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站| English
康复物理治疗本科专业白皮书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2-22        阅读量:

专业名称:康复物理治疗(Physiotherapy)
专业门类:医学技术类(1010) 专业代码:101009T
基本学制:4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生物医学基本理论和康复治疗学基础理论,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强的人际交流能力,具有创新精神,融康复、医疗、预防、保健为一体的应用型专业物理治疗技术人才。

二、培养要求:

(一)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

1.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志存高远,信念坚定,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热爱康复事业,只有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愿为祖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身。

2.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理念和公民意识。培养遵纪守法、明礼诚信、敬岗爱业、团结友善、艰苦奋斗、热爱生活的良好品质。树立依法行医的理念,严格遵守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条例,恪守物理治疗师专业职责和伦理道德规范,把符合伦理的科学推理与康复物理治疗相结合,用法律维护服务对象、物理治疗师自身和医院的权益,树立人道主义精神、尊重服务对象及其家属的隐私权和价值观,不因其社会地位、文化程度、宗教、政治、种族及国籍地区而区别对待,确保服务质量,不将任何需要具备专业技术、知识及判断力的工作交给未符合资格的人士执行,确保专业尊严不收牟利动机影响。

3.树立终生学习理念,培养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批判性思维和创新精神,不断追求卓越,具有良好的身心素质,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熟悉国家医疗卫生工作方针、政策法规和国际发展趋势,了解康复服务的市场需求,从国际、国家和当地的层面呼吁促进建立和完善与康复物理治疗服务有关的政策和法规。树立服务对象利益优先的意识,合理利用卫生资源,充分发挥卫生资源的最大效益,对所提供的康复物理治疗服务进行持续的评估和改进,适时与服务对象及其相关人员进行沟通。

4.树立人道主义精神,尊重病人关爱生命。自觉履行职业道德、依法行医,病人的利益优先,维护民众健康。树立团队合作精神,培养有效的交流沟通能力,增强团队合作意识,在团队中表现出良好的自我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并了解其自身的角色以及专业技能的范围及局限性,懂得在需要的时候将患者转介给其他适当的专业人员。同时,能在物理治疗活动、治疗介入方面为本专业和团队中其他专业人员提供建议和帮助,以促进向服务对象,团队及他人的学习。

5.为保障最高素质的专业服务,应树立终生学习的观念,保持自身知识和技能的先进性,不断追求卓越,积极宣传康复物理治疗的角色和疗效,促进公众对康复物理治疗专业的了解,提升和发展康复物理治疗专业的地位。培养严谨求实的科研态度,批判性思维和创新意识,积极参与和开发科研项目,为循证实践和专业发展贡献力量。

(二)知识要求:

1.掌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基本原理。具有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具有体育和军事基本知识。

2.掌握与康复物理治疗相关的生物、行为、社会和临床科学知识等初级康复物理治疗师具备的专业知识,并能与物理治疗的知识相结合。具备物理治疗师应有的专业知识,并能应用专业的理论基础知识去分析物理治疗的本质以及和健康之间的复杂关系。

3.掌握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的基本理论知识,以及其它与医学相关的数学、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行为科学和社会科学等基础知识和科学方法。

4.应用相关的物理治疗科学的模式、架构和理论,并结合ICF的理念,建立对服务对象的整体健康观念,理解和反思与患者运动相关的内容,从而掌握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临床基本知识与康复物理治疗的原则及方法,并制定临床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基本治疗原则及方法。

5.培养学生对病人的整体健康观念,并能提供以康复为核心的医疗服务。

6.理解作业治疗、言语治疗、传统中医康复言语治疗、假肢与矫形器、社区康复基本理论和特点,及其与康复物理治疗之间相互配合的关系。

(三)技能要求:

1.能够正确评估病人发育障碍、肢体功能障碍、心理障碍和老龄化等因素引起的健康问题,能制定和提供高质量并有被循证支持的康复物理治疗措施,帮助病人重返社会,遵循以服务对象为中心的治疗原则,在建立有效沟通的前提下,尊重由于个体差异、文化差异、习俗的不同而对服务对象的活动和参与产生的影响,倡导公平的物理治疗活动,为满足服务对象需求方面的权利提供多方面的支持。

2.具有较强的临床思维能力与初步的临床工作能力,培养学生终生学习能力和自我发展的正确态度,具有获悉与处理信息的能力,结合临床实际,能够独立利用图书资料和现代信息技术,研究医学问题获取新知识与相关信息,并积极的探索、批判性的评估和运用一系列科学的文献及其它论据去支持实践中的决策,确保康复物理治疗实践中所运用的知识和技术的及时更新并注意其与服务对象的相关性。

3.发展学生独立批判性分析能力,创新能力及解决问题能力,具有专业有效的服务对象、家属、同时及其他卫生工作人员交流和互动的能力,能运用有效人际沟通能力提高团队工作、沟通和治疗的效率,与个人或小组合作,引导服务对象去认清并参与相关的价值观、信仰、设想、瞻望和心愿,并将其投入到康复物理治疗活动中,以促进参与、健康和快乐。能够及时识别和处理在专业关系中出现的问题,处理并解决矛盾,减少与服务对象、同事之间的误解和矛盾,确保良好的医患关系和团队协作能力。

4.具备一定的创业能力,能为毕业后工作单位提供业务的组织和计划、管理和质量监控方面的服务。

5.具有利用各种信息资源和信息技术进行自主学习与研究的能力。能参与康复物理治疗工作的组织和计划、管理和质量监控等方面的服务,具有良好的医疗文书和电子文档记录和表达能力,

