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粤港澳毕业后医学教育论坛暨住培骨干师资临床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成功举办
作者:   时间:2018-12-21   点击数:

 为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以下简称“住培”)基地建设,提高全国住培师资的带教水平、带教能力,搭建医学教育国际交流平台,2018年12月15日-16日,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鲍氏医学及卫生教育研究所、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承办,香港医学专科学院和广东省医师协会毕业后医学教育工作委员会协办的“粤港澳毕业后医学教育论坛暨住培骨干师资临床教学能力提升研修班”在深圳的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540多位师资参加了本次论坛。

  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齐学进、广东省医师协会常务副会长吴少林、深圳市医管中心副主任郑国彪、深圳市卫计委科教处处长周丽萍;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院长梁卓伟、香港医学专科学院主席刘泽星、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等出席论坛开幕式。中国医师协会毕教部副主任柳琪林主持了开幕式。


  开幕致辞高屋建瓴

  

中国医师协会齐学进副会长讲话

齐学进副会长在致辞中说,在推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质量提升中,发挥好粤港澳大湾区的优势,具有尤为特殊的重要意义。这次由中国医师协会与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香港医学专科学共同举办的专题论坛,突出了国内在住培方面的质量重点与管理难点,涵盖了临床带教的主要板块与核心内容。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香港地区和北京等多名海内外著名毕业后医学教育专家,将带来他们的宝贵经验和创新做法,分享他们的前瞻性思考与实践体会。这样一次高起点高定位高品质的学术盛会,一定会给与会者以全新启发和多方借鉴,并对国内住培质量建设产生实质性的借鉴与促进。他强调指出,明年是住培的第六个年头,整个住培制度建设将进入第二个周期,我们工作的重心,要进入到由制度体系建设向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建设。实现这个转变,要以质量为核心,瞄准问题,细化实化质量监管;要高标准抓好年度业务水平测试、360评估、现场评估,加大动态管理力度;要大力抓好以毕教管理人员和基地教学主任为主要对象的脱产轮训,提升全行业的质量管理能力与管理水平;要突出抓好全科等紧缺专业培养,弥补短板,加强弱项; 通过第二周期更有质量更有力度更加深入的工作,确保住培制度在终端落实到位。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梁卓伟院长致辞

  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梁卓伟院长在论坛开幕式致辞时说,希望通过香港过去25年医生培训制度的实践,为内地住培提供经验。明年希望香港大学可以在深圳以香港大学深圳医院为基础做一个培训基地。香港的医生培训制度,之前也走过不少的弯路,碰了不少钉子。“我们最大的作用是为国家的住培提供经验,不要重复香港过去走过的弯路”,他说。

香港医学专科学院主席刘泽星致辞

  香港医学专科学院主席刘泽星在论坛开幕式致辞说,香港医学专科学院(以下简称“香港医专”)已经走过了25年。香港医专下设15个分科学院,是香港组织、培训、考核专科医师的专职机构,评估医生是否达到相应国际水平并颁授有关专科医师资格证书。2018年1月,香港医专与深圳卫计委、香港大学医学院、香港大学深圳医院签订了深港专科医师培训项目合作协议,将在深圳开展15个专科的医师培训。2018年9月底,香港医专已经与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开会讨论每一个专科医师培训如何对接。“感谢中国医师协会给我们这个机会可以协办此次论坛,希望今后能为粤港澳大湾区多做一些贡献”,刘泽星说。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致欢迎词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院长卢宠茂在论坛开幕式上,对参加此次论坛的嘉宾和学员致以热烈的欢迎。他指出,医疗服务的“同质化”是促进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的重要因素,医学人才的培养是优质医疗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是深圳市政府与香港大学合作举办的公立医院,是深港两地医疗合作的一个大平台。建院6年来,港大深圳医院从办医、管医、行医、就医等四个方面,在公立医院改革方面进行了全新的探索,希望利用深港两地在医疗方面的优势,为公立医院改革提供经验。2018年6月,医院成功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培育单位,将全力打造集“医、教、研、管”为一体的四个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化中心。“我院登峰计划的一个项目,就是将香港大学医学院130多年的医学教育经验,将香港医专25年的医师培训制度带入内地,共同推动医学人才的培养。” 卢宠茂说。


  论坛大咖云集   内容异彩纷呈


  为期一天半的培训,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中国香港及内地多个城市的专家们围绕中国内地、中国香港的毕业后医学教育现状、教学质量管控、临床诊疗活动评价等主题,采用了集中授课、网络直播、现场互动讨论等方式,为参加此次研修班的学员们提供了学术盛宴。中国医师协会毕业后医学教育部邢立颖副主任对中国内地毕业后医学教育进行了介绍。2018上半年,中国医师协会就住培实施情况开展了抽样调查,此次调查共有2.8万余名住院医师、1万多名培训基地管理人员与指导医师、1300余名基层用人单位有关人员参与。调查结果显示:近70%的在培住院医师和93%的培训基地管理人员及指导医师认为医学生毕业后参加住培非常必要或者有必要;82%的已结业住院医师和85%的用人单位认为经过培训后的住院医师具备独立值班的能力;73%的用人单位认为本单位住院医师参加培训后临床诊疗能力有显著提高或较大提高;越来越多的医疗机构开始把住培合格作为临床医师招聘的重要条件。同时,她还分析了目前我国住培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挑战。

  香港医学专科学院主席刘泽星介绍了香港毕业后医学教育的发展现况。他指出,香港医专有15个分科学院,分别是:麻醉科、社会医学、牙科、急症科、家庭医学、妇产科、眼科、骨科、耳鼻喉科、病理学科、内科、精神科、放射科、外科、儿科。香港对医生的专科培训一共有6年时间,包括基础培训阶段,以及高级培训阶段。近年来,人口老龄化对医疗保健的影响越来越大。2014至2015年,香港使用在年老患者的总资源占香港医管局服务成本的约46%,也为专科培训带来挑战。

欧洲医学教育协会 Trevor Gibbs 教授作报告

  欧洲医学教育协会 Trevor Gibbs 教授介绍了客观结构化临床考(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OSCE)。OSCE是专门为消除主观性评价而制定的考试方法,它提供了一种客观的、有序的、有组织的考核框架。在这个框架当中,医学院、医院或考试机构可以根据自己的教学大纲、考试大纲加入相应的考核内容与考核方法。通过模拟临床场景来测试医学生的临床能力。他介绍了OSCE的标准设置、标准设置的类型、制定标准目的、考官在OSCE标准设置中的角色等内容。

  此外,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Cynthia博士介绍了临床胜任能力评价。美国芝加哥大学的Jonathan医生介绍了美国临床诊疗活动的评价。北京协和医院教育处常务副处长罗林枝介绍了北京协和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质量控制。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的N.G. Patil教授介绍了问题导向学习(PBL)在住院医师项目中的实施。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的孔繁毅教授介绍了互动式床旁教学。香港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的邓宗毅医生介绍了模拟器在加强微创手术培训中的应用。香港大学鲍氏医学及卫生教育研究所的吴易睿医生介绍了医学人文学科和角色建模在医科研究生教育的最佳实践。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的李海潮教授介绍了理论考核的评价意义。

 香港内科医学院的李锦滔主席、香港麻醉科医学院的张志伟主席、香港大学家庭医学学院首席监察林露娟、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助理院长(临床课程)李佩华、华西医院副院长程南生、中山一院副院长匡铭、北医三院副院长沈宁和教育处处长韩江莉、广医三院副院长徐学虎、中山七院教育处副处长唐丽娜、广州市一包品红主任等香港及内地专家为大会作精彩的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