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正文

防控新冠 “疫”不容辞——《护理教育学》新冠主题科普视频大比拼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18:51 | 来源:护理学院 | 作者:人文与精神护理学系

202061

 在凤凰花开的季节,疫情后清冷的校园慢慢热闹了起来,学生们陆续返校开始了新的学习生活。2019级护理、助产的本科生们也迎来了《护理教育学》课堂的尾声。虽然本次课程全程是通过网课、云端的形式进行授课,但同学们在教学理论、技能和教学方法的学习后,良好地将理论知识融入到当前疫情防控的宣传实践中,在翟惠敏老师、李娟老师和马玥老师的指导下,本课程的实践课堂终极PK——“新冠主题科普大比拼”拉开了序幕。

  在比拼中,学生共分成了九组对不同主题的新冠预防科普知识进行视频制作。科普的选题结合了本次疫情期间的热点话题,涵盖疫情下的亲子关系、疫情中自律学习方法、复工后学校与工作场所防控知识、医护人员身心防护等主题。学生们充分利用《护理教育学》课程中学到的教学方法及多媒体课件的制作方法,根据小组的科普选题选择合适的教学方法与形式,如户外采访、新闻报道、亲身示范等,通过组内分工及合作积累素材、撰写教案、制作科普PPT及编辑科普视频,最终呈现6-10分钟的精彩科普视频讲解。



  比拼分为大众投票、学生互评、教师评分三个部分。在大众投票环节,同学们纷纷在朋友圈、好友群里进行本组视频的宣传、互动及拉票,实现宣传推广、增进应用的效果,9组视频的实用性与制作效果得到了大众的一致好评;大众评审环节采取学生互评,其他组同学对科普视频从护理教育学小讲课的基本要点进行评分,达到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结局;教师评分环节由三位任课老师分别对每组视频进行最终的点评和评分,起到发扬优点、总结不足的作用。

  通过本次终极PK环节——科普视频的“大比拼”,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护理教育学》是一门应用型很强的技能课,对自身专业发展及日后科普宣传资料制作均有“妙用”。19级护理学生傅敏同学说:“在我看来,《护理教育学》真正体现了教学相长的古语,将自己所学的护理知识客观准确地展示给他人,并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了自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