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牙IBS项目

Chinese  |  English

学而无止境——浅谈两周Marketing学习的感想

                                                                               


前言: 为期两周的市场营销课在Sherman Chui富有感染力的话语中结束。在这两周中,Sherman教授用他渊博的知识、丰富的经验以及全新的思维方式带我们走进了完全不同的商科世界,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包括生理学、心理学、广告学等等)为我们阐释市场营销作为一门科学的种种特点。而作为第一次以英语接触真正的商科的我们,则在紧张而欢乐的学习氛围中完成了marketing的学习。下面,我来给大家分享一下我这两周的学习收获。


一.做好笔记至关重要

由于Marketing是这学期的第一门核心课,因此Sherman在第一节课花了许多时间为我们讲述如何高效地学习,从而方便我们不只是在Marketing,更能在以后的课程学习中获益。提到高效学习,Sherman说起了一个有趣的现象。科学家通过脑磁图描记术(MEG)观测中国和美美学生上课时大脑的活跃程度,发现美国学生的大脑活跃度远高于中国学生。

  MEG显示脑部的亮区表示活跃区。美国学生的亮区切换频率几倍于中国学生,这说明美国学生的思维会紧随着老师的讲课发生各种变化,并浮现各种问题这是什么?”“为什么会这样”“我可不可以这样做等等;而中国学生则如同看电影听讲座一样走马观花地听课,效果会比较一般。进一步的研究表明,美国学生记笔记的习惯是导致这一差异的重要原因。同时Sherman更加强调,记笔记有助于解决知识的遗忘问题,有助于把我们的短期记忆变成长期记忆,并且课后与同学针对各自笔记的讨论能够使自己的课堂知识得到最大程度的吸收。

二.充分了解自己

1.       人类与其他动物的差别

Sherman提到,我们所接触到的所有东西都跟人有关,而人是复杂的,因此我们需要学习心理学。而如果我们从基本的脑构造来理解人的复杂性的话,则更为清晰。人脑分为内脑(inner/reptilian brain),中脑(middle/limbic brain)和外脑(outer brain /neocortex)。内脑主要管理动物最基本的生命需求,上至人类下至蜥蜴和蛇都具有这种最基本的结构,种族的延续离不开内脑。而中脑,只在恒温动物里才存在(因为体温中枢存在于中脑的下丘脑)。中脑存在使得恒温动物能够具有情感,并且能够记住好的坏的或者危险的事物,从而趋利避害。

而外脑则是高等动物诸如猴子、猩猩和人的独有结构。具有这种脑结构的动物具备逻辑和抽象思考能力。同时,这类动物最明显的特点是他们作为个体不能够自己照顾自己,而必须在族群中被抚养相当长的年数才可以。即便如此他们也不能脱离族群。你可以观察到马儿出生之后再很短的时间内就可以站起来跑路,而人类、猴子、猩猩都做不到。

说完这些后,Sherman又提了一个有趣的观点:人类超越其他动物达到食物链的顶端的最重要原因在于我们的皮肤能出汗。我们的皮肤分布满汗腺,且分布面积很大,散热快,从而我们能够进行超长距离的捕猎。由于世界上没有其他动物能够像人类这样进行超长距离的奔跑,因此它们不能够从人类的捕猎活动中逃生。这又是我们不同于猴子以及猩猩的地方,因此我们成为了地球上其他生物的主宰。

2.       男女思维差别

而人类中男女差别尤其是思维上的差别也是不容忽视的。举个典型的例子,人们普遍上认为男人的方向感比女人强。而事实也确实如此。多数男生在会把走过的路在脑海中形成一个立体的地图,而女生只会记住标志物然后记住左转还是右转。Sherman说起这个例子时的时候,提到如果女生记路的标志物是一棵树,那么这棵树如果倒了,那女生再也找不到回去的路哪怕目的地只离自己有几十米的距离。而男生,则能够知道如何七拐八绕地走到终点后根据脑海中的地图找到最近的路回到起点。而究其根源,这是由于在远古时代男生是捕猎者,女生是采集者的缘故。捕猎者追逐猎物会跑出离居住的洞穴很远的距离,因此找回家的路时则需要通过太阳、河流走向、树木疏密来判断方位,从而脑海中构建了一套初始的地图系统。而采集者,只需记得果树或者水源的位置和一个固定的路线,就可以完成采集工作。总而言之,男女记路方法的不同是从先祖时代就开始的。所以Sherman建议我们,到了未知的地方,跟着男生走;而在熟悉的地方,跟着女生走,这是最佳的搭配方案。而由此衍生出的男女其他方面的差别也可以体现。

