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IBS项目

Chinese  |  English

【交换生.里斯本】方怡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面朝大海 春暖花开

——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交换感悟

          时光飞逝,不知不觉来里斯本交换学习一个多月了,相比于刚来时的不安与激动,现在更多的是一份泰然与享受,对同样的问题有了越来越多不一样的看法。在陌生的异国中,除了偶尔对家人和朋友的思念,其实更多的还是生活中不断被发现的小感动,而这些小感动充斥在留学生活中的各个方面:有初到时特茹河边慵懒的阳光与海风;也有罗卡角边震撼人心的大洋与落日;有校园里探讨学术的学生;也有林荫大道里捧书静读的人……
    
      在里斯本学习,对我最大的挑战莫过于口语,在里斯本学习的期间选了4门课程,全英上课之外,英语在学习中也是主要的交流语言。出国之前就深知外国人对于Presentation的重视程度,在写下这篇留学感悟的时候,恰好在这两天完成了我的3Presentation,其中最有感悟的一个Presentation就是ESIP这门课程的个人Presentation。其实在国内的课堂是蛮少做Presentation,就算有常常也是小组作业分工明确,而如今在全是外国学生和教授面前做个人Presentation少不了紧张的因素,而且必须对自己所展示的内容有充分地了解,毕竟Presentation不是简单的展示,还需要回答来自同学和老师的问题。关于Presentation,还想顺便一提的一件事就是我在Strategic Management这门课程中是和其他来自5个不同国家的同学组队,恰好最近也刚完成一个Presentation,有趣的是除了3天两头和他们见面,他们工作起来完全不会考虑时间的存在,大家一起从中午讨论到晚上7点多,中途饿了困了就是靠着咖啡和面包,我问其中一个荷兰同学连续做了这么久感觉如何,他说这才几个小时,对他而言只是一个Small Project,他在他的学校做过的Big Project在一周内会用70几个小时做完,好奇地问了下他们国家对于学霸这个词是否有专门的词语,然而从他们的话语中感觉这是学习常态,并没有什么特别的词语。学校的学习氛围浓厚,此时恰逢学校的期中考,图书馆人满为患,不过学校自习室都是24小时开放,所以无论什么时候来学校,都能看到自习室的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对事物的态度总是在不经意间改变,不是想着投机取巧,而是认认真真去做一件件接踵而来的事,这些事渐渐构架起一种更为积极的态度和充实的生活。
       充实的生活总是劳逸结合,每次结束完星期五的最后一节课,小组的成员总会讨论晚上要去参加哪个Party,对于学习和娱乐,他们似乎界限清晰,作业再多周五的Party必去!里斯本的Party通常都是晚上12点开始一直到天快亮,记得有一次旁边的男生参加了学校周二晚上的Party,周三上课见到他时一脸疲惫,显然是High到了早上才回家睡的。不过除了Party,里斯本基本没有可以娱乐,电影院全是葡语,没有KTV,没有游乐场,不过里斯本的人还是蛮喜欢逛街的,如果路上没有什么人大概全在商场了,还会看到67岁的小孩在选自己要的衣服和食物,可能西方人的个体主义就是这样培养。来里斯本留学,有一个好处就是你可以持着申根国的签证各种浪,许多欧洲著名的旅游景点对于欧盟留学生是免费的,当然运气好的话,还可以享受到免排队的福利。
 
最后,谈谈这里的饮食吧,记得刚来里斯本时,对这里的饮食不太能接受,不像国内的西餐厅,这里的食物都是蛮干的,面包、土豆、各种生的蔬菜,难以下咽的时候,餐桌上的油或许可以缓解一下。当然这里也有中餐厅,但是和几个中国的伙伴去点了几个小炒,感觉几道菜都是一个味道......所以留学生必备技能——做饭,在刚来一个月慢慢培养出来。但是在中餐和西餐的转换中,渐渐对中餐的渴望没有刚来时强烈,虽然学校食堂的米饭超难吃,但是对于学校食堂的土豆还是蛮感兴趣的,每天都会换着法子做。不过学校的餐饮区和自习区不像国内一样界限清晰,除了学校的图书馆,校园里的几个食堂和自习室到处会有一边吃饭、喝咖啡、啃面包一边学习的学生,只是学生大多都是用电脑来学习,如果拿着纸质的作业觉得还是老老实实待在图书馆会更好一些。
 
      于我而言,在国外学习不仅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也是一种挑战,除了对同样有了更不一样的看法之外,心智也更加成熟。汪国真曾说:要永远保持最初的浪漫,真是不容易,有人悲哀,有人欣喜,当我们跨越了一座高山,也就跨越了一个真实的自己。在距离交换结束的时间越来越近的时候,更加珍惜这样的留学时光,而这段时光也无疑是一段宝贵的人生经历。里斯本的冬天就要来临,愿来年春暖花开时,我们都会是个不一样的自己,共勉之。
 
2014级卫生管理学院学生方怡诗
 

 

开学时的迎新活动..JPG

开学迎新活动

 

LABTAB里的ESIP课,听老师讲解3D打印.jpg

听教授讲解3D打印

 

里斯本自由大道.JPG

里斯本自由大道

 

蓬皮杜艺术中心的艺术品.JPG

篷皮肚艺术中心

 

罗卡角——陆止于此 海始于斯.JPG

罗卡角的逆光之美

 

上一条:【交换生.里斯本】潘媛:学习旅程仍在继续 下一条:【报名啦】2017年中葡国际交换生项目即日起接受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