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①】总务处:初心如磐担使命 笃行致远办实事

【时间:2021-10-28 09:45:47 来源: 作者: 王黎 编辑: 胡珍】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聚焦师生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办好实事、办实好事上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现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专栏,宣传全校各级党组织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展现出的工作亮点和特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攻坚克难上见真章、在担当作为中求实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

组织引领,紧抓部署办实事

在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总务处党总支高度重视,统筹谋划,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序开展。统一部署,第一时间召开部署推进会,成立工作小组,制定《总务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对4类22项“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项目提出具体要求,明确项目内容、推进措施、责任主体、完成时限,落实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广泛动员,始终坚持抓住“关键少数”,压紧压实基层支部书记的主体责任,动员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形成“头雁勤,群雁能”的良好氛围。建立评选机制,评选实践活动优秀案例,引导全体党员在实践活动中积极主动作为,彰显职业道德,践行初心使命。上下联动,依托党总支包片联系制度,建立督导检查和定期汇总机制,各级成立工作专班,每周汇总上报开展情况,形成三级联动机制,做到工作推进有落实,工作督导有反馈,上下一体推进,向心力更足,执行力更强,传导力更快,高标准、严要求、精准推动实践活动落地见效。截至目前,开展督导检查23次,发现整改问题12项,汇总上报信息56条。

立足岗位,精诚为民办实事

总务处党总支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重要指标之一,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温度,有力度,有成效,组织广大党员立足岗位聚焦师生忧心事,做实身边暖心事。

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办实事。今年来,按照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理念,在近200平米的玫瑰园栽种了300余棵不同品种的玫瑰;在教学区、宿舍区和办公区重点位置栽种了不同颜色穗冠、矮牵牛和海棠等时令季节花卉1万五千余株丰富了园区景观,打造了全新的风景线。在实验教学楼北广场喷水池种植了水生植物,并且安装了喷水系统,提升了水系景观效果,美化了园区环境。对园区苗木老化、土地板结等绿化地进行整改换种,种植翠芦莉、冷水花、紫背万年青等常绿植物2万余株。

美化校园环境

围绕保障基本民生需求办实事。实施电车充电提升工程,对校区进行统筹规划,在原有智能充电系统的基础上,更新设置增添三处电动自行车专用充电桩,将有效缓解师生充电压力。加大直饮水工程建设,已完成学生1号、2号公寓和研究生楼校园直饮水项目建设,正式投入使用。升级改造圈存机充值系统,针对原有系统互不兼容的现状,重新升级改造,实现校本部和顺德校区两套水电费圈存机兼容,确保学生24小时自助充值。暑假期间,对19栋学生宿舍和竹园小区9、10、11栋进行改造,新增学生床位676张。暑假期间,完成1690台空调安装工作,改善学生住宿条件。针对供电容量不足、设备老化、区域需求不平衡的问题,于今年1月份完成北区电房2台变压器及配套设施安装并投入运行,进一步保障广大师生的用电需求。

安装电动车专用充电桩

改造学生宿舍

完成1690台空调安装

围绕深化线上线下后勤服务改革便民利民办实事。全力以赴做好智能化报修平台,针对师生反映的报修难问题,加快完成微信报修平台建设,解决以往电话报修、人工登记效率低下的弊端。现在每月受理报修1500余次,提高了工作成效和报修满意度。在教工食堂对65岁以上离退休教职工实施减免补贴餐费,设置长者食堂窗口,安装室内电梯。认真做好员工后勤保障工作,交通服务中心一名员工身患重病,单位在做好组织关心照顾的同时,总务处党员干部带头捐款1.4万元,开展关爱员工活动,提升员工归属感。积极探索后勤服务育人、劳动育人新模式、新方法,在学生四楼食堂开展“劳动教育第二课堂,教学生做家常菜”系列活动,被南方网等新闻媒体关注并进行了报道。

建设微信报修平台

安装饭堂电梯

开展“劳动教育第二课堂”

聚焦问题,靶向施策办实事

聚焦家属区住户诉求。9月份以来,针对校内长期停放在苗圃小区和88栋路口的数台“僵尸车”,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通知后,在白云交警一大队的指导下,实施了报废和拖车处理,改善了校园车位设置。聚焦教职工诉求。最大限度帮助教职工解决子女上学车辆保障等现实难题,联合学校工会帮助教职工子女入解决上学车辆租赁等问题。聚焦长远建章制。通过走访调研,做到广大师生需求心中有数,为制定政策、推进工作把好方向,把实事做到广大师生的心坎上。以座谈会、交流会和听证会等方式提高后勤服务群众的参与度,主动接受师生监督。

处理“僵尸车”

为教职工提供子女上学车辆保障

总务处党总支坚持师生意见有回应,解决师生困难有措施,努力在师生监督下改进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为群众办实事,真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