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要闻 > 正文

省内新增招生计划114名,新开4个国家紧缺热门专业

17-06-27 22:11:14 阅读量:


我校举行普高招生新闻发布会,专家支招考生合理填报志愿

6月26日,我校举行2017年普高招生新闻发布会。据悉,今年学校招生总计划3170名,其中本科计划3070名、专科计划100名;广东省内将增加计划114名。学校新增麻醉学、儿科学、精神医学、助产学4个国家紧缺热门专业,预防医学、生物医学工程、药学、生物技术、英语等5个专业继续实行大类招生。

6月24日-29日,我校在校本部和顺德校区同时举办校园开放周活动,开放校园、设立接待中心和提供招生咨询。6月29日,学校将集中安排各学院专家为广大考生和家长解答疑问,指导考生填报专业志愿。

招生总计划3170

省内本科招1777名,较去年增加114名

2017年,我校招生总计划3170名。本科总计划3070名,其中广东省内计划1777名、省外计划1057名、其他计划236名(包括港澳台计划100名、新疆内高班18名、预科转入89名、预留计划29名)。专科总计划100名,其中广东省内50名,省外50名。

学校所有本专科专业均在广东省内招生,其中常规计划1717名,较2016年的1603名增加了114名;农村专项计划60名与去年一致。

在文理科招生计划方面,学校本科3070名招生计划中,理科招生2690名、文科招生380名。专科100名招生计划中,理科招生55名、文科招生45名。广东省内1777名本科招生计划中,理科招生1687名、文科招生90名;专科(护理专科)50名招生计划中,理科招生30名、文科招生20名。

本科招生专业(含方向)共34个

11个本科专业及护理专科文理兼招

据介绍,2017年我校本科招生专业(含方向)共34个,涵盖理、工、医、文、管、法7个学科门类。预防医学、生物医学工程、药学、生物技术、英语等5个专业实行大类招生。学生入学后,在不同时间,根据学院相关规定,按照学生的学业成绩并结合个人志愿兴趣进行专业方向的分流。

学校有多个文理兼招专业,包括中医学、针灸推拿学、康复治疗学、法学(卫生监督与管理)、经济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险)、应用心理学、英语、商务英语、公共事业管理(医院管理)、助产学、护理学等十一个本科专业及护理专科兼招文科考生。

我校今年在广东省进一步提高了热门专业的招生计划,其中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临床医学、口腔医学、法医学、医学影像学、中医学、针灸推拿学、中西医临床医学、医学影像学、药学、临床药学、检验医学、康复治疗学、生物医学工程(本硕连读培养)等热门专业,占在广东省招生计划的2/3以上。

新增4个国家紧缺热门专业

麻醉学、儿科学、精神医学、助产学

为应对儿科医生、助产士等医学人才匮乏的现状,学校今年新增了麻醉学、儿科学、精神医学、助产学4个国家紧缺专业。新增各专业2017年计划招生人数分别为:麻醉学本科40人,精神医学本科40人,儿科学本科50人,助产学本科60人。学校具有这4个专业博士学位授予权。

精神医学本科招生科类是理科,学制五年,授予医学学士学位。学校具有多年的临床医学(临床心理学)专业的办学经验,在临床医学和临床医学(临床心理学)专业的培养模式基础上,结合精神医学的知识体系,培养既能够胜任精神疾病、心身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又能够胜任心理健康问题的心理咨询和治疗的专业人才。

麻醉学本科招生科类是理科,学制五年,授予医学学士学位。学校具有国内一流的师资队伍和医学教学设备,采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以胜任力为导向,注重学生临床能力的培训。学生毕业后在各级医疗单位、卫生保健机构、医学科研单位从事临床麻醉、疼痛治疗、重症医学、围术期的医疗、教学或研究工作。

儿科学本科招生科类是理科,学制五年,授予医学学士学位。学生毕业后在各医疗单位、卫生保健机构、医学科研单位从事儿科临床医疗、卫生保健、教学或研究工作。目前全国儿科医师紧缺,就业形势良好,从三甲医院到基层医疗机构,均对该专业医师有大量需求。

