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学习
返回>

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二谈组织部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时间:2018-03-05 17:41:53

党的十九大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鲜明提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部署。这是党的建设思路和布局的一个重大创新,对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长远指导意义。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要深刻领会把握,认真加以落实。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强调讲政治、抓政治。毛泽东同志指出,“革命的政治工作是革命军队的生命线”“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邓小平同志强调,“到什么时候都得讲政治”。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条成功经验。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针对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地指出“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反复强调“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政治问题任何时候都是根本性的大问题”。几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推动党的面貌为之一新,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实践证明,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和“魂”;忽视、弱化政治建设,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就会迷失方向、失去灵魂。当前,面临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都要把讲政治的弦绷得紧些再紧些,始终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首要任务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我们党有8900多万党员、450多万基层党组织,在13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要治理好这样一个大党大国,保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维护党中央权威至关重要。全党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决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组织部门要坚持组织路线为政治路线服务,干部选拔要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政治体检”,深入考察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提拔重用那些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全面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对那些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耍小聪明、搞小动作的人要实行一票否决。当前,特别要抓好有关换届工作,把人选的政治表现考准考实,把人选准用好。基层党组织建设要突出政治功能,人才工作要加强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各项工作都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政治定位、履行政治责任。组织部门讲政治,这是最紧要的政治,要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指向。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基本途径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纯洁党风政风的“净化器”。要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尊崇党章,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切实加强换届后的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思想建设,抓紧抓实理论武装、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着力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能力,特别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和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负的领导职责相匹配。以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为载体,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到基层组织中,坚持“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推广主题党日等活动,使组织生活经常、认真、严肃。通过加强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等措施,强化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让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越烧越旺。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要基础是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这四句话,既继承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又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其核心是忠诚老实。要大力弘扬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自觉抵制关系学、厚黑学、官场术、“潜规则”,不断培厚良好政治生态的土壤。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恶化政治生态,损害党心民心,要严格思想教育、管理监督、纪律执行,切实把“口言善、身行恶”的“两面人”甄别出来、清除出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用好红色资源,用好正面典型和反面教材,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提高政治觉悟,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勤勤恳恳为民,兢兢业业干事,清清白白做人,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版权所有:中共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Copyright (C) 2006
联系方式: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行政楼四楼 邮编:510515 联系电话:020-61648081
网站维护: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