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返回>

【榜样的力量③】 传承榜样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时间:2021-07-03 09:50:29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公众号推出“榜样的力量”专栏系列,旨在宣传全校各级党组织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事迹,切实用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传承榜样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以更昂扬的精神学习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传承红色基因,汲取智慧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迎接建校70周年!


蔡绍曦,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呼吸医师、南粤巾帼十杰,广东省“名医工程”首批专家之一。先后荣获军队院校育才奖“银奖”专家、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广东省高校优秀党支部书记等,呼吸科党支部多次获评校院先进党支部。

“做一名好医生”是她自进医学院时就树立起的信念。从医30多年,蔡绍曦一年到头基本上被会诊、重症抢救、病例研讨包围得密不透风,只要病情需要,她从来顾不上休息,没日没夜奔赴在救治疑难危重患者的路上。除了“医生”这个角色,她最珍惜的另外一个身份是“教师”。作为国内呼吸领域的知名专家,她数十年如一日地坚守在各级本科生和研究生教学岗位上,她的课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师生头脑风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心里始终有一个信念,救死扶伤的初心不能变,一心一意跟党走的决心不能变。2003年非典期间南方医院收治了99名非典患者,蔡绍曦带领着呼吸科全体同事,连续封闭作战60多天没回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作为广东省卫健委防控新冠肺炎临床专家组副组长,她连续150多天不知疲倦地奔走在省、市和医院疫情防控一线,参与修订国家和省内治疗方案,参加国内外远程会诊以及省内救治点的现场会诊。在她的影响和带领下,南方医院呼吸科全体医护积极投入到广东、武汉、洪湖、秘鲁等多个抗疫战场。作为支部书记,她连续多年坚持每周组织支部党员学习党的最新理论,通过网络学习、支委领读、集中学习、专题研讨等多种形式帮助党员成长。她还积极以党建带团建,带领科室争创“青年文明号”,开展病房“四轻”工程,为病人提供更好的就医环境和更高的服务水平。


丁彦青,基础医学院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广东省劳动模范,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优秀博士生论文指导教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荣获首届“人民好医生”——学术成就大医精诚典范称号。

教书育人,硕果累累。他是一名有着50年教龄的人民教师和51年党龄的中共党员,基础医学“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主要成员。他建立了病理学多媒体创新教学模式,获评国家精品课程,培养了研究生200余名,其中国家杰青1名,珠江学者3名。奋力攻坚,孜孜不倦。他担任基础医学院病理学系和南方医院病理科主任25年,始终铁骨铮铮奋斗在教学科研第一线,长期从事结直肠癌转移分子机制和感染病理学研究,主持国家“863”、“973”分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课题40余项,发表SCI论文180余篇,部分成果发表在Cell、Gastroenterolgy等国际著名杂志。面对疫情,彰显担当。他主动请缨,置生死于度外,参与世界首例SARS患者尸体解剖,从病理角度首次提出病毒性肺炎的诊断,提出“促炎症因子”过度表达与SARS急性肺损伤及全身多器官的损害密切相关的新观点,为SARS防治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对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研究起到重要的启迪作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再次以共产党员特有的风范加入到了新冠疾病病理学观察的研究队伍中,指导学科人员完成了广东首例新冠肺炎逝者的穿刺尸检。

张立力,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粤优秀教师、“十佳优秀护理教育工作者”。

作为教书育人的老师,在为护理教育事业奋斗的30载春夏秋冬里,她培养了1800多名护理本科生和研究生,为新生讲好开学和新开课程“第一课”,用故事引导学生认识护理、接纳护理、热爱护理,帮助学生逐渐意识到“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的真正内涵。作为开拓创新的学科带头人,她以疫情防控当情景教材,结合疫情防控态势,充分挖掘健康评估课程中的德育元素融入课程教学全过程。她在国内最早对MD安德森症状评估量表提出修订意见,关注慢性病患者症状,旨在为患者提供高质量护理,该研究成果荣获中华护理学会科技奖三等奖。作为兢兢业业的党员干部,她数十年如一日坚持履行共产党员勇于吃苦、乐于奉献、始终如一为人民服务的职责,得到党员和师生群众广泛认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学院多名学生党员作为志愿者参与核酸集中检测工作,她亲临现场为她们加油鼓劲,肯定她们奋勇担当的作为,引导她们不忘入党初心,以学识回报祖国和学校的培养。

赖清,第三附属医院纪委书记,她坚决贯彻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败工作的方针政策,认真履职、勇于担当、求真务实,多次被评为南方医科大学先进个人。

协助党委书记抓好医院党的建设,曾连续九年担任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长期分管党建工作,在支部建设、党员发展、党员教育管理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推动医院党建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医院党委获评“广东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广东省第二批高校党建“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她切实履行纪检监察工作职责,抓好重点工作、事项和领域的监督,强化廉洁风险防控,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建设,牵头组织《加强医院廉洁教育实效性研究》课题研究,论文《“五结合”抓好廉洁教育》在《党风》杂志发表。她心系患者,关爱员工,牵头开展“优质服务提升”工程,真正做到“为群众办实事”,医院获“中国公立医院最佳优质服务示范医院”;发扬“三牛精神,深入一线倾听员工意见,为员工排忧解难,医院援鄂医疗队凯旋时,她亲自前往援鄂医疗队休整点接队员“回家”,用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的初心使命。

刘东卫,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2016至2019年担任学校对口帮扶揭西县凤镇赤新村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被省扶贫工作领导小组评为“广东省2016-2018年脱贫攻坚突出贡献个人”,揭阳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评为“扶贫模范”,广东省委教育工委、广东省教育厅党组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身为共产党员,他先后为扶贫事业奉献了自己6年的青春,2010年担任“双到”扶贫队员,一去就是三年;2016精准扶贫工作全面铺开,他主动请缨,一干又是三年;返校工作后,他常挂念脱贫攻坚工作进展,多次利用假期返村协助开展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和担当。驻村期间,他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白天挨家挨户走访,晚上推演帮扶项目进展,出实招、破难题,扎扎实实推进帮扶项目落实。短短三年时间,村里建设了光伏场、购买了商铺,建起了艾草产业种植基地等3项增收产业,被村民称为“带不走的工作队”。他还注重发挥大学医教研优势,组织大学生开展“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利用附属医院医疗优势多次开展义诊活动,为探索我省乡村振兴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借鉴。


版权所有:中共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Copyright (C) 2006
联系方式: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行政楼四楼 邮编:510515 联系电话:020-61648081
网站维护: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