助产学本科文理兼招,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就业前景广阔,在各级医疗单位、医学教育和科研单位从事临床护理、产科助产、妇幼保健、教学或研究工作和政府部门的计划生育机构等。我校是国内首批开设助产学本科专业的人才培养院校之一,也是华南地区唯一一所高校,全国仅有4所高校获批开设助产学本科专业。我校助产学也是首次以独立专业的形式出现在教育部本科专业目录上。

在校期间有两次转专业机会

据学校教务处处长、招生办主任黄文华教授介绍,考入我校的本科学生,在校期间共有两次专业调整的机会:分别在大一、大二的下学期,经遴选允许部分学生进行专业调整。

学校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攻读相关专业的辅修专业或攻读双学位,目前已开设的双学位及辅修专业包括法学、经济学、公共事业管理(医院管理)、应用心理学、英语等。学校为达到辅修专业培养要求的学生发辅修专业证书,为达到辅修专业学位授予标准的学生授予辅修学位。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推进系列教学改革

学校实行双校区学习,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八年制专业学生一、二年级在湖南长沙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进行基础课程学习,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本科在校本部学习其它专业一、二年级在顺德校区学习,之后在专业所属学院所在校区学习。

今年,学校继续开设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生物医学工程(本硕连读培养班)、名老中医传承班、预防医学创新班等。在八年制临床医学和五年制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全面试点“基础-临床融通整合”教学综合改革;推进“卓越医生”、“卓越医生(中医)”、“卓越工程师”、“卓越公卫医师”、“卓越临床药师”等教学改革。

为提升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培养思想道德好、专业水平高、人文基础宽、创新能力强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学校启动了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已在顺德校区全面实行书院制,注重学生个人发展和自我完善。

开展校际交换生及国内外大学联合培养项目

我校继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专业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联合培养外,还与南京医科大学开展预防医学、与南京中医药大学开展中医药专业等校际交换生项目;与中国医科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开展合作办学;与台湾中山医学院开展康复治疗学、医学影像学等专业交换生项目。

据了解,中国残疾人康复人才培养广东基地已落户我校第二临床医学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康复医学专业获得国家残联的专项资助,为政校合作办学探索新路,也为该专业学生培养及就业提供新的途径。

在积极拓展校际交换生的同时,学校多个专业积极寻求与国内外大学联合培养项目,目前已与德国威腾·黑德克大学开设临床医学学生互换。

学校与美国乔治城大学(The Georgetown University)合作实施生物统计学专业“4+1.5”本硕连读项目,2014年4月第一批本硕连读学生已获批入学。生物统计学专业学生在学校完成4年本科课程学习后,可以前往乔治城大学统计学系继续进行1.5年的研究生课程学习,完成学业后将获得南医大学士学位和乔治城大学的硕士学位。

学校临床医学(输血医学)专业联合耶鲁大学,针对输血医学专业课,聘请耶鲁大学的教授通过网络进行全英式的特色远程教育方式,使学生了解世界先进水平的输血医学进展,开阔视野。

 

实行“分数优先、遵循志愿” 录取原则

广东省已公布考生成绩、划定各批次分数线,接下来将是填报志愿的环节了。学校招生办负责人对广大报考考生承诺:凡成功投档到我校的考生,如服从调剂,非身体原因将追加招生计划予以录取,不退档。

据介绍,我校2017年录取原则为“分数优先、遵循志愿”,按照这一原则,分两步进行录取。第一步是,依照“分数优先,遵循考生第一至第三专业志愿”的方法,按高考总分从高到低的顺序,录取考生第一至第三专业志愿中最靠前且未满额的专业。第二步是,未被前三专业志愿录取的考生,再按“分数优先,遵循考生第四至第六专业志愿”的方法,按高考总分从高到低的顺序,录取考生第四至第六专业志愿中最靠前且未满额的专业。

考生所有专业志愿均未被录取时,若服从专业调剂,则根据考生总成绩并兼顾单科成绩,调剂到招生计划有空额的专业录取,否则,作退档处理。

当出现考生总分相同、专业志愿也相同,但计划名额不足时,按其所在省份投档总分的排名顺序录取;若所在省份投档时未排序,则对比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文科类考生依次对比语文、文科综合、文科数学、外语成绩,理科类考生依次对比数学、理科综合、语文、外语成绩。

