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我校深圳医院全力以赴创建住培基地
作者:   时间:2023-05-09   点击数:

教学查房、教学病例讨论、临床技能操作床旁教学、教学阅片、小讲课……各项临床实践教学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在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各科室展开。医院对标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创建“两个标准”和“一个指南”要求,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抓手,以教学质量和内涵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创建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的建设成效。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由深圳市政府投资兴建,委托学校全面管理,成为南方医科大学第六直属附属医院、深圳临床医学院。2015年12月28日开业,成为深圳市“三名工程”首家落地“名院”。2022年6月,顺利通过三甲评审,成为全省第一家按照新三甲标准首评通过的综合医院。作为大学附属医院,教书育人、培养人才是医院的职责,医教研一体化建设是医院的优势,也是医院区别于深圳其它市属公立医院的鲜明特色。医院坚持医教研齐头并进,现已构建包含本科生教学、研究生教学、实习生教学、进修生教学、国际生教学、专科人才培养等全方位教学体系。目前,医院骨科、麻醉科、康复医学科、妇产科、泌尿外科和放射科是住培协同基地,已建成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深圳市专科护理人才培训中心。医院高度重视住培基地创建工作,把创建住培基地列为医院后三甲时代首要工作来抓,建立起党委统一领导、院领导班子分片包干、机关各部门各司其职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了全院总动员斗志昂扬建基地、孜孜不倦搞教学的生动局面。

全科医学科是住培基地创建的“硬指标”,医院锚定目标,坚持高标准建设全科医学科。先后引进学科带头人和4名技术骨干,设置20张床位,并成立全科教研室、建设全科教学门诊用于全科住培学员教学。开科以来,全科医学科秉承“全人照顾”的全科理念服务病人,仅今年的4个月时间,科室门诊量已达7657人次,出院病人量305人次,得到广大患者的好评,收到了多面锦旗和表扬信。医院与宝安区中心医院福中福社康中心签署了全科基层实践教学基地协同协议,建立健全了全科从医院到基层的全方位同质化教学体系。

医院高度重视师资教学能力建设,自2022年开始系统开展院内骨干师资培训,已培养院级骨干师资323名;先后外派40余名师资参加国家和省级住培师资培训;今年5月,医院协办广东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全科医学专业普通师资培训班,为深圳市培养128名全科住培普通师资。并先后18次外请南方医院、珠江医院、南医附属三院、中山大学孙逸仙医院、深圳大学等单位国家住培专家指导住培教学活动开展。医院成立院级教学督导团,院领导亲自带队至各科室督导教学活动,全院上下形成了浓厚的教学氛围,师资教学水平有效提升。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将牢牢抓住住培基地创建这一重要载体,大力加强教学内涵建设,以高质量教学助力高素质新医科人才培养,以教学相长助力医疗质量提升,创立创新有特色的高水平临床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