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 正文
紧扣“服务师生”主题,扎实践行群众路线 ——在学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交流大会上的发言

[时间:2013-09-16 16:49:14] 来源:顺德校区管委会 作者:穆俊

 

提纲:

一、        牢固树立“守岗有责”服务意识,用心打造四个服务平台,换得了校区安全和谐和教学运转有序。

(一)  开展定期调研,主动反馈问题

(二)  丰富爆料通道,及时解决问题

(三)  密切内外沟通,周到化解问题

(四)  坚持驻守值班,防范突发问题

 

二、        牢固树立“守岗尽责”奉献精神,用情拓宽四个服务渠道,赢得了社会多方支持和师生认可赞许。

(一)通过创建合作共建,拓宽赢得属地齐抓共管的服务渠道

(二)通过医疗保健服务,拓宽赢得政企捐资助校的服务渠道

(三)通过开展助学助团,拓宽赢得帮助学生成长的服务渠道

(四)通过区校合作平台,拓宽赢得推进校区发展的服务渠道

 

正文:

按照学校机关的职能分工,顺德校区管委会的职责就是代表学校负责顺德校区的全面管理和协调。目前,除管委会外,在顺德校区延伸管理和保障的主要有8个管理机构、3个教辅机构和12个学院共23个单位。根据学校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顺德校区的特点及我们的实际工作任务,顺德校区管委会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紧紧围绕“更好地服务师生”这个主题,着眼于“师生”,落脚在“服务”,标准在“更好”,号召和带领全体党员干部牢牢树立“守岗有责、守岗尽责”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努力做到踏石有痕,抓铁有印,着力解决好校区师生反映强烈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真心诚意地为完善校区建设及热心服务师生方面做了一些努力,得到了师生的一定认可。我们的两点体会就是:

一、牢固树立“守岗有责”服务意识,用心打造四个服务平台,换得了校区安全和谐和教学运转有序。

(一)是开展定期调研,主动反馈问题

坚持每学年到学院全面听取意见。上一个学年,管委会全部10个干部分成两组到2个学院征集到152条意见,我们分7个方面进行了汇总和整理,涉及其他8个机关部门和3个教辅机构延伸管理的问题,我们分别以电话、书面及联席会议的形式反馈到各延伸保障部门。在这一点上,我们有些干部有畏难情绪,总觉得这样会得罪其他部门,我们管委会领导发现这个问题以后,开会统一了大家的思想:协调工作绝大多数都是指出其他部门管理上存在和需要改进的问题,如果怕得罪兄弟机关,那就一定会得罪老师和学生,协调工作本来就是管委会的职责所在,如果说得罪人,那得罪人也就是我们的职责。所以,要尽可能地和部门直接沟通,问题实在解决不了的再争取校领导的支持。帮助别人成就自己,这个别人不仅仅是师生,也是学校其他职能部门和学院,这个自己不仅仅是管委会哪一个成员,而是整个管委会。这也是我所理解的做好与其他延伸保障各部门协调配合好工作的基本原则和美好初衷。而属于管委会管理范围的意见我们都想方设法进行改进:如全部配齐了教工宿舍电视、相对固定集中授课的体育部、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等学院老师的住房、适当固定无烟宿舍给女老师、开通了无线网络、延长学生热水供应时间,校区物业喷药撒硫磺防蛇防红火蚁,简化学生活动场地审批手续等等。

(二)丰富爆料通道,及时解决问题

1.坚持每月一次物业考评联席会。每月召集校区各学院、保障单位、物业公司代表、师生代表联席会议,收集教学、后勤、场馆保障方面的意见,对物业保洁、保绿、保安、保修管理进行评比打分,在交谈中密切与师生的感情,搭建各单位沟通平台,掌握管理保障动态。

2.今年暑假前后隔一周,针对“四风”问题,我们已分别召开了教师代表座谈会和学生代表座谈会,发放意见征求表160份,并在教工楼、办公楼设立意见箱。征得师生意见28条。有些问题如清洗蚊帐、灭蚊都立即解决了。特别是蚊帐的清洗,由于外包的洗涤中心不能清洗蚊帐和竹席,教工公寓管理中心的5个姑娘在开学前一周共花了五天的时间,用手洗的办法洗好了280床蚊帐和220床竹席,保证了老师们开学后的进住和新生家长使用。

3.这学期我们还在教工宿舍前台设置了老师意见栏,及时处理解决问题,姑娘们还专门为老师准备了爱心包,里边包括了杀虫剂、驱蚊水、清凉油,创可贴和针线剪刀,方便老师使用。

4.学校周表上的管委会值班电话,也是我们向师生公开的24小时爆料咨询服务电话,这也保证了师生在校区话有处说、理有处讲、人有处找、事有处办。

(三)密切内外沟通,周到化解问题

 1.和顺德当地媒体交朋友,及时处理对学校的负面影响。今年暑假前,一篇关于校区食堂学生吃麻辣烫集体中毒的微博引来了三家报社的记者,我们一边及时提醒总务处摸清情况,一边主动联系报社的领导解释原因,使得一起可能会引起广泛负面影响的大学生食堂集体中毒的报道胎死腹中。

