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全日制教学 > 正文

护理学(本科)临床实习指导教师教学优秀奖评选制度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7日 00:00 | 来源: | 作者:

护理学(本科)临床实习指导教师
教学优秀奖评选制度

一、护理学(本科)实习指导教师教学优秀奖每完成一届学员实习教学任务评选一次,直接负责指导护理学(本科)学员实习工作半年以上,管理干部完成一个年级的临床组织工作均可参加评选。一般于每年教师节进行上一学年教学优秀奖的评选。

二、护理学(本科)实习指导教师教学优秀奖评选方法

由实习科室根据评选条件,在充分征求实习学员和工作人员意见的基础上提名,报所在医院护理部审查,经医院领导批准后,填写《临床教学基地指导教师教学优秀奖申报表》一式三份,报护理学院教学办,经审核后报学校教务处批准。获奖人员“申报表”一份由学校教务处存档,一份由护理学院教学办存档,另一份由所在医院装入个人技术档案,作为晋升考核内容之一。

三、护理学(本科)实习指导教师教学优秀奖的奖励与本校教学优秀奖的奖励方式相同,以精神荣誉为主,物质奖励为辅,由学校(或学院)发给获奖证书。

四、护理学(本科)实习指导教师教学优秀奖评选条件

1. 具有高尚的护理职业道德,热爱护理专业,爱伤观念强,思想作风正派,为人师表好。

2. 具有较扎实的护理学基础理论和丰富的临床护理实践经验。

3. 工作责任心强,热心临床教学工作,认真负责,言传身教。对学员的管理坚持“三严”(严格要求、严格训练、严格管理);对学员的知识传授坚持“三基”训练(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和“三新”教育(新知识、新理论、新技能);在带教方法上坚持“三实”(结合实践,注重实用,讲究实效)和“三传”(传思想、传作风、传技术)。

4. 按照学校《实习计划》和《实习大纲》要求实施教学,努力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认真选择教学病例,开展护理教学查房和床边教学,每批一次以上,查房后有记录。

5. 积极组织学生参加院内外学术活动,坚持结合临床的小讲课制度,每月一次以上,每次课有规范的教案,授课质量评价优秀。

6. 能认真指导学员进行各种护理技术操作,及时修改学员书写的各种护理记录,给予学员的动手机会多,要求规范,做到放手不放眼,所指导的学生无差错事故。

7. 能严格实施出科考试,及时审查学员《实习手册》的填写情况,实事求是地给学员做出实习评语,填写出科考试成绩。

8. 认真指导学生进行护理科研,撰写毕业论文,所指导学生的毕业论文成绩达良好以上水平。

9. 关心爱护学员的身心健康,及时有效地做好学员的思想工作,做到教书育人。

五、护理学(本科)实习管理干部管理优秀奖评选条件

1. 管理意识强,按照学校《实习计划》和《实习大纲》要求组织教学,并紧密结合医院实际认真组织实施,各项临床教学规章制度齐全,有完整的教学档案。

2. 科学安排实习学员的岗前培训、科室轮转计划及各科室基础护理操作考核项目,有计划、有目的、有秩序地组织学员进行现场教学,对实习学员能严格要求、严格管理。

3. 能定期召开实习学员和指导老师座谈会,定期组织带教老师和学生进行双向量化测评,了解情况,征求意见,及时改进工作,会议记录及测评资料保存完整。

4. 能深入科室和实习组了解学员的实习情况、生活情况、组织纪律和政治思想等问题,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5. 所管理的科室均有规范的护理学(本科)实习带教计划、专题讲座计划、教学活动记录和出科考试,及时总结实习工作经验体会,不断提高训练管理水平,实习效果优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