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站| English
康复治疗学本科专业白皮书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2        阅读量:

专业名称:康复治疗学(Rehabilitation therapy)
专业门类:医学技术类 专业代码:101005
基本学制:4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一、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生物医学基本理论和康复治疗学基础理论,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人际交流能力,具有创新精神,融康复、医疗、预防、保健为一体的应用型康复治疗技术人才。

二、培养要求

(一)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

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爱党、爱国、遵纪守法;热爱医疗事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努力拼搏、勇于探索、学风严谨,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一代医疗技术人员。

(二)知识素质要求

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加强学生创新精神培养和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要求学生比较系统掌握本专业所需的基础医学及临床医学的基础知识;掌握康复治疗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康复治疗常用的功能评定技术;熟练掌握中医康复治疗方法、运动疗法、物理因子疗法、作业疗法等康复治疗手段。初步掌握一定的心理治疗和语言治疗的知识和方法,能对患者进行简易的言语治疗和心理治疗;初步掌握一定的社区康复知识和方法及康复宣传教育能力,能组织开展社区康复活动;对康复治疗的组织实施具有一定的管理能力。能配合康复医师、康复护士等协调地进行康复治疗工作。专业知识和素质协调发展,交流和沟通能力强;能较熟练运用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加强信息分析与提高科研工作能力,熟悉国家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及法规,养成良好的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习惯,把学生培养成为宽口径、厚基础、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较强的专业技术人员。

(三)人文素质要求

大力推进人文素质教育,营造良好育人环境。学生要具有较广泛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厚实的专业基础,必须把人文教育和专业教育融入到专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把德育、智育、体育、美育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文理交叉,学科融合,实现人文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结合,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使学生具有良好的文化修养,优良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心理品质,行为端庄、举止文明、敬业、爱岗。

(四)身心素质要求

热爱体育和了解军事的基本知识,掌握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达到国家规定的体育锻炼合格标准,身体健康、意志坚定、自控能力强、人际关系好、社会适应能力强。学生具有强健的体质,良好的心理素质,自强不息、坚忍不拔、诚实守信、勇于探索的精神。

三、学时与学分

毕业最低学分为197学分,总学时3206学时,其中:

必修课:154学分,课内总学时数为2966学时,占总学分的78.2%,;

专业课:57学分,课内总学时1110学时,占总学时的34.62%,实验课时:理论课时=0.89:1;

公共选修课:16学分,占总学分的8.1%;

临床实习:21学分,占总学分的10.7%%。

创新学分:4学分,社会实践:2学分,具体安排在课表中体现。创新学分、社会实践与早期实践的学分占总学分的3.08%。

课程体系学时学分安排

课程类型

学分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验(践)学时

公共基础课程

48.5

950

617

333

专业基础课程

48.5

906

662

244

专业课程

57

1110

587

523

小计

154

2966

1866

1100

公共选修课

16

240

-

-

创新学分

4

-


-

社会实践

2

(2周)



临床实习

21

42周


(1008)

合计

197

3206

临床实(见)习1124学时

四、时间分配

周数 类型

学期

教学

入学

教育

军事

教育

社会

实践

临床

实习

毕业

教育

假期

共计

上课

考试

第一学期

15

2

1

2




5

25

第二学期

18

2



1



6

27

第三学期

18

2






5

25

第四学期

18

2



1



6

27

第五学期

18

2






5

25

第六学期

18

2






7

27

第七学期






25



25

第八学期

1

2




19

1


23

总计

105

15

1

2

2

44

1

34

205

五、专业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康复治疗学。

核心课程:康复医学导论、人体发育学、人体运动学、康复评定学、运动治疗学、作业治疗学、作业治疗学、物理因子康复应用学、中国传统康复治疗学、言语治疗学、康复心理学、康复工程学、临床康复学和社区康复学。

1、政治理论和人文素质课程模块

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理论思想的精神实质。以科学的发展观统领政治理论和人文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广阔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行为和伦理知识,培养学生健康的职业价值观和科学态度,锻炼学生协作和沟通技能。主要由政治理论课、大学生心理健康、医学伦理学、医学心理学等课程模块组成。

2、公共基础课程模块

打下扎实的外语、数理化及计算机等学科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主要由大学英语、计算机、信息资源获取与应用、医用物理等课程构成。

