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IBS项目

Chinese  |  English

【交换生•里斯本】初遇

邓名萱:初遇里斯本

初到里斯本,即被眼前的景致所吸引,蔚蓝的天空、整洁的街道、温和的阳光,让我们瞬间忘记了长途飞行的疲惫,正式开始了我们的里斯本之旅。
    因为有学校安排的小伙伴接机,我们顺利的找到了住所。房东是一位热情开朗的女士,为了迎接我们特地从公司赶来,为我们介绍室友,教我们使用各种电器。午餐我们选择了当地的一家餐馆,在小伙伴的建议下品尝了当地最有名的海鱼和咖啡。随后,我们带着激动兴奋的心情去往我们的学校(Instituto Universitário de Lisboa)。
    学校在一个小山坡上,坐市内火车两站即可到达,非常方便。校园不大,但设施俱全,办公楼、教学楼、停车场、篮球场、小花园……教学楼里面还有咖啡厅、饮水机、打印机、取款机和全面覆盖的wifi等。在International Relations Office我们见到了一直与我们邮件联系的Cristina老师,还有另外的两位IRO老师。老师们都非常nice,热情地为我们办理手续,教我们如何开通公交卡,解答我们的问题,还给我们发了电话卡和里斯本地图。办完手续走出办公室,看着眼前宁静又美好的校园,我更加期待今后在ISCTE的学习生活。
    随后的几天,我们去了著名的商业广场(Praca do Comercio),看到了比海还没的特茹河(Tejo)、为了纪念“康乃馨革命”的“四二五”大桥(Ponte 25 Abril)、还有奥格斯塔街凯旋门(Arco da Rua Augusta)大耶稣像(Cristo Rei)。当然,我最喜欢的还是里斯本的小巷,漫步在古石板路上,看着两边17世纪的古楼房,无一不述说着里斯本的历史故事,古朴又美好。
    除此之外,里斯本还是个非常适合居住的城市。有着市内火车、地铁、公交、电车等发达的交通系统;便利的通讯上网网络;随处可见的咖啡厅;充足的阳光、舒适的气温、徐徐的微风……而这里的人们也非常的热情好客,无论是友善的房东、亲切的老师、还是超市里主动过来帮忙的老爷爷。
    无论是这座城市温和的气候、舒适的生活节奏、热情的当地居民,还是深厚的历史沉淀、独特的文化底蕴,无一不是你爱上她的理由。

 

IMG_0579.jpg

 

IMG_0633.jpg

 

IMG_0702.jpg

 

 

69a9c4954a15d8cb0e86864c22f98da8.jpg 

 

张瑞:我的第一印象


     “碧天万里无云,空劳倦客身心。”是我到这座城多的第一印象。万里无云的蓝色天空宛如那深蓝色的丝绸一泻千里,清新的空气,一扫一路的疲倦。果然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交通篇
    里斯本的城市面积不是很大,但是交通很发达,火车,地铁,公交,游览公交,旧式的电车,遍布整个城市,上达山顶,下至码头,左连城市的边界,右靠机场。但是第一次想要坐上这些交通工具不是那么的容易的,我一次听当地人给我介绍的时候,我弄了一个下午都没有弄清楚。后来终于知道,首先你必须买一张reusable card,以后每一次做这些交通的时候只要往里面充钱就可以了,这张card可以用一年,一年后你烟重新买新的,当然这是没有transportation card。办一张transportation card,每个月交37欧,你就可以免费的坐任何的交通。

image001 第一印象.jpg


人文篇
    葡萄牙的当地居民是很热情和友好的,这点是毋庸置疑的。初到里斯本的时候,不懂葡语,会讲英语的当地人很少,肢体语言成了我们交流的方法。我们住的公寓是带有那种很老的电梯欧式建筑。有一次由于我们忘记关电梯们,导致我们住8楼很胖的一位老奶奶从一楼爬上了,她看到电梯停在我们公寓的门口,就很生气,但是后来看到我们是一群中国的学生,很快就原谅我们了,还用葡语加肢体语言教我们如何使用那个老式的电梯。此外里斯本的人很会为别人考虑,比如楼层式的电梯,他们总会靠右走,留出一边,让紧急的人先走。自然在里斯本也看不到挤公交的现象,每个人都是很自觉的排队上车。

