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IBS项目

Chinese  |  English

斯德哥尔摩(瑞典)交换那些事儿



Why Stockholm? Do you like it?

这是在斯德哥尔摩被问的最多的问题。每次遇见新朋友,总免不了相互吐槽下对斯德哥尔摩的爱与恨。至于我为什么选斯德哥尔摩,仅仅是为了圆南方孩子的一个看雪的梦。最初选学校时,对于是不是斯德哥尔摩,倒也没什么太大的关系,只要是北方就好。但当我如约来到了这个城市时,我感到幸运极了!这里能带给我的可真的不仅仅是看雪的梦!各种各样我从没想过能实现的梦似乎都变得触手可及。于我来说,这份交换生的经历绝对值得。感谢我的学校ISCTE-IUL,感谢SMU国际项目,真心地感谢!

下面我从几个方面讲述关于我在斯德哥尔摩(或简称斯京)的交换经历:

一、从申请交换到签证

我们大约是在第二学期刚开学,一月份左右ISCTE-IUL就陆陆续续发出关于交换的消息了,他们会给你一个交换学校的列表,哪些专业匹配哪些学校、硕士还是本科交换。根据你的情况,你的需求,选出你中意的3个学校。接下来就是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报名, 会有邮件告诉你该进行哪个步骤,按照邮件的指导操作就好。如果不明白,与一起去交换的同学分享下,估计也差不多了,如果还不明白,就直接去Outgoing办公室问,只要你想去,总能找到解决的办法。

当决定下来了之后,我如愿地获得了自己填报的第一志愿学校,斯德哥尔摩大学。大约在4月份,我就收到了斯德哥尔摩大学发来的接收信,不得不说北欧人的工作效率真的比南欧的好太多。我的接收信里包含了斯德哥尔摩大学给我买的保险,时间是从交换学期开始提前一周到学期结束后一周,但有些学校不提供保险。

在接下来的日子,便开始注册学生信息,选课,申请学生公寓等相关事宜。这里说说关于去瑞典签证的问题,我是先在瑞典移民局网上预约了居留许可,然后等到了斯德哥尔摩,再去移民局录入生物信息。因为我们有葡萄牙的临时居留,所以不用办瑞典的签证,毕竟我们可以自由去申根国家呆3个月嘛。或许你也可以试试什么都不办,等到达了瑞典之后去当地移民局直接办理,但我不保证一定可行。

二、住房大问题

关于斯京的住房问题,你要做好心理准备。像我们这种跟着Erasmus项目出去交换的学生, 比从亚洲国家过来的交换生获得学校住宿的可能性更低。所以不要心心念念着学校的低价房,可以着手在一些Facebook学生群上面搜索房源信息,像Lappis, Find room/roommate in Stockholm, Kungshamra等,上面都会有很多学生自己出租自己的Corridor room(在瑞典,学生房大部分都是这种Corridor room,像酒店单人间的格局,有自己的卫生间和卧室,每层楼住7-14个学生不等,大家共用一个大厨房)。有些房间包家具,有些不包家具,一般4000SEK左右能找到不错的房子了,预算在3000-4000SEK的,就需要点耐心,多关注FB群的新消息;或者你也可以直接在FB上发贴说你要租房,把你的意愿写清楚,也会有人来联系你的。如果觉得房子合适,就可以先谈下来,这边学生之间二手家具转售很多的,而且有些在同一栋楼的,可能就直接赠送了,所以大约花个200SEK就差不多搞定家具了。另外,这边中国学生很多的,可以相互帮帮忙,咱们中国人还是会比较青睐找中国租客的。

大约在6月底斯大就会发邮件告诉你,你的宿舍有没有申请成功。失败的话会告诉你可以去哪些地方找房子,也包括我上面说的FB群。你可以选择结果出来之后再去找房也行,因为很多时候比如9月份的房,他们8月29,30号才发贴上来,而且有时这种房,价钱也更便宜。但是我要说的是,评估好风险,做出适合你的方案。关于其他的租房网址我就没有经验可谈了,因为我是在FB上找的房,有需要就自己探索。

