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6年04月11日 浏览次数: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届学术委员会第次会议会议纪要

会议时间:2015111715:00

会议地点:枫林堂山河厅

席:丁彦青 王惠珍 方驰华 吴补领

刘叔文 吕志平

周宏伟 侯凡凡 钟世镇

高天明 徐湘民 曾其毅

假: 陈武凡 余艳红

李文源 金大地 侯金林 文民刚

席:张玉润 副校长

国有资产管理处 李登梁 张倩雯

科技处 赵醒村

持:侯凡凡 主任委员

20151117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届学术委员会召开了第二次会议,会议讨论了学校公共资源管理办法及学校“十三•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并确定了新一届学术道德委员会名单。会议形成以下意见:

一、关于《学校公共资源管理办法》

(一)《学校公共资源管理办法》第七页第九条,退休教职工用房指标应一步到位,政府已下台相关文件,明确说明所有国营单位不再分配福利房,实行货币分房政策。因此,办法中应将所有房屋收归用于租用等,解决这项历史问题。

(二)改革工作十分难做,存在许多难以算清的问题,如核算面积、学生人数等;若要学术委员会通过此方案,须拿出一个大家都看得懂的方案,S1S2等比较抽象,应核算出各单位的具体数据,如基础医学院应占XX m2,实占XX m2,应补偿(退回)XX m2;用房中涉及的收费仅针对教学科研用房,应将大礼台、东苑地下房等闲置房屋也考虑在内。

(三)博士后应设定相应的面积系数;《学校公共资源管理办法》总则可以通过,三个细则需给出具体的数据,如各学院的面积总量、收费标准、相应系数等才可讨论。

(四)方案设定的相应面积标准,需保证各学院的基础用房面积,以确保教学科研工作的有效开展;《学校公共资源管理办法》第10页第1点的第(3)点,超额费用的25%划入学院公共资源经费专项帐户中,25%的标准太少,不应削弱二级学院的权利。

(五)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十分支持这次改革,但需在核算摸清具体数据后,如各学院的面积总量、缴纳费用、系数标准等,再予以讨论。

二、关于《学校“十三五”科学技术发展规划

(一) 科研想取得突破,机制的创新非常重要;软环境建设要向科研倾斜,目前我校财务报账体系太过繁琐,财务制度方面应借鉴其他院校成功经验;

(二) 希望成立一系列带动科研的措施;希望学术委员会能参与一些大的科研活动,如科研人才选拔等。

(三) 需要将高水平大学建设具体指标树立起来;

(四) 本规划中少了投入部分,规划中重点不是十分明确;规划中要有指导思想;

(五) 第二点需要加一条:平面立体整合团队;

(六) 要抓住人才特点,让团队分工合作,不要让教授写文章,而是应该让教授出点子;

(七) 在报奖等方面要整合学校资源;

(八) 人才方面:

1. 要注意挖掘自己已有的人才,加强科研奖励;

2. 引进人才需要在待遇方面进行加强;

3. 需要把中心实验室建设和人才引进联系起来,成立一个具有完整职能的公共实验平台;

(九) 医院建设方面:

1. 应合并有基础的医院而不是自己建立医院;

2. 需要联合医院资源建立资源库;

3. 希望科研力量强的医院的科研方面可以对口帮扶科研基础薄弱的医院;

4. 在职称评审方面,需要考虑医院的特殊性,不要用课题和论文作为医务人员职称评审的硬性指标;

5. 科研经费和项目评审方面多给科研基础薄弱的医院一些帮助。

6. 给科研型医生一些科研上的指导;

7. 科研型医生绩效评价方面应进行修正,如科研时间也算入绩效。

三、道德委员会换届

参会委员举手表决一致通过以下人员名单:

序号

姓 名

1

基础医学院

姚开泰

2

基础医学院

赵克森

3

基础医学院

丁彦青

4

生物技术学院

黎诚耀

5

中医药学院

罗 仁

6

公共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

俞守义

7

公共卫生与热带医学学院

陈立明

8

南方医院

侯凡凡

9

珠江医院

姜晓丹

学术道德委员会主任委员:赵克森教授

学术道德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俞守义教授、丁彦青教授

上一条:南方医科大学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纪要

下一条:南方医科大学学术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纪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