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公共卫生学院 ·设为首页·院长信箱·管理信箱
我院毛琛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在《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发表

发布时间:2022-05-31 15:27:12 作者:

近日,我院毛琛教授团队借助国家卫健委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建设发展契机,依托已建成的每秒峰值速度达221.03Tflops、存储容量达1700TB的大数据超算平台,基于50万人群的超大规模队列数据在国际顶级期刊《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中科院SCI分区小类1区,IF=25.391)在线发表题为“Association of Sugar-Sweetened, Artificially Sweetened, and Unsweetened Coffee Consumption With All-Cause and Cause-Specific Mortality: A Large Prospective Cohort Study”的研究论文(https://www.acpjournals.org/doi/epdf/10.7326/M21-2977)。公共卫生学院刘丹博士后为论文第一作者,毛琛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

咖啡是全球最受欢迎的饮品之一,以往的观察性研究表明,咖啡可降低死亡风险;同时,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明了糖和人工甜味剂的健康风险。然而,并不清楚在咖啡中添加糖和人工甜味剂是否会减少这种潜在的好处。毛琛教授团队深入探讨了饮用咖啡(添加或不添加糖或人工甜味剂)与任何原因的死亡、心脏病和癌症死亡之间的关系。研究发现,在平均7年的随访中,与不喝咖啡的成年人相比,定期饮用任何数量的无糖咖啡死亡风险降低16%~21%;饮用适量加糖咖啡(1.5~3.5/天)死亡风险也降低了29%~31%;喝含糖咖啡者平均只添加了1茶匙(约5g)的糖。对于那些在咖啡中添加人工甜味剂的人来说,研究结果并不确定。

基于上述研究结果,临床医生和公共卫生医师可用于指导患者,即对于大多数患者来说,没有必要把咖啡从他们的饮食中排除,但要谨慎饮用高热量的咖啡因饮料。该研究创新性的发现具有重要临床和公共卫生学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