三、选址、选课、选公交

关于选址,这个看你自己喜欢。瑞典有3个可选的交换学校,如果你选的学校像我一样是斯德哥尔摩大学,那么商学院分校Stockholm Business School的校区就是在Kräftriket(小龙虾王国,超可爱的名字!以下简称SBS)。距离主校区Frescati(Stockholm University校区,以下简称SU)大约10分钟步行时间。至于在哪里上课比较多,那取决于你选了什么课,大部分都在SBS,但如果你选了一些创业课,那就有可能分散在斯京的5大学校(斯德哥尔摩大学SU,瑞典皇家理工KTH,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SSE,卡罗林斯卡医学院KI,Konstfack艺术学院)上课。

关于选课,这边学校的要求是一学期要修够30个学分,每门课7.5个学分,分4个Period上课,每个Period修1门课,一共修4门课,不多也不少。顺便一提的是交通,地铁公交都需要用,上车只能使用这种付费方式,所以你需要一张SL Access卡。学生价30天包月是550SEK,有不同的3天,30天,90天等套餐可选;也可以购买次票,学生价是20SEK一次,1小时内换乘当一次费用计算。另外这边自行车道和人行道分区清楚,可选择自行车,购买或租都可以。

四、A smooth start

带上你的机票和护照,4个小时的飞行,就到了斯德哥尔摩。临出发前,学校早早地就会发给你所有地信息资料让你真正地能有个Smooth start。因为我到的时候是开学周前一天,学校有免费的接驳巴士往返于市中心,KTH和SU三个接送点,约30分钟左右到达市区吧。具体情况请看学校的指南,建议你不要错过开学周,他们会有的一系列,几乎一整周的活动。如果你不是在开学的日期到达,你可以在机场乘坐机场大巴,从阿兰达机场到市区约99SEK。

当你打算在机场取钱的时候,你会发现斯京并没有ATM可以用银联,所以带上你的Master/Visa卡还是很有必要的。这边倡导无现金消费,几乎所有店铺都能刷卡,但有些店铺拒收现金!当地有类似支付宝的移动支付方式,但你得有当地的银行卡才能办理。关于银行卡,像我这种只呆半年/一个学期的人,是办不了瑞典人口号的,继而没有人口号就不能办理当地的银行卡。

五、生活

我眼中的斯京就是童话与现代的结合,走着走着就进了绿油油的树林,大面积的落地玻璃窗却增添了摩登的感觉,加上欧气满满的建筑风格,各种马卡龙的房屋色彩相互衬托。到了夜晚,灯火交映,桥上桥下,海边街景,每一处充满着欧洲老电影的画面感。更重要的是金发碧眼的美女帅哥简直看都看不过来,处处体现着简约的北欧风格。看看宜家或H&M这两个火遍全球的瑞典品牌,大约就明白了。

在瑞典,英语很普及,每个人基本都能说流利的英语。所以生活学习上什么不懂的,主动开口问就好了。这里有个重点!你们来瑞典前最好把英语练好,至少口语练好!瑞典人性格比较内敛,跟中国人差不多,但你问的话,他们还是很乐意帮忙的。关于学习,刚开学课程还是挺轻松的,这时可以去参加一些社团活动,你会认识一些不错的小伙伴,跟着他们一起体验瑞典学生的娱乐生活还是挺有意思的。可能从学期中开始,就逐渐地把重心放在学习上,因为作业还是挺多的。常常需要小组讨论,有时一坐就是半天,其实也就是大家聚在一起做作业。

另外,如果想学瑞典语的话可以去免费的瑞典语学习网站learningswedish.se,斯大也会有免费的瑞典语课可以修,老师也会推荐这个网站。移民局也有免费的课,还有斯大的Language café,但这个就像以前的英语角那样,各种母语者与语言学习者在固定的时间和地点,一边Fika(瑞典人工作间隙茶点时间)一边聊天。当然你也可以注册成为他们的中文Language coordinator,教外国人讲中文。

关于物价,我只觉得在外吃饭特别贵,其他日用品方面倒没感觉差太多,或许我这种恩格尔系数贫困户还是比较重视解决温饱问题吧。一般外出吃饭,80-100sek。高级点150SEK往上加钱就好。街边的Kebab会比较便宜,约69SEK就可以吃的很满足(男生我不清楚)。超市或7-11都有按重量称量的餐,也比较实惠。

