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返回>

【榜样的力量①】 传承榜样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时间:2021-06-26 09:46:19


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公众号推出“榜样的力量”专栏系列,旨在宣传全校各级党组织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事迹,切实用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传承榜样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以更昂扬的精神学习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传承红色基因,汲取智慧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

钟世镇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我国现代临床解剖学的奠基人。他建立现代临床解剖学新体系,创办《中国临床解剖学杂志》,主编《临床解剖学丛书》,带领一批学术队伍进行了大量的开拓性研究;中国显微外科终身成就奖”获得者。他在皮瓣血供的解剖学类型、淋巴管静脉吻合术的应用解剖等研究成果为我国显微外科能长期跻身于国际先进行列奠定坚实的理论基础;我国数字人和数字医学的倡导者。他被誉为“中国数字人之父”,将中国数字人与数字医学研究推向了高峰,成功制作出了世界上数据量最大、分辨率最高的“数字人”,所构建的三维立体模型极大提升了临床手术的准确度和安全性;临床解剖生物力学研究领域开拓者。他建立广东“医学生物力学重点实验室”,带领课题组参与“返回舱非正常着陆冲击试验”等课题研究,实现了非正常着陆的冲击实验和座椅的改进技术,保障了“神六”的安全发射及返回;爱党爱国情怀矢志不渝的践行者。他始终坚守党员标准,未曾因年事已高而稍有懈怠,60岁晋升教授,72岁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76岁承担国家863计划开展虚拟人研究,90多岁高龄时还亲赴讲台为学生讲述思政专业导论课,以亲身经历帮助学生,教育年轻一代科研工作者厚植爱国情怀,为祖国的科研和医疗事业奉献青春和才华。


郭亚兵,南方医院感染内科教授,肝脏肿瘤中心病区主任。

作为一名经部队锤炼的传染病学专家,郭亚兵同志在危急时刻屡屡挺身而出,冲在一线,参与一系列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做出了重大贡献。2003年“非典”期间,他率队奔赴北京小汤山医院并出任第17病区主任,为有效治疗病人、医务人员“零感染”做出突出贡献,并荣立军队个人三等功;2010年青海玉树地震发生第二天,他再次率队出征,成为全国第一批到达西宁展开震后救治工作的医疗队伍;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他第一时间率队向医院党委再次请战,请求奔赴疫情最严重的湖北进行战斗。作为广东援湖北首批医疗队领队,他带领广东首批128名医务人员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奋战在武汉疫情防控第一线59天,帮助数百名重症患者转危为安,医疗队员“零感染”,精神面貌和战斗力完整。


何沐蓉,从一名业务管理干部到药学院党委书记,一路上虚心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创新,不断引领学院党建、业务迈上新台阶。

药学院作为体制机制改革试点学院,何沐蓉坚持“让改革阻力小一点,群众怨言少一点,行政担子轻一点”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高校二级党组织党员教育和思政工作新途径新方法,建立“师生同心圆”,构建“党建与业务四结合”党建工作新模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她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带领党员开展贫困生家访,筹措资金帮扶经困生100余名,引导沉迷游戏学生回归正常,关心民族、港澳台学生成长成才,为师生员工排忧解难,让大家感受党组织的关怀。在她带领下,学院党委成为广东省首批高校党建“标杆院系”,她本人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结果也连续5年被评为优秀。


王沂峰,珠江医院妇产科主任,妇产科党支部书记。

一名对标争先的样板党支部书记,一名技术精湛的临床专家,一名创新团队的学科带头人,始终以“党性最正、作风最正、工作出色”为要求带领支部成为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荣获全国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班组、“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状”“三型党支部”和广东医院最强科室等荣誉。

在临床工作中,他始终以病人为中心,深入西藏等边远贫困地区送医送药、技术帮带;带领团队争分夺秒抢救产妇母子,受到央视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在科研工作中,他领衔的人类子宫移植项目为国际领先技术,与世界领头团队合作,获得多个国际学术会议手术视频比赛特等奖,大力提升中国学术国际话语权。在党建工作中,他长期坚持双查房、双培训、双学习“三个一”活动,构建党建业务双融合双提升,带领支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林梦洁,公共卫生学院一名平凡的辅导员。

参加工作以来爱岗敬业、乐于奉献、言传身教,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内涵。作为2016级学生党支部书记,她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模式,凝练了“三院合一”、“六维一体”的党建工作新模式。她是学生们心目中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用爱心、耐心和责任心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学生的健康成长是她最大的幸福。作为学校十九大宣讲团成员、学校“青语”讲座主讲人,她一直将学生思想引领放在工作的首位,始终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线“指挥官”。曾获广东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广东省优秀案例一等奖、广东省学生工作优秀论文二等奖、广东省统战理论研究会优秀论文等奖项10余项,印证了她投身学生工作的点点足迹。

版权所有:中共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Copyright (C) 2006
联系方式: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行政楼四楼 邮编:510515 联系电话:020-61648081
网站维护: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