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广东省诵写讲大赛之“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的通知

【 发布日期: 05-11 】 【 浏览次数: 】 【 作者: 】

各单位:

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中华经典诗词中所蕴含的民族正气、爱国情怀、道德品质和艺术魅力,引领诗词教育发展,弘扬时代精神,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现举办2022年广东省“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并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经典筑梦,面向未来。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承办单位:江门市教育局、江门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协办单位:广东江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三、参赛对象与组别

参赛对象为广东省大中小学校在职教师及在校大学生、留学分为小学教师组、中学教师组(含初中、高中、中职教师)、大学教师组(含高职教师)、大学生组(含高职学生、研究生)和留学生组,共5个组别。名额分配

各高等院校教师组推荐名额为2个。

四、参赛要求

(一)内容要求

讲解须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内容应为教育部统编版中小学语文教材或列入普通高等教育国家级规划教材的大学语文教材中的一首古典诗词作品,现代诗不能作为讲解内容。

参赛教师应按照课堂教学相关要求,遵循古典诗词教育基本规律和学术规范,录制以诗词教学为主要内容的微课视频。

参赛大学生及留学生结合个人生活经验与感受,讲解诗词作品,并阐述诗词的意义与价值,使用多媒体及其他创新形式录制讲解视频。

(二)形式要求

参赛作品要求为2022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横屏拍摄,格式为MP4,长度5-8分钟,清晰度不低于720P,大小不超过700MB,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参赛者须出镜。

视频开头须注明诗词作品名称和作者、参赛者姓名、单位、组别等信息,此内容须与赛事平台填报信息一致。作品进入评审阶段后,相关信息不予更改。

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不得出现与诗教大赛无关的条幅、角标、平台标识等。

(三)其他要求

每人限报l件作品,每件作品限报l名指导教师。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

五、赛程安排

(一)在线测试:即日起至5月25日

参赛者于5月25日前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www.jingdiansxj.cn) ,进入“诗教中国”诗词讲解专区,正确选择参赛地区“广东省”,按照参赛指引自主完成报名,并参加诗词经典素养在线测试。作品进入评审阶段后,选手相关报名信息将不予更改,若出现前后身份信息、手机号码不一致则取消参赛资格。

诗词经典素养在线测试可进行3次(以正式提交为准),系统将确定最高分为选手在线测试最终成绩。60分以上合格。测试合格者方可有资格按要求录制视频参加下一轮各单位初赛。达标分数线将通过全省统计和国赛录取人数动态划定。在线测试成绩仅作为入围初赛的依据,不计入初赛总成绩。

(二)各单位初赛

按比赛要求提交参赛作品视频,于6月21日前发送至邮箱353376336@qq.com(逾期不予受理)。

(三)省复赛:7月1日至7月15日

承办单位负责组织对复赛入选作品(视频)进行评审。为保证公平公正,评审专家原则上由主办单位委派,评审小组将分别选出小学教师组40名、中学教师组40名、大学教师组35名、大学生组30名、留学生组5名,共150名进入全国复赛。每个学校或单位在同一组别中被推荐的作品不超过2个。同时,专家评审组将在省复赛中推选小学教师组、中学教师组、大学教师组、大学生组各组排名前5个作品,留学生组排名前3个作品参加全省决赛,角逐一、二等奖,另评选出各组三等奖若干名。

(四)省决赛:7月25日至31日

全省决赛采取现场讲解评审形式(如遇疫情调整为线上形,由主办单位组织专家评审组现场观演打分,并根据最终得分确定每组一、二等奖的获奖等次,同时设优秀组织奖(集体、个人)、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

决赛地点:广东江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在省复赛中获得晋级全国决赛资格的获省三等奖及其余选手将同时列席观摩全省决赛,并参加国赛培训。省决赛培训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五)国家决赛:8月至10月

各单位组织入围全国决赛的参赛者根据国赛培训和专家指导意见做好诗词讲解视频作品的终版修改和完善工作,于2022年8月15日前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官网(www.jingdiansxj.cn),填报参赛基本信息并上传作品,继续参加国家决赛。参赛者可随时通过官网查看赛事通知及相关要求。

同时,可通过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微信公众号(zhjdsdgc)、抖音官方号、视频号、微信小程序和中国语言文字学习强国号等获取大赛相关信息。



南方医科大学人事处

2022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