image003第一印象.jpg


美景篇
    里斯本是欧洲最古老的城市。城市最初为迦太基人于公元前所建,迄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那圣乔治城堡、贝兰城堡,古朴幽雅,雄伟壮观;弗洛拉的圣文森特教堂建筑精美,遐迩闻名;大大小小的巴洛克式房屋同现代化建筑群交相排列,彼此辉映;秀丽的公园,宽阔的广场,别致的纪念碑、纪念塔,遍布全城,凹凹凸凸的石头路,悠闲的鸽群,无疑不透露着这座城古朴的气息。醉过方知酒浓,只有亲自到这座城,才能真正体会它的美。

image005第一印象.jpg


美食篇
    记得有人曾经说,食物是一个地区在时间齿轮中最浓厚的沉积。濒临大西洋的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使得里斯本的海产品特别丰富新鲜。为各个区域港口服务的渔船每天都要捕回大量鱼和贝壳,这些鲜货要么炖煮或者熬汤,要么简单处理一下再现烤,都是鲜美至极的正宗葡萄牙海鲜。里斯本的鳕鱼,是地方的一大特色。里斯本人说,你若是在这里住一年,每天都吃鳕鱼菜肴都可以吃不重样。不过,我们吃到的鳕鱼口味都很重,太咸,不是很能吃得来.此外,葡萄牙甜品中最为著名的要数“葡式蛋挞(pastel de nata)”——这款精致小点已经在中国和日本家喻户晓了!尝一口香酥甜嫩的葡式蛋挞再品一口咖啡,尤其是当地的苦蒸馏咖啡,那将带给你绝顶美妙的味觉体验!

image007第一印象.jpg


学校篇
    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是在葡萄牙公立大学中排名第一,学校不是很大,但是里面很精致,人烟寒橘柚,秋色老梧桐。明净的天空,映衬着古朴的房子,似梦似幻。学校里面一共只有五栋教学楼,但是每一栋教学楼之间都很紧凑,学校里面只有一个小小的餐厅,但是里面没有桌子和凳子,不过学校里面有很多可以休息的椅子。图书馆里面很安静,听不到一个人在讲话,可以说就好像外太空一样的寂静,不过在自习室里面你就不可能感受这么安静了,在自习室里面随处都可以看到同学们讨论的身影。
    古人云“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虽然没有读过万卷书,但这一次的万里路
    确实给我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独特的经历,独立的生活能力,成熟的心智。

 

 

刘佩雯:阳光灿烂的里斯本

    从参加葡萄牙交换生项目的面试,到办理葡萄牙签证,选课程,找里斯本的房子,定机票,这趟旅程已经准备了将近半年时间,终于在2014年8月28日里斯本时间10:15am飞机顺利降落在里斯本机场,我们其中三名交换生首先顺利抵达里斯本,正式开始这趟里斯本交换生之旅。
    ISCTE-UIL学校很贴心的为交换生准备了小Buddy项目,我们到了里斯本后见到了我们的小buddy,ISCTE-UIL管理学院的大二学生Pedro Silva. 他非常热情,给予了我们很多的帮助,带我们到预先定好的公寓,引领我们到学校报到,熟悉学校的环境,教会我们如何坐各种交通工具……在他的帮助下,我们很快就学会了如何在里斯本这座完全陌生的城市开始新的生活。
    里斯本这座城市有很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当地的居民或者是熟悉当地情况的外国人,都非常主动热情的给人提供帮助。常常会遇见当地一些热情的居民,看到我们拿着地图一脸茫然的样子,他们就主动走过来问我们需不需要帮忙,不管我们之间的语言是否能够沟通,他们都会尽量提供帮助。我们在超市购物时,超市里的商品几乎都是葡萄牙文,我们经常拿着手机在一边查阅,这时就会有热情的居民走过来用英语告诉我们这些商品是什么。真的很喜欢也很感谢这座城市里如此乐于助人的居民们,让我们在里斯本的新生活开始得很顺利。
    我们抵达达里斯本的第一天就来到了ISCTE-UIL报到,这所学校比较小,就只有东南西北一圈的教学楼,还有一个很小的足球场。由于学校现在还没有开学,对于学校的具体情况我们暂时还没有很熟悉。学校International Relations Office的老师们在九月的第二个星期之前一直忙着接待来自世界各地的交换生,还积极热情地为没有找到房子的学生提供各种重要的信息,给已经报到的学生提供各种旅游信息和生活信息,帮助我们解决了很多疑惑。
    里斯本这座古老的伫立在山上的城市,拥有着独特的古建筑和街道,城市的每一个角落都充满历史的味道。这座城市并不是很大,但是旅游景点很多,古建筑很多,历史悠久。每一条街道不是上坡就是下坡,地面都是那些古老的石头拼凑成的,让人感觉每一步都是踩在了历史文物上面一样。风格各异的居民楼就像是一件件艺术品,走在街道上处处有惊喜。里斯本真是一个很适合旅游,很适合享受生活的好城市。这里的生活节奏很慢,人们的用餐时间比我们在国内要推迟1到2个小时。我们居住的地方环境很舒适、幽静,很多居民在附近喝咖啡,散步,遛狗,闲聊,看书,看报……附近还有一个爱德华七世公园和动物园。
里斯本的阳光很灿烂,紫外线很强,但是却找不到一个撑伞的人,大家都只带墨镜涂和防晒霜,带帽子的人都不多。尽管这边阳光很强,可是气温却很舒适,海风更是很凉爽,不过空气湿度比较低。我们没有碰过下雨的天气,几乎每天阳光都很灿烂,直到晚上8点半以后天才开始黑。
    葡萄牙人的口味我感觉有些重,这里有很多海鲜,特别是鱼类,可是做得很咸。这里最多的酱料就是番茄酱,还有很多和橄榄有关的调料。不得不提一种很奇怪的酱料,味道和铁打万花油差不多的感觉,真的是很难接受,可是却经常可以在一些餐馆闻到这股味道,估计是这里很常用的调料。来到葡萄牙,葡挞是最不能错过的了,确实很不错哦!
    我们已经来到这座城市一个星期了,慢慢的适应了这边的生活,也即将开始我们在ISCTE-UIL的学习生活!相信一切都会很顺利。

