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公共卫生学院 ·设为首页·院长信箱·管理信箱
公卫学院开展辅导员云课堂,与学生零距离开展思想引领

发布时间:2020-04-03 15:26:53 作者:陈澍、贺爽

为加强疫情期间学生的思想政治引导、督促学生及时了解时事要点,3月30日至31日,公共卫生学院学工办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在学院范围内开展题为《齐心抗疫,公卫有我》的网络思想政治云课堂,学院全体本科生与2019级硕士研究生共同参与,“爱课”教学支持平台显示课程学习人数达1400余人,课件在线学习累计达7000余人次。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更关乎高校育人的根本。“如何选择课程主题、安排课程内容”、“怎样让思想政治引领融入课程并贴近学生”、“在哪些平台上播放课程视频能方便学生听讲”、“注册平台账号有困难、网络信号不好的同学们又该如何听课”,为保证云课程的顺利开展,在党委副书记王亚惠的带领下,学工办辅导员们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多次讨论,她强调:“我们不仅要让学生通过云课程对自己所处的国家、所学的专业有所思考,更要使他们感悟到青年大学生肩上的责任和使命”。

“请大家跟着我,通过网上云微课的形式进行一次‘云点名’”,随着本次课程主讲人陈澍老师声音响起,由“我们的优势”、“我们的担当”、“我们要知道”、“我们要做到”四个部分组成的思政课展现在同学们的面前。此次的云课堂首先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体现出的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论证中展开,其次为同学们介绍学校尤其是学院广大师生在本次疫情期间的抗疫事迹,接着对国家层面发布的与公共卫生、与研究生招生、与毕业生等相关的政策进行解读,最后对目前仍未返校的公卫学子们提出要学会珍惜、要学会学习、要学会敬畏等十点要求。

一小时的思政云课堂,内容精炼、生动易学,授课方式和课程内容也得到了同学们的普遍欢迎与充分肯定。课后,学院各年级学生围绕“是什么让祖国在疫情抗击中取得阶段性胜利”、“作为公卫学子应如何发挥专业所长”、“在当下我们该如何为国家做应有的贡献”等问题在各自班级微信群、QQ群里展开热烈讨论。“这次疫情阻击战给我们每一个华夏儿女上了一堂最生动、最现实、最直接的爱国主义教育课。这其中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政府的积极行动,人民的积极响应。无数个平凡人在这个黑夜中闪闪发亮,这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源泉。致敬每一个无畏的逆行者!”,2015级学生党员陈丽丽在课后讨论中说道。2018级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张晓韵感叹:“观看了陈澍老师的《齐心抗疫,公卫有我》课程之后,我感受到了身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疫情的好转离不开每一个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的最美逆行者,也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火神山和雷神山的建成让我们看到了什么叫‘中国速度’,各方的行动和支持让我们看到了什么叫‘众志成城’。作为一名公共卫生学院的学生,我也意识到了公共卫生体系对于整个国家的重要性,希望在往后的学习中我能有所成就,争取为我国公共卫生事业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学院注重创新立德树人的新模式,本次辅导员云课堂是公共卫生学院“零距离”云端育人模式一次成功实践。学院“零距离”云端育人模式以“疫”齐心、“云”相约为主题,包括“云课堂”、“云家访”、“云调研”、“云会谈”几大模块,立足专业基础、依托家校联动,着眼精准教育,本着“以生为本、服务育人”的原则,做好学生学业发展、心理健康、思想教育工作,旨在成为好学生成长的守护者,学生成才的引导者,学生持续发展的助力者。学院将继续总结经验、努力探索,不断充实云端育人模式,在今后工作中更准确、更深刻、更专业地引领学生思想政治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