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实验教学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点击排行
你当前位置: 首页 > 护理实验教学中心  >  中心简介  >  正文
护理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南方医科大学前身是创建于1951年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医大学,是全国首批重点大学和八年制临床医学专业长学制试办单位,近60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将弘扬军队光荣传统作为培养人才的重要举措,坚持以“博学笃行 尚德济世”作为培育人才的重要训示,建立和完善全员育人体制,把实践育人摆在人才培养的重要位置。目前学校拥有影像数字仿真教学示范中心、预防医学实验教学中心、医学基础实验教学中心、药物化学实验教学中心、生物医学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生化与分子生物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上述中心的建设和应用为学校培养卫生战线一大批杰出人才提供了有力的教学保障。
                   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与南方医科大学同年建立,始创于第一军医大学护训队,1994年组建第一军医大学护理系,2005年更名为护理学院,同年成立护理技能实验教学中心。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护理技能实验教学中心从无独立建制到规模结构完整、实验教学理念从模糊到清晰、实验教学内容从零散到系统、教学方法从单一到多样、教学资源从有限到跨校区共享,护理技能实验教学取得了丰硕的教学改革成果,实验室建设得到快速发展和壮大。中心的发展主要经历了如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1994-2004 初创期)
                   1994年学校成立护理系,为满足基础护理技能训练,组建基础护理实验室。实验室全体教师积极探索护理实践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申报了广东省高教厅“九五”规划课题,率先在省内进行多媒体教学研究。提出技能教学立体化,微观教学放大化,创建能容纳110名学生上技能课的多媒体教室,形成护理技能课讲1练2的实验教学模式。在有限的教学时间内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并获得广东省高教厅护理类仅有的实验教学二等奖。
           
        第二阶段(2005-2007 扩展期)
                   2004年学校整体移交给广东省后招生规模迅速扩大,为确保实验教学质量,2005年成立了护理技能实验教学中心。学校投入资金300多万元,增加中心设备、人员、扩大教学场地约1200平方米;中心的实验课程由原来1门迅速增加到8门,中心每年接受近7000人次训练;中心教师运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不断深入进行实验教学改革,自创开发20多部网络课件,获得国家、省级以上奖励十余项,4门课程获精品课程,其中1门国家级、3门省级。实验教学中心规模整体扩大,实验教学水平迈上新平台。
        第三阶段(2008-2012 整合期)
                   2007年起学校决定打破现有零散格局,将临床各二级学科的技能学相关资源进行集中和整合,实行优质资源共享。2008至2012年,学校在“护理基本技能实验平台”的基础上整合大学与医院资源,将第一临床医学院的“急救医学专项技能教学平台”和“临床专科技能教学平台”与护理教学资源整合,实施校、院两级管理,负责全校临床、护理技能相关课程的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工作。此外,中心也在护士人文素质培养环境方面加强建设,如在中心走廊和各实验室内墙壁张贴历届南丁格尔获得者的照片及寄语,将学生选择的“我最喜爱的名人名言”贴于实验楼的各层楼道两侧等。通过这些特别的“人文元素”,使学生在接受护理专业技能训练的同时,潜移默化接受人文精神的熏陶。实验教学中心成为集理论与实践专业能力培训和职业素质训导为一体的全面育人的教育场所。
           
        多年来实验教学中心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政策,遵循教育教学规律,积极跟踪学科发展前沿,明确了自身使命、价值观及发展战略。工作中始终坚持:突出一个中心目标,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视野宽、基础厚、能力强,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护理人才”;走好两条发展道路,即“走护理技能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发展的道路”、“走坚持以人为本全方位培养学生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人文关怀等综合素质的道路”。中心在实验教学理念、实验课程和内容体系,实验教学环节,改革实验教学方法和手段、实验教学资源开发和实践教学管理方面卓有成效,培养学生质量好,已成为广东省护理高级人才重要培养基地。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友情链接:南方医科大学 地址: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 邮编:510515
 网站维护: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