a.  男人在规划事情上多在脑海中有蓝图,做事喜欢有总体规划,;而女生是任务型人才,做事喜欢循序渐进。

b.  男人从事未知领域工作的比例较高,而女人从事已知领域工作的比例较高。

3.       惯用左手的人和惯用右手的人

人的头部以下的身体部分由对侧大脑控制。由于左脑具有语言、数学、逻辑、科学功能,因而惯用右手的多具理性思维。而右脑发达的左撇子则通常具有很强的音乐美术能力和想象力。但是,没有人一出生就是右脑或者左脑发达,即没有人一出生就惯用左手或者惯用右手。惯用左手或惯用右手都是后天影响来的。所以Sherman建议我们,如果想快速学会画画,不妨试试用左手学(因为右脑具乐美术功能),学得会比右手快;或者,你希望你的小孩日后成为一个左撇子,那就让他(她)唱歌、跳舞等等。

三.真正意义上地接触Marketing

在上课过程中,Sherman给我们播放了了大量的优秀的广告,包括有著名的品牌P&G以及Duracell等,并结合心理学及其相关知识为我们剖析了广告背后的深意,为什么成功,为什么失败,以及我们能从中学到什么。并教会了我们许多透过现象看本质的例子。比如就市场调查而言,为什么很多市场调查结果不可信?假定你问了一个问题,为什么你不喜欢我们的产品。被调查者可能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不喜欢,但是他们会编造一些理由,比如我觉得这饮料太甜”“我不喜欢这个颜色等等,你并不能得到真实的反馈。又比如,你为什么不买我们的轿车?”你很可能得到我不喜欢这个车型,太大这样的答案,而真实的原因却是我买不起。以上两个例子说明消费者可能由于不知道理由或者羞于说出真实情况而编造借口,导致市场调查结果的不准确,从而影响对市场的分析和判断。

所以在一般的问卷调查中,closed questions open questions更受到青睐。明确的以及有限的选择有助于消费者按照你的引导提供你需要的答案和信息,但是这也存在相应的弊端。比如,你在问卷中问起以下饮料中你最偏爱哪个品牌,然后选项中列出了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雪碧、七喜、康师傅绿茶等等十多种选择,那么被调查者,很有可能选择第一个或者最后一个。因为短期记忆让他们只能记住这两个选择,这也影响到市场调查收集到的信息的准确性。因此,科学地设计市场调查,是实现成功营销不可或缺的。与此同时,还有更多因素也影响营销的成功率。

1.       神经营销学概念的引入,让我们对这门课的理解更深刻。通过SSTfMRIMEG等各种新型的脑活动探测技术的应用,我们能更快捷地知道消费者需求,从而缩短营销的总体进程(主要是广告的设计和制作),从而提高效率。

2.       颜色是消费者选择品牌的重要因素。

3.       跟随潮流,比如善于利用热映电影的对话或者场景也是抓住消费者眼球的办法(打动消费者的middle brain

4.       广告中可以忽略功能的介绍,但是要抓住美好的用户体验。

四.小组展示及总结

在开课初Sherman给我们布置了作业,一个0.5-2min的自我简介视频,以及以小组为单位的医院Marketing Campaign Project。最后一节课,六个小组各自展示了自己的医院marketing campaign,主题有包括云医院,美容医院,儿童医院,综合医院等等。我们选择的是整形医院美莱。我们花费了许多时间讨论如何拍摄视频,如何打动我们的目标客户,如何能够让消费者在情感层面上希望来整形。所以从这次的project中,我们初步,也是真切的体会到了营销为何。Sherman提到,我们未来依旧有很长的路要走,许多不足依旧待我们改进。我们也将在未来的更多课程中收获与成长。在此感谢Sherman,为我们呈现了如此精彩的课堂!


2017级MS学生 宁星雨

本科来自南方医科大学药学专业




上一条:葡萄牙ISCTE-IUL校园杂谈 下一条:《医疗大数据与第三方评价》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