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全日制教学 > 正文

护理学(本科)临床实习教学查房制度

发布时间:2009年04月17日 00:00 | 来源: | 作者:

护理学(本科)临床实习教学查房制度

教学查房是护理临床教学的重要环节,是根据教学需要选择典型或疑难病例,对学员进行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学活动,具有临床护理和护理教学的双重功能。教学查房既要解决实际护理问题,提高护理质量,又要充分体现教学相长,提高临床教学质量的效果。

一、护理教学查房的目的

1. 及时了解和掌握学员的临床护理实践教学效果、知识面及临床技能的掌握情况。

2. 进行示范教学,纠正学员不正确或不规范的护理技术操作。

3. 传授正确的临床思维方法,培养学员独立观察、分析、处理问题的临床工作能力。

二、护理教学查房的组织

1. 由护士长指定带教老师主持,至本科生实习后期,可指定本科生负责主持或重点发言,带教老师把关,科室有关护理人员和全体实习护生参加。

2. 每个科室在每批学员轮转期间组织教学查房不得少于一次。

3. 护理本科生在每个科室实习期间,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经带教老师允许,可参与医疗查房12次,以帮助提高分析判断临床问题的能力。

三、护理教学查房的内容

1. 床边查视伤病员,进行护理评估。

2. 进行教学示范,由主持查房者演示,如进行规范的护理查体或某项护理操作,检查学生的操作技能,纠正其不正规的操作。

3. 按照护理程序对病例进行讨论,分析评估资料是否收集完整,护理问题的判断是否正确,护理计划是否得当,各项措施落实情况等。

4. 现场检查分析实习学员书写的有关护理记录,及时指出存在问题。

四、护理教学查房的要求

1. 查房病例要选好。作为教学查房的病例务必具有教学价值,即典型、常见、多发或疑难、罕见,能给实习学员留下深刻印象,锻炼其临床思维。查房病例应于查房前23天通知所属人员,所查病例的责任人应主动熟悉病情,准备有关资料,提出护理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做好病例报告准备,所有参加学员均应查阅有关资料,做好发言准备。

2. 查房行为要规范。由主持人(负责护士或实习护士)报告病历,要求简明扼要、实事求是,问题突出;由实习学员回答主持人提出的问题;护士长或上级指导老师可做简要纠正或补充;主持人做有关操作或护理查体,使之达到教学示范的目的。

3. 病例讨论要深入。主持者要紧紧围绕查房病例的健康评估、护理问题、护理措施等有关的理论、新进展等内容提问,实习学员要积极回答问题,主持者要适时归纳、小结。

4. 查房结束后要认真总结,并写好查房记录。

5. 每次教学查房的病例不可太多,一般12例即可,以取得最佳的效果。

6. 实习学员在教学查房前要进行认真准备,如准备好病人的有关资料,查阅有关文献,并使之条理化。查房时认真汇报自己的见解,积极回答问题,对不懂的问题要大胆提问。通过教学查房,尽可能对该病的诊治及护理有较系统、较全面的认识。

7. 参加教学查房的人员要求仪表整洁,举止端庄稳重,在病房中不得倚靠病床、床头柜或墙壁,病历、护理器具要按规定拿在手上可放于治疗车上,不可随意放于病人床上。

8. 查房中要注意保密,凡病人不该知道的有关病情及对诊疗、护理的不同意见不可在病人床边谈论或争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