 


余瑞卓:陌生又熟悉

    从成都一路出发在阿姆斯特丹转机,所有的机场指示都很清晰,没有遇到什么问题。转机事项提前都可以查的很清楚。
    到了里斯本,房东很好,帮我们搬行李,给了我们很多很棒的建议。我们只在他那里停留很短的时间,离开时,他开车送我们到新的家。
    现在住在一个华人很多的地方,有很多中国商店,饭店,刚看到会有恍惚还在国内的感觉。家附近还有温州排挡,潮汕饭店,也许哪天嘴馋会去解解馋
    租了一套公寓,房东S没有住在这里,只有我们两个女生。房间虽小,五脏俱全。房东前几个月才搬离这里,房间里看得出主人是个很热爱生活的人。橱柜里大大小小的酒杯,烤盘,沙拉碗,各样香薰的蜡烛,柜子里折好的各种干净的桌布。
    这里气温不高,风挺大,在阴凉处很凉快,但是太阳底下也可以晒得睁不开眼,特别是在海边。房东说,冬天这里风大,下雨,好像是有点接近广东的冬天。
    在学校报到,报到的老师很体贴,给了我们所有需要的东西,也给了很多建议。学校很漂亮,设施也很完善,报到的时候,领了一个像是银行排号的票,等着慢慢的叫你号码。
    在这里也有挺多的中国学生。
    这是一个小国家,小城市,很多建筑修建在17世纪以前。街道窄窄的,很多人行道也只容得下一个人,大多都是石头铺的路,路面上的时候都基本上磨得光溜溜的。上上下下的路边,停着的大多都是类似于smart那样的小小的车。从地图上看,原以为离得挺远的地方,其实离得很近,就在你旁边的街区而已几分钟就到了。旁边街区教堂的钟声,偶尔也能听到。我以为成都那样的节奏算是慢慢悠悠,其实这里也很闲适,不知道是正好见到了这样的场景还是怎样,感觉他们是一个比成都还要悠闲的地方。这里没有那么多万达,环球中心,更多的是楼下印度人开的小超市,露天的小餐馆。
大家在阳伞地下喝着咖啡吹着风,聊个天,一下午就过去了。
    在这里是一个很适合居住的地方,挺喜欢这里,等着慢慢的去感受吧。

 

image001.jpg

 

image003.jpg

 

image009.jpg

 

image011.jpg

 

image013.jpg

 

image027.jpg

 

image029.jpg

 

image031.jpg

 

 

上一条:中葡国际交换生项目 下一条:【中法交流】学生感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