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公共卫生学院 ·设为首页·院长信箱·管理信箱
陈平雁团队与钟南山团队合作在《JAMA Internal Medicine》发表新冠治疗重要临床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0-09-24 11:19:43 作者:

近日,《JAMA Internal Medicine》(IF = 18.652)在线发表(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internalmedicine/fullarticle/2770680)了由我校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学系陈平雁及段重阳与钟南山院士团队合作的题为“Effect of Recombinant Human Granulocyte Colony–Stimulating Factor for Patients With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COVID-19) and Lymphopenia: A Randomized Clinical Trial”的研究成果。我校教师段重阳为本文并列第一作者,陈平雁为共同作者之一。整个研究中,我校公共卫生学院生物统计团队负责方案设计、数据清理和统计分析,同时协助论文撰写和审稿意见回复。

图1研究论文首页截图

新冠患者中80%以上的病人均存在淋巴细胞低下,而淋巴细胞低下往往提示病情严重且预后差,但临床上尚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虽然rhG-CSF已在临床上广泛应用,但其对于治疗伴有淋巴细胞计数明显下降的新冠患者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尚不明确。为此,钟南山院士团队在全国定点收治新冠患者的3家医院展开rhG-CSF临床试验,共收集符合方案的病例200例。入选患者为无基础病、相对年轻、淋巴细胞低的新冠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常规治疗+入组第0、1、2天注射rhG-CSF)和对照组(常规治疗组),随访观察21天或直至病人死亡。

尽管两组在临床改善时间上无显著差异(试验组相比对照组中位临床改善时间为12天vs. 13天; P = 0.06)。但rhG-CSF治疗组患者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血症、休克等危重症的比例(转重率)显著低于对照组(2% vs. 15%)。同时,rhG-CSF治疗组患者21天死亡率也显著低于对照组(2% vs. 10%)。安全性分析显示,rhG-CSF治疗组的严重不良事件发生率要低于常规治疗组(29.6% vs. 41.2%)。

图2主要分析结果

本研究具有重要的临床价值。对于淋巴细胞明显降低但无基础疾病的新冠患者,采用rhG-CSF治疗将有助于预防疾病恶化、降低患者的病死率。这为国际上新冠疾病的治疗提供了新方法,并为后续的研究提供了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