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文化大家谈】敬

[来源:南方医院   作者:苗芸  日期:2015-06-08 13:00:11]

说起南医情,似乎很容易,因为17岁踏入大学校门,到现在已经是20个年头了,从少年的青葱懵懂,到青年的热血锐意,到如今渐渐知道生活的滋味,太多的情感、故事、片段滚滚而来(缓缓的自动播放,第一军医大学校门,军校学生列队照片,实习医生在病房跟在后面查房的),可是又该怎么说呢?就像身边极亲近熟悉的人,就算再想怎么热切的介绍,也好像描摹不出他的样貌,解释不出他的特性。
从医之路是我的理想,但其中的甘苦味道,我们每个人都明白,我们的职业需要更多的精力,更多的投入,和更多的忘我,岁月中从前辈师长同事的点滴中,我看到了南医人那心里的“敬”。
六和敬是佛教僧团的行为标准,所谓和,就外同他善,所谓敬,就是内自谦卑,大三读内科学的时候,课程表是没有任课老师名字的,年少轻狂不羁,我又是那种大大咧咧的北方性格,那天上课之前,进来了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先生,面容和蔼,眼神亲切,我呢,就好奇心发作,拿起水瓶问,老师,请问这个上面标着的是什么单位计量,和毫升又怎样换算。老先生呢,先没有回答,他放好教案,在黑板上写好标题,转过身笑着说,是oz,英制单位,大概等于28ml,然后停了一下,有点狡黠(jiǎoxiá)的样子,看着我这个放肆的黄毛丫头,说:“那好,我还要问你一个问题osmolarity (容量渗透摩尔浓度)和 osmolality(重量渗透摩尔浓度),都是渗透压的单位,他们有什么区别?尿渗透压的这两个单位怎么换算呢,答得出来就可以给我做学生了”。然后,老人家不紧不慢的把急性肾功能衰竭,从尿渗透压的鉴别诊断讲开来,生动有趣,如珠走玉盘,不落边际,又清晰详实,丝丝入扣,当时我心里极为倾慕,想将来我要像他就好了。后来,知道了这位笑意盈盈,风趣幽默的老先生竟是名动天下的大国手,大教授张训先生。心里对自己的无礼自责了许久,张训先生平和自得,谦雅的大家之风使我景仰,也让我对那句谚语“越是饱满的稻穗,头低得越低”有了更多更深的体会。
茶道中也有和寂清敬,这个敬是把心投入在每一个细节动作里,也是在茶事的所有人之间的尊重和谐。这样的态度让我想到初闻有些谐趣,再思时生出敬重之情的一件事,1999年,我是一名实习生,轮转到了感染内科,科里给大家安排了值班室,为了多学习多经验,我吃住在科里。我有晨跑的习惯,是因为很喜欢外科大手术里的那种挽狂澜于既倒的气势,也希望自己锻炼出好体力,将来可以做一个有中流砥柱气氛的外科大夫。15年前,感染内科是个独院,有道不太高的铁门,早晨5点,天还黑着,我刚出来,看见有人在翻铁门,动作利落,身手也尚算敏捷,有点一气呵成的熟练。正诧异是什么人的时候,已经走近了,才看清是骆抗先教授,原来老先生有一大早看病理切片办公的习惯,问他为什么不让门卫开门,他乐呵呵的说,就不要打扰他了,你看我这不是进来了吗。当年他已经60多岁了。我也很景仰他,景仰他那般年纪还有这么好的身手,估计我是没可能了。
还有一位长辈,我视他为终生的榜样,也许我怎么努力也很难达到他的高度,但我会尽力再尽力。说起恩师于立新教授,简直是一本需要细读再细读的书,跟随他的15个寒暑,从未有过要求和命令,可是身教和言传让我知道做一个合格的医生,让同事和病人都能倚重的医生是一个怎样细致、耐性、全情投入,全力以赴的过程。敬在他是身上是对治学的严谨,手术的认真,病情的反复揣摩,患者的如沐春风,除去外出,无论风雨,他一定会在晚上休息前再到医院来查房,因为他的细致逆转了许多还在萌芽中的并发症:术后出血,急性排斥,感染心衰等等,等等。从医40余年,他所在的医疗组,锦旗无数,从未有一例医疗事故和医疗投诉。他治学极严,对待病情更是统观全局。几年前我的好胜心强,在没有向于教授详细汇报的情况下,做了一例动静脉内瘘手术,因为患者等待肾移植的时间较长,需要血液透析通路,女患者特别瘦,静脉分离后就像头发一样的粗细,我这个初生牛犊如履薄冰的完成了手术,患者和家属写了封很长的感谢信,带着胜利的喜悦和小小的得意,我向主任汇报,于主任看着我,很郑重很认真的说,下次不要这么冒失了,内瘘虽然吻合成功,可就病人的体质和实际的情况,未必能发育成熟用于透析,有可能是没有必要的受一次手术的辛苦。以后对于类似的情况,要全面考虑、认真想想怎样才能让病人有最合适的治疗,我们的工作,对于我们,是生活的一部分,可对于病人和他的家庭,是生活的全部。
在南医,我敬重的前辈还有许多许多,比如:侯金林教授,蔡绍曦教授,李国新教授,刘思德教授,邓文锋教授等等,还有许多许多,真的,我不能一一说出他们影响我、教导我的每一个故事、每一句话,但是,是南医这样的氛围,让我慢慢成长,渐渐的让我也变成了薪火相传的一部分。明白了“敬”,是把心放在工作的每个点滴,病人情况的每个细节,“敬”是同理心,同情心,进取心,责任心。前辈们的儒雅勤谨,总让我有“为我一挥手,如听万壑松”的感觉,真的我希望成为像诸位前辈那样的医生,那样的老师。让我再一次表示谢意与敬重。
谢谢各位老师。

上一篇:【责任文化大家谈】让患者重新站起来,是最大的幸福
下一篇:【责任文化大家谈】药师那些事儿
返回

主办:学校宣传部
网页制作:南方医科大学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