2.由于和当地政府和村居建立了长期友好的感情,所以当工程队劳资纠纷引发务工人员企图强拆食堂设施、物业公司劳动事故、污水外流死鱼事情等棘手问题,当地村镇领导和警务人员都能主动帮助校区做疏通工作化解矛盾。

  (四)坚持驻守值班,防范突发问题

管委委会共有10名干部,6名职工,五年来,圆满承担和完成了1400余亩校区里近7000学生的管理、教学、后勤直接保障和协调管理的任务,每年近1000位老师和管理人员上万人次的住宿保障。完成大量的临时保障、应急任务。仅就节假日和寒暑假坚守校区值班这一项任务,每个人每年要多工作38天,而这38天都是本该休息的传统佳节、双休日和寒暑假啊。

记得中秋之夜和值班的小年轻一起围着校区散步时,他问我“书记,没有一个校领导要求过我们管委会一定365天都必须在校区值班,这么多年一分钱值班补贴也没有,你说咱们这是图什么啊?”这句话把我问愣住了,沉默良久我说了这么一句话“也许有一天你不再绞尽脑汁想到底图什么的时候也就明白是图什么了”。

5年来,正是由于校区管委会坚持了原地的24小时三级值班,所以在校区发生的诸如校外人员来校自杀、学生轻生自伤、严重车祸摔伤,实验意外事故、传销诈骗、龙卷风袭击和断水断电等突发事件,全部都得到了的及时周到妥善的处理。全都转危为安、化险为夷,这都得益于管委会同志能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紧急妥善处置!

二、牢固树立“守岗尽责”奉献精神,用情拓宽四个服务渠道,赢得了社会多方支持和师生认可赞许。

如果管委会这个团队只满足于种好自留地,有多少经费办多少事情,那也不需要学校配备有5位成员的党委班子,如果不能在这个舞台和这片土地上有所作为,如果不能带好这支队伍,与其在马冈仅仅看家护院、守关击梆,那我宁可选择提前退休背上行囊去游历祖国的江河湖海。所以,除了做好管委会份内应该做好的校区内管理和保障外,必须在不向学校伸手要钱的情况下,带领大家去争取社会和政府更多的资源,才能使我们有更大的能量和更多的本钱来更好地为校区建设服务、为广大师生服务。5年来,我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去努力做的。

 守岗尽责不仅要认清肩负的责任,更重要的是要坚守住把工作当作事业以及德要出众、才要出色、绩要出彩的那份执着和追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担当起学校领导所说的顺德校区管委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一)通过创建合作共建,拓宽赢得属地齐抓共管的服务渠道

 在拥有名师名教的马克思主义学院、人文与管理学院、公卫学院等多个学院的扶持和援助下,我们坚持与属地开展了两委共建活动,开设了农村党员培训基地和南医大流动论坛,和属地政府和村居建立了雨水般的情谊,保证了校区的平安稳定和谐运转。

(二)通过医疗保健服务,拓宽赢得政企捐资助校的服务渠道

管委会既没有名师也没有名医,但是我们身后有着南医大优秀强大的教医研力量,校庆以来,大家走进顺德校区可能都会注意到:湖里的锦鲤,岸上的香樟、湖边的石凳、观光的电瓶车、大门两边珍贵茂盛的秋枫、绿藤遮阳的候车厅、首个腾飞石景点,向师生传递祝福的电子显示屏,正在努力中的学生活动场地,这些都是管委会牵头搭台、专家唱戏、政企捧场,通过对顺德政企进行热忱的送医药、送保健、送文化、送法律咨询等外向服务得到的无偿捐赠,目前已为校区建设争取到了当地善长人翁近300万的捐助。

(三)通过开展助学助团,拓宽赢得帮助学生成长的服务渠道

1.从容桂商会争取了66万元,我们用全部资金建立了“南方医科大学容桂商会卓越创新奖学金”,用来扶持和打造我们学校的品牌专业第二临床医院的卓越创新班。

2.帮助学生志愿者为患白血病的大四学生张月筹款活动争取媒体和企业数万元的支持。

3.帮助团委的龙舟队争取购船和参赛资金6万元 。

4.帮助学生处保障好宏远队篮球队来校和学生联谊活动的就餐接待赞助。

5.主动邀请并帮助学生处组织了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玉荣和国家扶贫基金会陈开枝主席来校区和学生进行人生观交流谈访活动。

6.在学校处级领导干部挂点学生班级活动中,管委会领导主动带领学生走进美的、万和,伊之密等知名企业进行参观实践活动,策划了万和卢础其董事长,网络销售黑马SKG刘杰总经理、伊之密铁娘子李业君总经理和万和销售总监的案例讲座,暑期还联系推荐学生去企业实习,实实在在为学生成长做点实事。

