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广东省诵写讲大赛之“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的通知

【 发布日期: 05-11 】 【 浏览次数: 】 【 作者: 】

各单位:

诵读古今经典,弘扬中国精神。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领社会大众亲近中华经典,增强爱党爱国情怀,现举办2022年广东省诵写讲大赛之“诵读中国”经典诵读大赛(以下简称诵读大赛),并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诵读古今经典,引领筑梦未来。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承办单位:广东文艺职业学院

三、参赛对象与组别

(一)参赛对象

全省大中小学校(含中职学校)在校学生、在职教师及社会人员。由各地级以上市教育局、语委,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语委,各高等院校,省属中等职业学校、省属中小学校统一组织报名。

(二)参赛组别

大赛分设小学生组、中学生组(含初中、高中)、职业院校学生组(含中职、高职学生)、大学生组(含研究生)、留学生组、教师组(含幼儿园在职教师)、社会人员组,共7个组别。

(三)参赛人数

每组可个人参赛,也可2人(含)以上组成团队参赛,参赛过程中人员不得替换、不得增加。除社会人员组外,其他组别的参赛者仅限本组别人员。同一参赛者不能同时采取个人和团队两种参赛形式,每位参赛者仅限报送一个参赛作品。

每个作品指导教师不超过2人,同一作品的参赛者不得同时署名该作品的指导教师。

(四)名额分配

各高等院校教师组推荐名额为1个。

四、比赛内容及要求

(一)内容要求

诵读内容应为我国古代、近现代和当代有社会影响力的,体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诗文和作品。当代作品应己正式出版或由主流媒体公开发表。

(二)形式要求

鼓励以团队形式集体诵读。作品可借助音乐、服装、吟诵等辅助手段融合展现诵读内容。

(三)提交要求

参赛作品要求为2022年新录制创作的视频,高清1920*1080横屏拍摄,MP4视频格式,长度3-6分钟,大小不超过700MB,图像、声音清晰,不抖动、无噪音。视频作品必须同期录音,不得后期配音。

视频开头要求以文字方式展示作品名称及作品作者、参赛者姓名、指导教师、组别等内容,此内容应与赛事平台填报信息一致。赛事平台填报信息应完整填写诵读文本内容,建议填写参赛作品亮点。作品提交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

视频文字建议使用方正字库字体或其他有版权字体,视频中不得使用未经肖像权人同意的肖像,不得使用未经授权的图片和视频,不得出现与诵读大赛无关的条幅、角标、平台标识等。

五、赛程安排

(一)各单位初赛

按比赛要求提交参赛作品视频,于6月21日前发送至邮箱353376336@qq.com(逾期不予受理)。

(二)省复赛:7月10日至20日

承办单位负责组织对复赛入选作品(视频)进行评审。为保证公平公正,评审专家原则上由主办单位委派。评审小组将分别选出小学生组35个、中学生组25个、职业院校学生纽约个、大学生组30个、留学生组5个、教师组25个、社会人员组10个作品,进入全国复赛。每个学校或单位在同一组别中被推荐的作品不超过2个。同时,专家评审组将在省复赛中推选小学生组、中学生组、职业院校学生组、大学生组、教师组各组排名前5个作品,留学生组、社会人员组各组排名前3个作品参加全省决赛,角逐一、二等奖,另评选出各组三等奖若干名。

(三)省决赛:8月10日前

全省决赛采取现场诵读评审形式(如遇疫情调整为线上形式),由主办单位组织专家评审组现场观演打分,并根据最终得分确定每组一、二等奖的获奖等次,同时设优秀组织奖(集体、个人)、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

决赛地点:广东文艺职业学院主校区实验剧院。

(四)国家复赛:9月

组委会于8月15日前将进入全国复赛的作品汇总表电子版上报。入围全国复赛者务必于2022年8月15日前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www.jingdiansxj.cn)填写基本信息、上传作品,继续参加全国选拔。国家通过专家评审方式,评选出各组入围国家决赛作品。
  (五)国家决赛:10月

国家决赛分为半决赛和总决赛根据所有入围决赛的参赛作品成绩排序,确定全国三等奖、优秀奖,其余作品进入国家总决赛,角逐一等奖、二等奖总决赛相关事宜另行通知。


南方医科大学人事处

2022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