3、医学基础课程模块

构建学生坚实的基础医学知识和能力,主要由人体机能(生理、病理生理、药理)、人体发育学、人体形态(解剖、组胚、病理)、运动生物化学、运动生理学等课程组成。

4、临床医学课程模块

掌握基本的临床医学知识,包括内科学、外科学(整形外科学)、精神病学、诊断学、神经病学、老年病学等。

5、康复专业课程模块

构建扎实的专业知识,培养和训练学生的专业技术能力,主要由康复医学导论、康复评定学、运动治疗学、作业治疗学、中国传统康复治疗学、言语治疗学、康复心理学、康复工程学、临床康复学和社区康复学等课程组成。

六、师资力量

专业负责人:黄国志、吴文

学系负责人:黄国志、刘结梅

康复治疗专业师资队伍整合国内外顶尖教师,整合省内11家高水平三家医院临床教师担任课程讲师,共有专任教师45人,临床教师48人;其中高级职称占63.2%,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占65.4%,拥有省级教学名师2人,校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名医2人。

七、学业考核与学位授予

修完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通过课程和毕业考试,成绩合格,修满规定的学分准予毕业。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和学校学士学位授予标准者,经学校学位评审委员会批准,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八、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安排

安排实习42周。其中康复科40周、社区实习2周。

要认真抓好实习的计划、实施、检查和总结工作。通过实习,进一步巩固扩大所学的知识,提高实际工作能力。承担实习任务医院,要指定有丰富带教经验的教师带教,保证实习质量。各医院康复科可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对实习内容进行适当的调整。

康复治疗学专业实习轮转科室及时间安排

序号

第一部分(40w)康复科

第二部分(2w)社区

科室

周数

科室

周数

1

神经康复疗法

6

残联及社区康复

2

2

作业疗法

8



3

心理语言治疗

4



4

物理因子疗法

4



5

传统康复疗法

2



6

肌肉骨骼康复疗法

4



7

心肺康复疗法

4



8

儿童康复疗法

4



9

康复工程技术

2



10

康复病房及门诊

2



合计


40


2

九、就业方向

各级学校、医院、福利院、干休所、疗养院、健身与健美俱乐部、大型企业、保险行业、社区、残疾人协会、运动训练基地、职业运动俱乐部以及体育、健康、康复、公共卫生等科研机构与行政管理部门。

十、实施要求

1.在教学过程组织和教学任务安排中,要以培养方案为依据,保证培养方案的实施,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在执行培养方案的过程中不断探讨改革人才培养模式,适应学校实际情况和社会发展。

2.从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医学专门人才的目标出发,精选教学内容,注重吸取现代医药科学技术新成就,反映医药科学发展的新水平,拓展学生的知识面;妥善处理好基础医学、临床医学课程与相关课程内容的衔接和分工,实现课程结构的整体优化;要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增加设计性和综合性实验内容,培养学生科学思维和独立工作的能力,突出临床技能训练。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交流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使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3.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建立和完善以教师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相互关系,采用多种启发式教学方法如跨学科联合授课、综合实验教学法、PBL教学等,所有专业课程的双语教学比例应达到30%以上。大力提倡和普遍推广网络教学、CAI技术等教学手段,创造生动、直观、活泼的教学情景,增强学生学习兴趣,开启学生的创新思维,提高教学效果。

4. 加强思政教育,坚持树人为本,坚持思政教育改革,培养教师在课程中融入思政教学元素,将学生人生价值观、人生观、道德素质、思想品质培养在首位,指导学生正确的思想行为科学,将思想理论与专业技术相结合,培养新时代的社会主义素质型人才。

5.加强外语和计算机信息技术教学。重点培养英语实际应用能力,特别是要加强听、说、写的训练,使学生能够运用英语进行正确的口头和书面交流。加强计算机基本操作训练,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信息,具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6.加强素质教育,注重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培养的统一,重视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把素质教育的思想贯穿于教学全过程,落实到教学的每一个环节,保证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

7.加强创新创业精神培养。培养学生创新素质培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开展创新实验、发表学术论文、获得专利,将各项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纳入学生综合评价指标,并给予创新学分,设立学生创客空间,孵化有潜力的学生项目,鼓励学生积极创业并给予资金及政策支持。

8.加强与毕业后教育联系。积极推动学生加入康复治疗师规范化培训当中,加强与毕业后住院治疗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衔接,根据2年规范化培训提升学生康复亚专业的临床应用能力及科研教学水平,完成物理治疗师或作业治疗师的职业划分,整体提升康复专业培养规范化、国际化。

十一、实习基地

l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l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l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l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

l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l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

l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l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l 中山大学附属孙逸仙纪念医院

l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l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l 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

l 厦门弘爱康复医院

l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l 深圳市宝安区人民医院

l 广州市康宁医院

l 深圳市康宁医院

l 广州市儿童医院

l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l 深圳市儿童医院

l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

学校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康复学院版权所有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