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医三附院举办首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能力竞赛
作者:   时间:2019-09-11   点击数:

为庆祝第二个中国医师节,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举办了首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师生临床能力竞赛,临床各科室医师、护士及规范化培训住院医师共40人组成10支队伍,围绕近20个学科的50余项技能操作展开竞技角逐。南方医院秦再生教授担任总裁判长。

第三附属医院院长蔡道章表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成为高水平医生的必由之路,临床技能训练搭建起了理论知识学习和临床实践之间的桥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日常工作中很少遇到的情况,在这里可以得到最逼真的演练。他希望选手们能在大赛中展示自己的技能水平,其他医务人员和医学生也能通过现场观摩进行学习,竞赛的目的是促进教学,希望通过比赛发现不足,进一步提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水平。

初赛专业分为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和全科,包括了病史采集、病例分析、心脏体格检查、胸腔穿刺、腰椎穿刺、缝合打结、外伤包扎、心肺复苏及电除颤、外科换药、影像阅片、心电图操作及分析、医患沟通与处理、小儿体格生长测量、糖尿病健康宣教、吸痰术等内容,涵盖临床能力、操作技能、职业素养、临床思维、循证医学、健康提升和沟通能力等各个方面,着重考核参赛选手的基本医学技能、临床思维以及处理临床实际问题的应变能力。

经过紧张的初赛,3个参赛队伍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决赛环节。决赛主要考核参赛队伍的团队合作能力,即选手自身的临床能力、医学素质、临床思维能力,队长如何合理安排队员完成临床案例,高效有序地处理病人病情。最终,ICU李芬主治医师带领A组选手以顽强的拼搏精神、扎实的临床基本功、规范娴熟的技能操作、良好的综合素质和默契的团队配合从3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斩获团队特等奖。

此次竞赛从基本技能到综合操作,从医疗文书撰写到临床思维,全面对接国家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要求,比较系统地检验了带教教师和学员的临床操作能力。今后,医院还将持续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临床技能比赛,以赛促学、以赛促训,有针对性地提高住院医师岗位胜任能力、提升师资带教水平、促进临床技能中心建设,推动医院住院规范化培训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