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理实验教学中心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点击排行
你当前位置: 首页 > 护理实验教学中心  >  实验教学队伍  >  队伍建设  >  正文
实验队伍结构状况

一、实验教学队伍组成
    本中心的实验教学队伍是一支学术水平高、教学科研能力强、热爱护理教学、勇于创新、充满活力的高素质实验教学团队。目前团队共计47人,其中高级职称 23名,占整个教学团队的50%。博士生导师6名、硕士生导师13名,博士学位教师11名、硕士学位教师21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教师1名,国家巾帼建功标兵1名,全军优秀教师2名,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名,广东省“千百十工程”培养对象1名。65人次在各类学术机构任职,其中美国世健会特聘教师1名,美国静脉输液学会(INS)会员1名,教育部高等学校护理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名,国家级学术机构理事1名、副主任委员3名、委员4名,省级学术机构主任委员以上任职9名。17人次在各级学术期刊担任主编、编委等职务。主要学术骨干在国内均具有一定影响。骨干教师相对稳定,教学科研能力强,熟悉实验技术,实践经验丰富,勇于创新,符合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需要。
    实验教学中心设主任一名,由教学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教学和科研有所建树的专家担任,主要负责制定实验室发展规划,促进实验教学的发展。实验中心的教学人员实行专职教师与兼职教师结合的模式,以专职教师为主体,负责课程建设、教材编写、实验内容的增减编排和全程实验教学;实验技术人员负责实验室安全管理、设备维护、实验准备等工作。
二、培养培训优化情况
    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带动、培养教学人才的理念,重视师资队伍尤其是中青年教师的培养:
1. 成立护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督导委员会,严格把关教学、实验质量
    教学指导委员会由校内外资深教育专家教授担任委员,定期对中心的发展规划,课程建设等工作进行指导。建立学校、学院两级教学督导委员会制度,学院教学督导委员会一直以来坚持执行学期全程听课制度,对新教师加强岗前培训,新课坚持试讲制度。对于基础护理学、健康评估、急危重症护理学等实验课程坚持实行全体授课老师参加的集体备课制度,严格把握实验质量。
2. 设立了“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青年教师授课大赛”,获奖者通报表扬并给予一定奖励,这些活动大大提高了年青教师的教学激情,促进了教学水平。
3. 鼓励教师积极参与教学研究与改革。鼓励教师申报学校、省级、国家级教学课题与教学成果奖。对公开发表的教学论文给予资助,对教学研究成果给予与科研成果同样的奖励。
4. 根据发展建设需要,中心每年均派出3-4名年轻教师到国外或国内对口部门学习,以把握学科发展的方向,了解本专业的前沿知识。
5. 积极申报各级各类继续教育项目,近5年获准立项10个,其中国家级5项、省级5项;培训内容涉及社区护理、护理管理、护理教育、老年护理、护理评估、专科护理、临床护理、循证护理等。在对外开展继续教育的同时,学院积极支持青年教师参加外单位高水平的继续教育项目,开拓教师视野,提高专业水平。

Copyright 2012-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南方医科大学护理学院
友情链接:南方医科大学 地址:广州市沙太南路1023号 邮编:510515
 网站维护: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