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广东省诵写讲大赛之“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的通知

【 发布日期: 05-11 】 【 浏览次数: 】 【 作者: 】

各单位:

为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推广“大众篆刻、绿色篆刻、创意篆刻”的理念,通过传播篆刻文化与汉字历史文化知识,在师生中普及篆刻技能,现举办“印记中国”师生篆刻大赛,并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经典筑梦向未来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广东省教育厅、广东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承办单位:中山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中山市教育和体育

协办单位:中山报业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三、参赛对象和组别

参赛对象为全省大中小学校在校学生和在职教师。

设手工篆刻、机器篆刻两个类别。每类分为小学生组、中学生组(初中、高中、中职学生)、大学生组(含高职学生、研究生、留学生)、教师组,共8个组别。

四、参赛要求

(一)内容要求

反映中华优秀文化、爱国情怀以及积极向上时代精神的词语、警句或中华古今名人名言。应保证内容的完整性。

(二)形式要求

参赛作品内容使用汉字,字体不限。

参赛作品材质提倡使用除传统石材以外的各种新型材料,器篆刻鼓励使用木头、陶瓷、金属等材料。

每人限报1件或1组作品(1组印章数量不超过6方,且6方作品围绕同一个主题进行创作,不能是多个不同主题的印章内容)。需附印蜕及边款拓片(1组作品印蜕不超过6枚,并附两个以上边款拓片),自行粘贴在四尺以内对开宣纸上成印屏机(138cm×34.5cm),一律竖式。

(三)提交要求

手工篆刻类作品要求上传印章实物、印蜕及印屏照片,另附作品释文、设计理念说明,标注材质、规格及制作工艺。

机器篆刻类作品要求上传印蜕、边款效果图(电子稿或扫描件),另附作品释文及设计理念说明。如已完成印章制作,需附实物及印蜕照片。

照片要求为JPG或JPEG格式,每张大小1-5M,不超过5张,白色背景、无杂物,必须有印面,要求能体现作品整体、局部等效果。作品要求为2022年新创作的作品。作品进入评审阶段后,相关信息不得更改。学生组每人限报1名指导教师,教师组不填写指导教师。作品报送后不予更改。

所有信息与作品信息必须一致,经核查不一致的,不予更改,视为无效作品。

五、赛程安排

(一)在线测试:即日起至5月25日

参赛者于5月25日前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www.jingdiansxj.cn),按照参赛指引完成报名,并参加语言文字知识及篆刻常识在线测试。每人可测试3次(以正式提交为准),系统确定最高分为最终成绩。主办单位将及时公布在线测试合格名单。60分以上合格,合格者方可上传作品。成绩不计入复赛。

(二)各单位初赛

按比赛要求提交参赛作品,于6月21日前将作品原件及相关附件交至行政楼436办公室(逾期不予受理)。

(三)省复赛:7月1日至7月31日

复赛为篆刻作品评比。承办单位负责组织对复赛入选作品进行评审。省复赛专家综合评审为参赛作品评分,确定获奖作品及等次,参赛作品不予退还。

(四)国家决赛:9月

省赛按篆刻作品评审成绩确定入围决赛作品。推荐入围的参赛者于8月1日至8月15日登录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网站上传作品。

进入决赛的作品由省赛承办单位统一寄送至国家大赛分赛项执委会。

分赛项执委会组织专家对印屏及实物进行评审,按评审成绩排序确定获奖作品及等次。

六、省赛作品评选及奖项设置

(一)省赛作品评选

为保证公平公正省赛复赛评审专家原则上由主办单位委派,评选方式为双向匿名评审确保评选公平公正。

(二)奖项设置

本届赛事将根据报送总数确定获奖数量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一等奖获得者的指导老师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南方医科大学人事处

2022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