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白晓春被授予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8日 浏览次数:

4月27日,2023年广东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表彰大会在广州举行。我校基础医学院院长白晓春荣获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白晓春

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广东省骨与关节退行性疾病重点实验室主任,第三附属医院实验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全国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和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核心成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作为科研工作者,他把科研团队凝聚在人民需要中,攻破多个科学难题,在勤奋中探索创新。

他以骨科疾病临床问题为导向,揭示骨关节炎发病机制,发现骨肉瘤发生的潜在驱动因素。牵头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中华医学科技一等奖、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奖项,在Science、Dev Cell等期刊发表论文101篇,被引用近6000次,研究论文被F1000多次推荐和基金委网站报道,入选中国高被引学者。

作为高校教师,他把育人初心写进三十余年的润物无声,培养大批优秀毕业生、博士后,在耕耘中亦师亦友。

他承担《医学细胞生物学》理论课程教学,每年为本科生、研究生授课,教学评价优秀。培养研究生近百名,获南方医科大学“立德树人好导师”称号。

作为行政管理者,他锚定高质量发展,推动学院学科、人才和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在固本中昂扬奋进。

2017年担任基础医学院院长以来,他坚持高质量发展,推动学院学科、人才和专业建设迈上新台阶。学院大力引进和培育高层次人才30多名,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创新活力明显增强,基础医学创新团队荣获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持续推进,基础医学获首批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基地2.0,在第五轮教育部学科评估中学校基础医学学科取得优异成绩,基础医学跻身国家第一方阵。

执着探索之旅 静待“研”途花开

1999年,白晓春到第一军医大学(现南方医科大学)攻读细胞生物学专业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他在匹兹堡大学完成了博士后研究,并在Science期刊发表了关于mTOR信号通路的重要发现。

归国后,他将当时国际先进的科学理念和丰富经验带回母校,并以严谨治学的态度深深感染每一位学生,“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也没有任何捷径,只有勤奋和坚持才能收获成功”,他告诫学生,科研是在努力中享受,通过研究从不断解决新的科学问题,如此往复。

情满育人之道 丹心意暖桃李

德才兼备、教导有方、平易近人、和蔼可亲,这是学生眼中的白晓春老师。他关注的育人之道是回归教育的本真,回归科学精神的本真,用自己的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和精深的专业知识、学术研究能力潜移默化地感染、熏陶和影响着学生,引领他们在求真之路上写下精彩的人生故事。和他在一起,同学们总是畅所欲言、谈笑风生。在生活上,白晓春对学生亦师亦友,会经常举办活动来缓解大家的科研压力,每逢过年过节时,他总会组织大家一起包饺子;每当学生遇到困难的时候,他会竭尽全力、倾囊相助,让远离家乡的学子们感受课题组的温暖。

白晓春培养了许多优秀学子,其中贾春宏、温芝华等人获得广东省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奖;陈振国、李明、王亮等已获得省级人才项目;博士研究生谢登辉于骨科国际会议COA2018获骨科基础青年研究奖等。此外,毕业研究生与在站博士后在他的悉心指导和培养下,大部分都获得了国家级或省级科学基金的资助,在新的工作岗位得以大展拳脚;同时,他的“临床”+“基础”紧密结合的研究生培养方案,也培养了一批科研基础扎实的骨科医生。

三十余年的教育生涯中,白晓春对高等教育事业的执着和热爱未曾改变,迎难而上、穷且益坚贯穿了他全部的岁月,早已成为他人生的底色;对一个高等教育人的使命与初心未曾改变,甘为人梯、诲人不倦是他为人师者始终遵循的准则。他怀揣着教育和科研梦想,激发生命中所有的潜能,勇于创新、追求卓越;他用爱心和汗水为学生不断打造攀登新高峰的阶梯,映射出乐观自信、生机昂扬的时代光芒,桃李满园,一路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