自己做饭自然会便宜很多,这边Lidl差不多是最便宜的超市,另外Willy:s超市也算便宜。其他的本地品牌,像Ica和Coop,Hemköp都相对来说贵一些,不过遇到打折的商品还是很值得买的,而且这3家超市很普遍,几乎每个街区都有,所以很方便。如果想买亚洲食品,在Hötorget地铁站内有家Oriental Supermarket(大中华超市),基本你想买的都能买到,除此之外附近还有其他的香港商行之类的均可满足要求。斯德哥尔摩的中餐、日料、泰餐、韩国菜等都挺不错的。

关于天气,从8月底过到这边,我已是每日穿着毛衣了。但那时夏季阳光充足,也不算很冷。加上这边的房子都有保暖效果,所以室内总是很暖的。一件厚羽绒是肯定要带的,防水防泥保暖的雨靴也可以准备一双,其他保暖衣物适当准备一些,像帽子、手套、耳罩、厚袜子什么的。或者也可以在这边买,当地商品自然更符合当地的需求,价钱相比葡萄牙可能是贵一点,但我感觉差不多,当然淘宝肯定是又好又便宜。据说去年11月初就已经下了40厘米的雪了,然而今天才刚下今年的第一场雪(没错!师姐超兴奋的!)大家都说估计会是个“暖年”。所以未来会有多冷我也没有概念,就期待吧,希望再多下点雪!

化妆品的话这边很多便宜好用的牌子,可以在这边买。再说运动,这里人人重视健康,周末必去健身房,所以健身房很多,价钱不贵,还有一些户外活动也很不错!另外日照时间,现在3点多天就黑了,早上大概9点,天才全亮;据说夏季的时候,晚上11点都还没天黑,现在刚午饭就夜幕降临……

六、华人圈资讯

微博:华人小集(各种资讯都有)

租房:租个房子(华人租房找工作网站,注意有些价钱特别奇怪的都是骗子)

学生组织:这边的学联还是挺有组织性的,也有些新生见面会,四校迎新,单身节等活动。

暂时只想起这么多……

七、结语

北欧和南欧真的挺不一样的!在你决定选择瑞典交换之前,请仔细衡量自己的独立能力和承压能力。可能你已经过惯了里斯本悠闲的生活,但在斯京,优秀的人真的很多。你想要学好,自然你就要付出很多额外的学习时间。学习上1000字的个人报告是常事,几个小时的小组讨论也很普遍(除非你都跟中国人组队);生活上也更需要独立,最初去葡萄牙是以团体的形式,而选择了交换就只能靠自己在这边找资源,交朋友,照顾自己。所以英语很重要,独立很重要,承压也很重要 ,希望你们来之前做好充足的身心准备!

啰啰嗦嗦了4000多字,把我觉得你们基本需要的信息都列在了上面。如果还有什么不明白的,欢迎上网搜索,这边华人多,留学生多,信息很充足;或与我交流。瑞典的学习生活我真的挺推荐的,在这里你将感受到先进的教育体系,共享资源,高级人才,高质量,高科技,高创新,幸运的话或许还能观摩诺贝尔颁奖典礼……相比一些国家,瑞典交换,钱可能会花得多一点,但别介意那点钱啦,经历更重要嘛!其他的基本跟葡萄牙差不多,毕竟已经在欧洲生活了一年的你们相比国内初次出国的交换生还是经验十足的!其他生活细节和瑞典人的怪癖就等你们自己来探索啦,祝你们好运!

八、附录:瑞典交换相关图集

 

斯德哥尔摩大学礼堂,开学日的会议在这里举行

 

SBS主教学楼,我们校区都是矮房子建筑

   

今日初雪的校园      

   

SBS校区旁的海,夏天可以从这划皮划艇出海!附近还有一片树林

   

    

    斯德哥尔摩经典建筑

     

     

   斯德哥尔摩城区风光


----2016MSc BA 罗健敏

2017.11.20






上一条:《医疗大数据与第三方评价》专题讲座 下一条:专家讲座---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徐学虎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