6.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能力。

7.具有利用至少一门外语进行交流和应用的能力,具有计算机应用能力。

8.具有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达到国家规定的大学生体育军事和心理健康合格标准,具备健全的心理和健康体魄。

三、学时与学分

毕业最低学分:183.5学分,课内总学时2784学时。其中:

公共基础课:41学分,占总学分的18.18%,课内总学时为764学时。

专业基础课:78.5学分,占总学分的22.84%,课内总学时为936学时。

专业必修课:47学分,占总学分的29.27%,课内总学时为1087学时。

课程体系学时学分安排


课程类型

学分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验(践)学时


公共基础课程

41

764

551

213


专业基础课程

51.5

936

726

210


专业课程

66

1087

674

410

小计


158.5

2784

1951

833


公共选修课

18

270

-



创新实践课程

4

-

-

-


军事训练

1

2周


-


社会实践

2

8周




临床实习


42周


-

合计


183.5

3106



四、时间分配

第一学年

34

3

1

2


12

52

第二学年

36

4




12

52

第三学年

36

4



6

6

52

第四学年

2

毕业论文3



36

-

41

合计

108

15

1

2

42

30

197

五、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

(一)主干学科:基础医学,临床医学,康复物理治疗

(二)核心课程

组织胚胎学、功能解剖学、肌动学、康复评定学、运动生物化学、病理学、药理学、康复医学概论、临床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康复心理学、人体发育学、人体运动学、物理治疗理论基础、物理因子康复应用学、中国传统康复治疗学、骨骼肌肉物理治疗、神经系统疾病物理治疗、儿童神经疾病与发育障碍物理治疗、心肺物理治疗、老年健康与物理治疗、妇女健康与物理治疗。

六、师资队伍

专业负责人:黄国志、刘刚

学系负责人:刘刚

康复物理治疗专业师资队伍整合国内外顶尖教师,常年聘请香港、台湾等地区教师参与一线授课,整合省内11家高水平三家医院临床教师担任课程讲师,共有专任教师32人,临床教师11人;其中高级职称占63.2%,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占79.8%,符合国际专业认证师资11人。

七、学业考核与学位授予

规定的修业年限内,学生取得培养方案要求的最低学分并满足学分结构要求,完成所有教学环节并通过考核,在德、智、体等方面达到毕业要求,完成毕业答辩后(毕业论文参照《南方医科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管理条例》进行考核,通过答辩方可申请学位)准予毕业,发给毕业证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南方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学籍管理规定》,对符合条件者,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八、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安排

临床实习安排表

实习内容


学分

I学年

II学年

III学年

IV学年


1st

2nd

3rd

4th

5th

6th

7th

8th


学期

学期

学期

学期

学期

学期

学期

学期


物理治疗

38

38






6

20

12


临床实习部分

4

4








4


毕业论文

4







-


4


合计

46

42






6

20

20


注:康复物理治疗实习共计42周,其中包括:神经康复、骨科康复、肿瘤康复、儿童康复、心肺康复、妇产康复、运动损伤康复。

临床实习包括:可选择一项或多项(作业治疗、骨科、肿瘤科、儿科、心内科、康复门诊,运动医学,佩戴矫形器)。

九、就业方向

在各级医疗单位、卫生保健机构、医学科研单位从事康复医疗技术相关的临床、教学或研究工作。

十、实施要求

1.在教学组织和实施过程中,要以培养方案为依据,主动适应医学教育改革要求,对照国家医学教育标准,贯彻以岗位胜任力以导向的教学设计,强化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加强医学人文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心理素质与人际交流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2.要注重课程结构的整体优化,加强基础与临床的相互融合贯通,强化以疾病预防与控制为主的观念;继续抓好课堂教学质量,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和交互性,引导学生进行课外自主学习和社会实践服务,强化组织制度,社团活动和校园文化等隐性课程体系。

3.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开展探究式教学、PBL教学、模拟教学、床边教学等多种方式的教学,充分利用优质网络教学资源,促进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自主学习能力。

4.加强外语教学,鼓励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开展专业外语教学,鼓励使用优秀外文教材,推广双语、全英教学,在课程设计、教学组织、教学资源、教学评价等方面逐步对接国际康复医学教育标准(WCPT)。

5.要深化形成性评价改革,通过学习记录评价、PBL评价、OSCE、随堂考核、床边考核、网上自测等形式,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进行评价并提供指导和反馈,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加强对学生综合能力的测评,完善形成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的评价体系。

6.人才培养全过程中,要注重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创新能力,指导学生运用循证医学的原理和批判性思维进行实践,支持学有余力的学生积极参加课外学术与科研实践,鼓励学生通过假期社会实践开展科研活动。

7.适当压缩理论讲授学时,合理安排实践(实验)教学比例,增加设计性和综合性实验内容;见习安排在3、4、5、6学期,是每门专业课结束后会到相关专业临床科室进行1-2周不等的见习,通过临床观察巩固。

十一、实习基地

l 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l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

l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l 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

l 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

l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

l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l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l 中山大学附属孙逸仙纪念医院

l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l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

l 广东省工伤康复医院

l 厦门弘爱康复医院

l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

l 深圳市宝安区人民医院

l 广州市儿童医院

l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

l 深圳市儿童医院

l 深圳市妇幼保健院

学校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康复学院版权所有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