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返回>

学校脱贫攻坚工作获广东省表彰

时间:2021-10-22 18:20:02

       近日,学校驻揭西县凤江镇赤新村扶贫工作队(以下简称“驻村工作队”)被省委、省政府评为“广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赤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黄年康同志和队员邢伟清同志在2019-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受到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表扬。


        2016年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对赤新村的帮扶工作,成立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先后选派两轮驻村工作队脱产赴村开展工作。学校主要领导每年1次、分管扶贫工作领导每年2次赴村检查指导帮扶工作,与驻村干部和当地政府领导共同研究工作情况,结合实际选准扶贫项目、推进项目进展,确保凝聚工作合力,高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悉心指导下,在村“两委”班子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驻村工作队坚持找准“贫根”,创新帮扶模式、拓展帮扶内容,探索出了一条“以党建帮扶为引领,产业帮扶、基建帮扶、教育医疗特色帮扶多向发力”的特色帮扶之路。

学校帮扶前,赤新村村容村貌

  

       5年来,赤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容整洁、村道宽阔,村内集中供水、集中处理污水,路灯明亮、党建与文化生活设施完善,艾草产业项目进展喜人,村风村貌明显改善,村民文明程度显著提升,村民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赤新村现状

多措并举,加强党建引领

 赤新村是革命老村,学校在帮扶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提升村党组织的组织力、协助配强村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加强村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建立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等,着力建强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团结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中的“主心骨”作用。同时,通过鼓励村民参与新农村建设全过程和宣传脱贫攻坚典型等方式,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多管齐下,抓好产业增收

 2018年以前,驻村工作队先后建设了光伏发电项目和商铺出租分红项目,2019年,驻村工作队紧扣“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产业扶贫工作主线,利用学校自筹资金建设了艾草产业项目基地。艾草产业项目采用“南方医科大学+凤江镇+村经济联社+专业种植基地公司”四方筹建模式,突出产业项目良性闭环模式,打造特色农产品优势品牌,使产业扶贫成为促进贫困群众增收的稳定器。同时,驻村工作队充分利用县、镇组织的各种培训,指导部分贫困户脱贫致富,有10户贫困户开办了网店,有2户成了养殖大户,取得了可观的收益。

学校援建的赤新村艾草产业种植基地

   多点开花,筑牢基建根基

为推进秀美宜居乡村建设,学校在赤新村投资建设了文化广场第一期、第二期项目,修缮了综合服务楼围墙和赤新村村委楼,修建了赤新综合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了赤料村悠闲活动场地,开展了老坛头村新农村建设亮光项目,硬化了4条村道,等等。此外,驻村工作队还积极参与赤新村雨污分流、沟渠整治、公厕建设、村庄绿化、垃圾处理、房屋立面改造等建设,助力赤新村乡村振兴的全面建设。如今,赤新村宽阔整洁的村道上车来车往,昔日的危房全都改造一新,新建的村民文化广场更是成了村民们每天锻炼身体和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学校援建的赤新村文化广场全貌


多向发力,开展特色帮扶

学校积极发挥教医研优势,利用寒暑假组织大学生到赤新村进行支教、专题调研、政策宣传等系列活动。投资近30万元,为赤岭小学建设了新操场,解决了学生体育活动场地缺乏的问题。学校大学生志愿者多次对贫困户在校子女开展心理健康、快乐学习、快乐成长等相关内容的帮扶,积极引导他们努力学习,增强家庭发展的内生力。结合赤新村“因病返贫”情况,组织开展水质调查和流行病研究,为提高水质和环境质量提供科学依据,帮助村民树立环境保护意识。组织医疗队到赤新村举办了2场义诊、2次健康宣教,开展了送医送药、医疗扶贫活动,免费发放了近3万元药品,惠及村民400余人。

学校赴赤新村开展义诊、支教和健康宣教活动


      在学校尽心尽力的帮扶下,截至2019年底,赤新村贫困村已出列,所有贫困户脱贫,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学校对赤新村的帮扶工作受到了省、市、县的充分肯定和当地群众的高度评价,扶贫工作考核多次被评为优秀,学校驻村工作队在2019年曾被评为“广东省2016-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集体”;刘东卫同志(2016年4月至2019年4月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被评为“广东省2016-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和“揭阳市扶贫模范”;2019年学校被揭阳市评为“脱贫攻坚优秀帮扶单位”。2020年赤新村特色医疗扶贫和艾草种植项目被国家教育部评为典型推广项目。







版权所有:中共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Copyright (C) 2006
联系方式: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行政楼四楼 邮编:510515 联系电话:020-61648081
网站维护: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