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学习
返回>

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 四谈组织部门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时间:2018-03-05 17:43:59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这是党中央对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为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直接关系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列宁指出,“工人阶级的力量在于组织”。毛泽东同志在《组织起来》的讲话中,强调“把群众力量组织起来,这是一种方针”。革命战争年代,“把支部建在连上”“组织千百万群众进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用坚定的信念,把人民团结起来”;党的十八大以来,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这些都是我们党高度重视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生动体现。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结构、社会组织形态和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一些社会矛盾和问题在基层表现得具体而突出,一些敌对势力与我争夺群众、争夺人心,妄图在基层阵地打开缺口。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一些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充分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忽视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愿做不会做群众工作、不善于教育引导群众等问题在一些基层党组织中仍然存在,严重制约党组织组织力的发挥。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必须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抓住关键环节,把党的450多万个基层组织建设好建设强,不断增强党的组织优势、组织功能、组织力量,以更好地团结凝聚全国各族人民,朝着伟大目标砥砺前行。

 提升组织力,必须突出政治功能。党的基层组织是政治组织,政治功能是第一位的功能。组织力强不强,根本看政治功能发挥得好不好。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到基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持续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加强党组织对各领域社会基层组织的政治领导,严格按照党章规定,明确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职责,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着力在打基础、补短板、强功能上下功夫。引导基层党组织坚守战斗堡垒的政治定位,认真落实好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使党的意志、党的声音、党的要求及时到达基层,转化为党员、群众的行动和力量,以党的建设贯穿、保障、引领基层治理,让党的旗帜在每个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提升组织力,要高度重视发挥党支部作用。党支部是党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要牢牢抓住402万个党支部,督促党支部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真正使支部成为团结群众的核心、教育党员的学校、攻坚克难的堡垒。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开展经常性的政治学习和党性教育,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党的意识淡化、宗旨观念淡薄、精神不振、消极懈怠等问题。把从严管理党员落到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以党规党纪规范党员行为,对出现的问题抓早抓小、咬耳扯袖,引导党员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优亲厚友、吃拿卡要、执法不公、小官巨腐、宗族宗教势力干扰、“村霸”等不正之风和违纪违法问题,坚决整治、严肃查处。把党的群众工作落到支部,掌握做好群众工作的“看家本领”,把集结号吹起来、把党员发动起来,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推行一站式服务、全程代办等做法,提供差异化、个性化服务,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特别是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党支部要冲锋在前,党员要豁得出来,当好群众的主心骨和贴心人,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到党的温暖和党组织的力量。

 提升组织力,要推进基层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创新。组织力量的凝聚和运用,在于严密的组织体系。要按照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有利于开展党的组织生活、有利于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有利于密切联系群众、有利于推动事业发展的原则,探索创新党组织设置方式,使党的工作有效覆盖社会各类群体。扩大参与面、增强实效性,推动基层党组织活动载体、工作方式、运行机制创新,使党组织活动更好融入中心工作、融入党员需求、融入群众关切。推动基层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有机融合,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打造党员群众乐于参与、充满正能量的网络互动平台。要坚持分领域、分类别施策,分层次、分责任落实,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到位,推进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是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一项现实任务、一个重要检验。要建好建强贫困村党组织,大力整顿软弱涣散村级班子,配齐配强党组织书记,夯实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保障,发展壮大薄弱村空壳村集体经济,引导和帮助党员带头致富、带领致富,把党组织建设成为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精准选配第一书记、精准选派驻村工作队,加强日常管理,落实项目、资金、责任“三个捆绑”,激励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扑下身子一起干,确保党中央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掷地有声、落地见效。(作者:中国组织人事报特约评论员)

 

 

 


版权所有:中共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Copyright (C) 2006
联系方式: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行政楼四楼 邮编:510515 联系电话:020-61648081
网站维护: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