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公共卫生学院 ·设为首页·院长信箱·管理信箱
公共卫生学院举办广东省8地市疾控现场流行病学培训

发布时间:2020-02-28 17:15:16 作者:

为了响应广东省卫健委和广东省教育厅联合发出的倡议书及《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现场流行病学省级专家团分片支援》的通知要求,公共卫生学院快速组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现场流行病学省级专家团,并快速对接梅州市、清远市、阳江市、茂名市、肇庆市、河源市、韶关市、江门市 8个地市疾控,对口支援当地的现场流调工作。

225日上午,针对当前各地市疾控在现场流调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和主要技术弱点,由公共卫生学院专家团成员联合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一起为8地市疾控做了一次现场流行病学视频培训,公共卫生学院首席专家邹飞教授、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邢晓辉出席培训会,培训会由公共卫生学院杨杏芬院长主持。

授课的7位专家包括广东省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清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主任毛琛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主任赵卫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江晓玲副教授,以及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防所彭志强副所长、免疫所孙立梅所长和谭小华副主任医师。7位专家分别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现状分析》、《新冠病毒病原学、实验室检测及消杀技术》、《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分析》、《聚集性疫情的调查思路》、《聚集性疫情处置&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撰写》、《各类疫情处置相关场景的个人防护》和《新冠疫情风险评估》的报告。

半天的培训内容非常丰富,专家们不仅介绍了非常实用的技术和方法:现场流调的方法、调查报告的撰写方法、疫情风险评估和分析研判方法、聚集性疫情的分析思路和处置方法、各类疫情处置相关场景的个人防护;专家们还浓缩了当前新冠肺炎和新冠病毒的最新研究进展分享给基层的工作人员。本次培训为全省的新冠流调工作提供了非常及时的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