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返回>

关于开展领导班子专题分析研判工作的意见

时间:2014-10-16 15:27:14

粵组字〔2014〕5

为深入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不断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科学化水平,结合我省实际,现就开展领导班子专题分析研判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开展专题分析研判的必要性

开展领导班子专题分析研判,是集中了解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全面掌握班子成员德才表现、综合分析领导班子存在问题、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统筹研究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要手段,是干部选拔任用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专题分析研判具有针对性强、方法灵活、时间充裕、接触面广、关联信息量大、分析视角更全面、研判过程更深入等特点,做好这一工作,对提高干部工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各级党委(党组)或组织人事部门应按干部管理权限启动专题分析研判工作:领导班子换届或班子成员调整面较大的;反映“一把手”存在问题较多,党政主要领导不团结、不协调或领导班子凝聚力执行力不强的;对干部调整配备难以达成共识的;需统筹考虑系统内或多个班子调整配备的;其他特殊情况需深入了解的。

二、把握好开展专题分析研判的原则

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组织人事部门要在党委(党组)的领导下,按照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要求和“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认真开展专题分析研判工作,牢固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

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把发现问题、改进工作贯穿专题分析研判的全过程,找准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建议。

坚持客观公正。充分发挥专题分析研判的优势,多维度、多侧面、多渠道广泛听取意见,摸清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的现实表现情况,结合平时了解的情况和其他关联信息做出综合评价,确保分析研判结果客观公正、令人信服。

注重统筹协调。既要注重统筹协调分析研判的内容、方法、时间等事项,增强实效性;又要紧紧围绕中心大局,着眼于领导班子现状和事业长远发展需要,统筹单位之间、系统内外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调整选配,提出系统、科学、多赢的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

三、全面深入开展专题分析研判

依据工作事由,做好充分准备。组织人事部门要根据领导班子的实际情况,准确把握开展专题分析研判的时机,认真研究提出工作方案,向党委(党组)有关领导同志汇报。要收集查阅相关资料、信息,研究梳理需了解掌握的问题、事项,区别不同情况确定调研提纲,有的放矢地准备谈话口径,设计测评表、调查问卷,确定参与人员范围。适时做好相关沟通工作,以适当方式发布专题调研预告。

认真开展调研,突出调研重点。综合运用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民主测评、问卷调查、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素材,并对原有资料、信息进一步补充、完善和印证。尤其要重点了解领导班子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班子成员的德才表现、人岗相适度和思想动态,表现优秀的干部名单,以及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调研时间、方法等要服从任务和质量,在实施过程中可根据实际情况作适当调整,力戒形式主义。

综合分析研判,形成专题报告。运用数据分析、民意分析、对比分析、案例分析等多种方法,客观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努力程度及成效、群众满意度、功能结构等,区分领导干部能力的持有态、发挥态和物化态,把开展专题分析研判事由的来龙去脉搞清楚。要将调研情况与平时掌握的情况结合起来,与年度考核、重大事项跟踪考察、民主生活会、巡视、审计、信访等情况结合起来,注重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将日常表现与关键时刻的担当、全面工作的完成与专项工作的推进、领导干部的评价与干部群众的口碑等,深入分析,多维印证,在此基础上经集体研究提出评价意见,形成专题分析研判报告。研判报告应包括:领导班子的总体评价、主要成绩和存在问题;领导干部的德才表现、工作实绩、个性特点、人岗相适度和不足之处;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

对专题分析研判结果,要及时向党委(党组)汇报,并将有关情况和意见以适当方式向分析研判对象反馈。

四、抓好专题分析研判成果的运用

坚持把专题分析研判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调整配备、培养教育、日常管理等的重要依据。组织人事部门要充分运用专题分析研判结果,建立结果运用台帐,切实抓好落实。

把分析研判结果用于优化班子结构功能。对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一事一策原则提出解决的措施。对结构不合理、功能不齐全、凝聚力不强的领导班子,要采取交流轮岗等措施予以优化加强。

把分析研判结果用于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对领导干部在政治思想、履行职责、工作作风、道德品质、廉洁自律等方面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区别情况对干部进行提醒、函询或诫勉。对人岗不相适应、履职表现较差的干部,及时进行组织调整。

把分析研判结果用于培养和储备优秀干部。对工作表现突出的干部,根据工作需要和本人条件,提出予以提拔重用的意见;对有发展潜力的后备干部,结合实际提出加强培养锻炼的建议;对优秀干部典型,注意宣传表彰。

把分析研判结果用于加强和改进工作。对运行较好的领导班子,及时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并加以推广;对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以及带有基础性、全局性、根本性的问题,研究提出改进措施,力求从制度层面上加以解决。

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开展领导班子专题分析研判作为干部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组织人事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精心组织实施。要注意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方法,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规范专题分析研判工作。

版权所有:中共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Copyright (C) 2006
联系方式: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行政楼四楼 邮编:510515 联系电话:020-61648081
网站维护: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