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返回>

【榜样的力量⑤】 传承榜样精神,凝聚奋进力量

时间:2021-07-10 15:49:52

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校公众号推出“榜样的力量”专栏系列,旨在宣传全校各级党组织中涌现出的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事迹,切实用身边人说身边事,身边事教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传承榜样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以更昂扬的精神学习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传承红色基因,汲取智慧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

徐湘民,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遗传学教研室教授,中华医学会医学遗传学分会主任委员,全国产前诊断专家组成员,广东省遗传学会理事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学校模范共产党员。

他带领团队潜心研究我国南方重大区域性遗传病——血红蛋白病研究35年,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 (首席专家)、国家“863”出生缺陷重大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4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他深入开展了血红蛋白病的分子病因学研究,掌握了中国人群种族特异性疾病突变谱,提出并建立了一套具有准确、低成本和操作简便等优点的表型和分子诊断技术,据此研制生产的地贫体外诊断试剂盒为提升临床诊断水平及实施大规模人群防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他带领党支部技术骨干,创立了地中海贫血基础和临床应用研究实验室。他在国内率先提出了血红蛋白病人群防控实施方案,在时任卫生部部长陈竺推动下启动了大规模地中海贫血人群防控计划,每年阻止高发区人群中近4000例地贫患儿出生,有效提高人口质量,取得了显著社会效益及巨大间接经济效益。他还广泛开展地贫防治社会服务,编制地贫防治宣传手册,组织学生利用假期在家乡普及地贫防治知识;推动建立地贫咨询工作室,开通网络平台,接受社会咨询;培训基层技术人员,建设地贫防治计划技术骨干培训基地,规范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技术标准。


张延昭,顺德校区管委会党总支副书记,学校模范党务工作者,多次被评为学校先进工作者、优秀工会工作者。

她以校为家,扎根顺德校区10余年,用扎实工作陪伴校区发展建设。她协助推进管委会党总支各项党建任务,按要求开展了专题教育活动,完善了管委会多项党建工作制度,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确保了规定动作高标准抓落实、自选动作有特色出亮点。她持续研究学习,除了邀请专家教授“走进来”讲授党课,组织总支党员“走出去”参观学习,她还注重分析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撰写的党建论文获广东省高校党建研究会年会论文二等奖,基层党建共建创新工程和专题党课课件分别获评学校基层党支部创新案例项目和优秀课件奖;她注重党建服务民生,开展“能力提升年”实施方案助力校区实施精细化管理,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动师生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党建带工建做好教职员工的贴心人,管委会工会被评为省教科文卫模范职工小家、学校模范教职工之家。


李瑛,南方医院后勤片区党总支书记,广东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多次获评校院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

作为大胆创新的“开拓者”,她主持制定医院总务处总支委员会议制度、支部书记会议制度、二级部负责人头脑风暴会制度等系列规章制度,为后勤战线开展好党建工作提供制度基础;她提出的以正性激励为主的党员党建思政教育学分制获广东省教育系统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创新案例一等奖,人民网、南方日报等媒体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以解决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落地难的问题撰写的党建论文先后荣获10多个奖项。在她的带领下,总支所属各支部在全院支部年度目标责任管理考核的排名从最初的靠后到近五年连续排名前列。作为服务员工的“贴心人”,她牵头开展后勤服务满意度提升工程,制定满意度提升目标和改善计划,推出“南医总务通”、后勤服务指引手册、患者线上点餐、员工夜宵服务、运输服务随车评价卡、维修评价单等19项具体改善举措,群众总体满意度提升11.3%,《健康报》相关做法进行了报道,医院荣获“全国医院后勤管理创新先进单位”称号。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站在抗击疫情的“后防线”,她从大年二十九始,连续奋战58天,带领总务处党总支共为湖北打包运送物资6000余件,出车335台次,为院本部一线抗疫工作人员提供营养餐33000余份。


苏方伟,护理学院专职组织员、办公室主任,学校模范党务工作者。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以满腔热忱服务学院师生。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党务工作者,她时刻以“严、实、精”三字方针要求自己,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组织全院党员开展好各项政治学习教育活动,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各项工作。办公室工作复杂繁琐,既要保证文字材料的准确严谨,又要做到协调组织的及时有序,她总是秉持服务心态严格要求自己,哪怕是节假日,只要一个电话,她也随叫随到,保障学院教学、管理等工作的顺利运转。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她一丝不苟完成学院疫情防控联络工作,考虑自己住在校内,她还主动请缨承担了学院所有值班任务;作为学校抗击疫情校园联防队志愿者,为了让别的同事多一点睡眠时间,她主动要求安排自己每天值最早一班岗。广州临床血液告急,她第一时间做好防护积极去献血,后来又积极报名社区抗疫志愿者,用行动诠释共产党员的担当。


徐世元,珠江医院麻醉科学术带头人,麻醉科党支部书记,学校模范共产党员,多次获评校院优秀党务工作者,获广东医师奖、珠江医师奖、珠江医院建院70周年杰出贡献奖,所在支部多次获评校院先进党支部和先进科室。

致力于学科梯队建设,先后选送11人出国深造,在医院为出国学习人数最多的科室,科室不同年龄阶段均有不同层次的优秀人才,使人才梯队建设布局合理,可持续发展;他狠抓科室技术理论学习,科室在医院医疗技术竞赛中多次获特等奖或一等奖,在全国与地区各类先进技术竞赛中多次获一、二、三等奖;他全情投入支部建设,坚持早上班、晚下班,扎根支部,在繁忙工作之余利用早晚时间带领科室党员集中学习,高质完成学习计划与内容,支部党员 “学习强国”最高学分38778分以上。作为医院最大支部之一,科室作风积极向上、团结紧张,多年来未出现违规违纪的人与事。


李慧敏,第三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学校模范共产党员,医院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作为医院第一批赴湖北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副队长,第一个进入汉口医院隔离病房,一直奋战在汉口医院隔离病区,全力以赴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实现了经治患者零死亡、医疗队员零感染,为打赢武汉疫情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优秀事迹在《瞭望》杂志、《光明日报》、广东卫视等媒体得到广泛报道。个人被授予“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广东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所在家庭获得“广东最美家庭”称号。


张玉武,学校党委办公室综合科科长,学校模范共产党员、优秀工会积极分子。

工作中他办事沉稳、勤勉敬业,积极投身学校第七次和第八次党代会、学校“双代会”、医院建设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等的会务组织工作,年均保障各类大型会议、活动100余场;为协调保障学校各类公务活动,他经常加班加点连轴转,不叫苦不叫累,做到“不推诿”“无障碍”,在平凡岗位上彰显了一名新时期党员干部的责任和担当。

工作外他热心公益,积极奉献。2008年,还在南方医科大学读大学一年级的他,得知自己跟一位白血病人配型成功后,不顾家人反对,毅然捐献造血干细胞,成功挽救了他人生命;2013年,当病人病情再次恶化的时候,他又进行了第二次捐献。为了避免家人担心和反对,他拒绝了所有的宣传和报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医学誓言,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为此他荣获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奉献奖、全国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特别奖,先后两次荣获广东省红十字会博爱奖章。

版权所有:中共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Copyright (C) 2006
联系方式: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行政楼四楼 邮编:510515 联系电话:020-61648081
网站维护: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