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团队发现肠道菌群衰老与代谢疾病的相关性存在年龄依赖性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 浏览次数:

多项人群研究发现肠道菌群与年龄密切相关,存在从年轻到衰老的变化轨迹,而多项动物实验也发现移植老年动物的肠道菌群相较于移植年轻菌群会对宿主代谢、免疫、神经等造成不利的影响,因此“肠道菌群年龄”能否作为老年病的风险标志物是一个有趣的问题。

近日,珠江医院检验医学部何彦团队在消化领域权威刊物Gut杂志在线发表题为“Ageing trajectory of the gut microbiota is associated with metabolic diseases in a chronological age-dependent manner”的论文,对肠道菌群衰老轨迹与代谢性疾病的关系展开分析研究。

本文首先提出了肠道菌群年龄可能的几种紊乱轨迹,即菌群早衰(premature microbiota aging)、菌群延迟衰老(delayed microbiota aging)以及错位衰老(intersected microbiota aging)(如下图),那么依据前期报道,代谢性疾病患者的肠道菌群可能会出现早衰的特征。

基于广东省肠道微生物组计划约7000人的分析结果发现,代谢性疾病的菌群变化轨迹并未像假设一样出现早衰,而是呈现错位的状态:即在年轻人中,代谢性疾病的菌群年龄偏老,但代谢性疾病的菌群年龄轨迹斜率更小,进而在中年人群中(大约50岁左右)两组菌群年龄交错,并在老年人中呈现出代谢性疾病菌群年龄更年轻的趋势(如下图)。

本研究提示“肠道菌群越年轻就越好”的结论或许还值得探讨,尤其对于老年人来说,匹配相应年龄的菌群是否会更有益于代谢健康值得进一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