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公共卫生学院 ·设为首页·院长信箱·管理信箱
【喜讯】我院彭鸿娟教授团队主持的弓形虫病防控研究成果获第二届广东医学科技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1-01-15 08:33:26 作者:

2021年1月14日,广东省医学会第二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第五次会议暨第二届广东医学科技奖颁奖大会在广州市白云宾馆隆重召开。我院彭鸿娟教授团队主持的项目“弓形虫病流行特征、致病机制与防治研究”,荣获广东医学科技二等奖。

成果简介:

弓形虫是一种专性胞内寄生原虫,能感染几乎所有的温血动物,人群血清阳性率约30%,可引起人兽共患的弓形虫病,造成重大的疾病负担和经济损失。项目团队集成了近10余年的研究成果,对我国经济动物和特殊人群弓形虫感染率进行了研究调查或文献数据的荟萃分析,从弓形虫毒力因子的宿主靶标筛选鉴定、弓形虫感染后宿主细胞反应以及弓形虫-宿主互作方面研究了弓形虫的感染致病机制;并对弓形虫感染潜在的优质诊断靶标、诊断方法进行了探索,对弓形虫疫苗、治疗药物疗效、可能的药物靶点及治疗方案进行研究,获得了创新性的成果;为中国人兽弓形虫病的防控提供了流行病学、致病机制和综合防控技术等方面的重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