习所,培养大批农民运动干部,为中国革命作出重要贡献。一张张历史图片、一件件珍贵旧物、一个个复原场景,让大家真切感受那段充满革命热情的峥嵘岁月。黄坤明指出,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培养了大批农民运动骨干,极大地促进了全国农民运动的发展。我们要深入体悟蕴含其中的人民立场,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为了挽救革命,中国共产党发动和领导了广州起义,第一次在大城市建立苏维埃政权,与南昌起义、秋收起义一起,成为我们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伟大开端。位于起义路200号之一的广州起义纪念馆以丰富藏品记录了那段烽火洗礼的革命岁月。大家走进当年苏维埃政府办公地、工农红军指挥部,深切缅怀革命先烈。黄坤明强调,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省委常委林克庆、宋福龙、陈建文、张虎、王曦、袁古洁、张晓强、王瑞军、周河等一同瞻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