当第一次投档未能录满时,依次接收后续批次投档考生,但只能录取到前一次投档录取后未满额的专业。


专家支招:提醒广大考生合理填报志愿

黄文华教授提醒广大考生家长,填报志愿时要掌握好以下几个主要方面的技巧。

锁定目标院校。考生可根据近几年各高校录取分数和最低录取排位的情况,结合自己的成绩和兴趣,确定所能填报的院校范围。建议最好是看目标高校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线和对应排位,以此来判断自己被投档到某个高校的机会。

研判目标高校。锁定目标院校之后,建议要对每个院校的情况进行研究。首先重点看高校招生章程。每个高校的录取规则、每个专业对体检结果的要求、对政策性加分的规定、对招收往届生有没有限制、男女比例有没有限制等,在招生章程中都会写得清清楚楚,仔细研读录取规则。其次是要重点研究每个专业近几年录取情况,譬如录取最低分与本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的分差、平均分与本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的分差、录取考生的最低排名。把这三个数据结合起来,就可以大致判断自己被某个专业录取的概率。如果能连续研究五年的数据,把握性就会更大一些。

遵循“、稳、保”规则考生在填报院校志愿的时候,要合理拉开院校差距,譬如在广东一本批次填报第一志愿组7所院校时,要适当拉开差距,A、B、C三个院校可以冲一冲, D、E两个院校要稳一稳,F、G院校作为保底;考生也不能忽视第二志愿组4所院校的填报,要把这4所院校作为自己最后一道防线,以保证自己不会降到下一批次才录取。这4所院校,建议不要选择早早就能录满的热门院校,而要选择往年生源相对不足、有时需要征集志愿进行录取的高校。

合理填报院校专业。考生填报志愿时,可根据院校往年各专业录取分数和排名,结合高校的录取规则、个人意愿和兴趣爱好,努力提高自己被前几个专业志愿录取的机会。专家建议一定要把六个专业志愿都填上,同时这六个专业之间要有一定的梯度,也就是越到后面的专业往年录取分数线越低。建议考生能够填报志愿时选择服从调剂,现在好多高校都有转专业的机会,一般入学后还有转到自己心仪专业的机会。

学校副校长文民刚,教务处处长、招生办主任黄文华,我校广东片区招生组组长、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士良,南方医院麻醉科副主任秦再生,第二临床医学院教务处处长夏欧东,护理学院副院长罗晨玲,公共卫生学院心理系副主任冯现刚,护理学院讲师翟巾帼等出席今天的普高招生新闻发布会。

BDA83


 


广东南方卫视新闻链接:

http://app.grtn.cn/vplay/301722913.html?nsukey=DzRX1J5b5GaVqJFucvw1pq1ks2MrcN9z9kWfy9YrVHlUcUStnw53I0L19%2FCmoCpEjD8iN7rKLaWZRb6Wv44KbGFDV3oH6KdgDfKP92jgymVik5xeXB0yMpTFjY6Qn664ELwVXmQzHbraQum756JR15N0zsOksBCZ2YkuKd6RtNI2mlzzaXMVnToCOoByOt8q

 

珠江台新闻链接:

http://app.grtn.cn/vplay/301723090.html?nsukey=hymwv8OsWU9SRs6wX2jPS1hDiZoBjHNqk5Tllgcqrc2liT4tdLB5jvsesZYSiHigbCJVVW9YckyfZond5f9EZdv4fICguN5LXALIbeqiSJnNgKayNk7sKfG5ewOwLG6feNGNJCAb4A4KduwBOH4%2FIyrw0y5Xgh8SGLPJoExU1HWpFDQcm18bbtJfbsWfGFhQ

 

广东台新闻链接:

http://video.sina.com.cn/view/251327594.html

 

新快报新闻链接:

http://epaper.xkb.com.cn/view/1078869

 

南方都市报新闻链接: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7-06/27/content_41060.htm#article


信息时报新闻链接:

http://epaper.xxsb.com/showNews/2017-06-27/384993.html

http://epaper.xxsb.com/showNews/2017-06-27/384995.html

 

广州日报新闻链接:

http://news.21cn.com/caiji/roll1/a/2017/0627/04/32416737.shtml

 

南方日报新闻链接:

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7-06/27/content_7648228.htm

 

南方网新闻链接:

http://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1706/26/c506803.html

 

金羊网新闻链接:

http://news.ycwb.com/2017-06/26/content_25126298.htm

http://news.ycwb.com/2017-06/27/content_2512865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