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校主站| English
学院与广东医东莞附院联手,共建湾区一流医疗康复中心
作者:        发布时间:2022-01-12        阅读量:

康复医疗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11月16日,广东医科大学附属东莞第一医院、广东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合作签约仪式暨智能运动康复论坛在广东医科大学附属东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广东医东莞附院)举行。当天,广东医东莞附院康复医学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广东医东莞附院院长邵义明表示,医院将充分利用三方合作优势,倾注资源把康复医学中心打造成特色鲜明、品质一流的区域康复医疗中心和医学中心。

今年6月,国家对加强康复医院和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建设、对康复医疗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均做出了具体规划。据悉,广东医东莞附院康复科自2018年成立,目前已经初具规模,“但距离建设康复医学一流学科、打造康复医学学科优势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广东医东莞附院院长邵义明坦言。

在“中心化建设”推动之下,广东医东莞附院康复医疗事业发展跃上新台阶。11月16日,广东医东莞附院康复医学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值得一提的是,康复医学中心揭牌当天,广东医东莞附院与广东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合作签约,共同推进康复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康复治疗学专业建设,合作共建共享教学实践基地,组建康复教学团队。

邵义明表示,相信三方的合作会推动广东医东莞附院康复医学学科建设水平实现质的飞跃,为推动医院特色发展,打造区域性高水平教学、学科共享平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康复医疗服务需求奠定坚实基础,打造湾区一流医疗康复中心。


康复事业走向智能化”

随着现代计算机、网络、材料技术等的进步集成对康复的应用,借助智能科技,一套套解决方案或服务,满足患者临床需求,可优化可复制、全生命周期健康与康复需求的多学科交叉的整体解决方案,构成了智能康复的主体内容。

据了解,签约当天,广东医科大学校长助理黄文华教授,南方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院长黄国志教授,东莞市康复医会会长龚炜教授,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运动医学和成人重建外科刘德健博士等专家以智能运动康复为题,开展主题论坛,为康复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新方向。

“传统的康复服务体系已无法满足现在的医疗环境需求。智能康复是未来新方向。”黄文华表示,南方医科康复医学院提出的“智能康复、共享创新”新理念和“智能共享”新思维,为康复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新方向。医院要充分借助广东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的技术和资源优势,在医疗、科研、人才培养等领域展开深度交流合作,进一步增强医院的综合实力。

“三所院校合作签约,仅仅是我们推进医院学科建设和促进医院全面发展的一个开始。”广东医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曾志嵘表示,广东医科大学附属东莞第一医院作为广东医科大学目前在东莞市设置的唯一一家直属附属医院,大学将根据要求,举全校之力坚持高起点、高平台、高标准,推进附属东莞第一医院的快速发展。

学校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粤ICP备05084331号   南方医科大学康复学院版权所有

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