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公共卫生学院 ·设为首页·院长信箱·管理信箱
我院毛琛教授团队最新研究成果在《BMC Medicine》发表

发布时间:2022-09-02 10:23:32 作者:


近日,我院毛琛教授团队基于50万人的超大规模前瞻性队列研究数据在国际著名期刊BMC Medicine(中科院SCI分区小类1区,IF=11.15)在线发表题为“Regular proton pump inhibitor use and incident dementia: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的研究论文(原文链接)。我院张沛东助理研究员、李志浩副教授、陈沛良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我院毛琛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为论文第一署名单位。

质子泵抑制剂(Proton Pump InhibitorPPI)因其强力的抑酸作用而被广泛应用于治疗各种与胃酸相关的疾病,如消化性溃疡、胃食管反流病(GERD)、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相关溃疡和幽门螺杆菌的根治。随着PPI超适应症及超长期使用的增加,其副作用的研究也越来越受到学界的关注。既往一系列研究报道了PPI使用与心血管疾病、骨折、肺部感染、糖尿病等疾病风险增加之间的关联,而PPI与痴呆的关联仍然存在争议,同时关联的潜在生物学机制也不甚明确。

毛琛教授团队深入探究了规律使用PPI与新发痴呆风险之间的关联,并分析了上述关联在不同APOE基因型人群间的差异以提示关联的生物学机制。研究发现,非PPI使用者的全因痴呆发病率为每千人年0.51例,而规律使用者的发病率达到每千人年1.06例。在充分校正混杂因素后,与非使用者相比,PPI使用者的全因痴呆(All-cause dementia)发生风险升高20%95% CI: 7%~35%)、阿尔兹海默病(Alzheimer's disease)发生风险升高23%95% CI: 2%~49%)、血管性痴呆(Vascular dementia)发生风险升高32%95% CI: 5%~67%)。此外,PPI使用与全因痴呆事件之间的关联因APOE基因型而异,在APOE ε4杂合子人群中,与非使用者相比,PPI使用者全因痴呆事件发生风险升高46%95% CI: 22%~75%),在65岁及以上高痴呆风险老年人中的发生风险更是升高68%95% CI: 36%~107%)。

上述研究成果提示,规律使用PPI与痴呆发生风险增加有关,尤其在APOE ε4杂合子人群中表现更为显著,推测PPI可能协同APOE ε4促进淀粉样蛋白(Amyloid-β)累积而促进痴呆发生。该研究为揭示PPI使用与痴呆之间关联提供了大型人群队列的前瞻性证据,对指导特定人群临床用药和精准预防具有公共卫生学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