7.今年暑期后勤办的同志放弃休息,完成了大量的检查和维修任务。如学生公寓走廊扶手维修,热泵系统全面检查和维修,部分教室、实验室的损坏地砖进维修更换、门窗路灯维修等等。据统计,暑期整个维修任务超过1000单,与去年相比,维修任务增加了20%

8.今年迎接新生,首次开展了对新生家长热忱服务系列活动。为困难新生的家长免费提供了220张床位。通过新生家长温馨服务站为家长提供吃、住、行指引、离校指引等资讯和咨询。观光车连续三天每天10小时不间断带新生家长参观游览了解校区。免费接送家长入住顺德酒店,与顺德区积极沟通,为新生和家长争取了免费参观广东四大名园之一的清晖园。受到广大家长的称赞和感谢,广州日报等广州四家媒体都进行了报道,为学校的迎新工作赢得了良好口碑。

9.资助中药学专业贫困藏族学生拉巴琼拉去年8月西藏日喀则的农村女孩琼拉刚接到学校录取通知书,她阿爸就突然病重离世,19岁的她带着举家负债的压力和失去至亲的悲伤,还有够吃一个学期早餐的一袋子干粮藏粑来到了校区。很快,生活的窘迫和学业的困难让这个孩子多次萌生了退学的念头,听闻此事,我们管委会的18位老师(包括2位外聘职员)各自解囊,一下子就集齐了琼拉两个学年14千多元的学费和住宿费。邓昌元主任动情地说:“我们一定要把这个孩子负责到底”。四天前,我们还邀请了余校长和熊副校长一起到琼拉的宿舍为她祝贺20岁生日。昨天我注意到孩子的qq空间留言是这么写得:“我是草原上一朵格桑花,在温暖的阳光下茁壮成长,祝福天下所有老师教师节快乐,你们的职业是最神圣的,你们是最棒的”。最后她还用“扎西德勒”祝福我们所有老师吉祥如意!If there is love, everything will be ok!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管委会老师们一个微不足道的帮助,就让琼拉对天下所有老师都心存感激,这不正是我们教育工作者最大的幸福吗!

(四)通过区校合作平台,拓宽赢得推进校区发展的服务渠道

1.有唐诗曰:山光悦鸟性,潭影空人心。如果放到校区建设上,就能理解到校区的景观建设对大学生可以提到潜移默化的心灵陶冶,所以今年我们会完成好校区景观美化工程,把校区打造得更雅更美。

2.叶深溪校长助理和邓昌元主任来校区工作后,二期建设的征地、收地,得到了快速推进,已经接受150亩和即将接收200亩新增用地,教工公寓是老师们最关心的一项校区的民心工程,在校领导的带领下,我们会积极协助基建处做好首批1千套教工公寓的立项报审工作。

3.叶深溪校长助理和邓昌元主任多方奔走努力下,在顺德南方智谷项目上争取到了生物医药产业园合作项目落户马冈。

4.经过管委会的多方协调,校区污水处理站改造建设纳入了顺德区公用事业统一管理,为学校节约了100多万改造费和之后所有维护费用,污水处理难的问题即将顺利解决。

5.除了在产学研与顺德区合作外,我们还与顺德区人大建立了普法工作合作项目,通过人大的呼吁,顺德区将在马冈建立警务中队,对校区安全稳定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6.为了丰富校区的文化生活,我们在教育技术中心艺术馆老师配合下举办了端砚展览和两岸故宫高仿画展。今年我们利用创收经费在校区建了一个小小的教工之家,很快我们的女老师就可以练练瑜伽跳跳广场舞了,男老师也可以打打台球和乒乓球,参加参加这学期的钓鱼比赛啦。目前正在争取的还有一场交响乐义演。

在校区工作已经5年有余,我感到最需要克服和忍耐的不是路途的遥远和奔波,不是马岗半岛生活的单调和不便,也不是节假日和寒暑假校区值班的寂寞和孤单,而是因为不能对父母尽孝、无法陪伴爱人和不能照顾孩子而深深积累下来的万分愧疚和终生遗憾!

我还记得我的第一位搭档何绍林主任,当他爱人心脏病突发的时候还正在校区处理一起学生突发事件;后勤办主任欧阳祝华的儿子因为平时学习得不到爸爸的监督帮助,成绩退步;两位司机陈源红的爱人和谭灿峰爱人都是半夜临盆自己赶去医院住院,因为那两个晚上他们都在校区值班;特别是党政办的王云老师,已是癌症晚期的母亲原本就在广州治疗,可因为她在校区工作不能在广州照顾母亲,只好违心地把母亲送回山东老家,在母亲临终前,她匆忙往老家赶,但最终还是没来得及见母亲最后一面,让她这个做女儿的终生感到遗憾和内疚!即使有这样那样的家庭困难,校区管委会的16位同志都坚持下来了,现在大家也都习惯和离不开我们美丽的顺德校区了。

如果说5年前第一个元宵节独自在校区值班时,研究生学院杨传怡书记的问候短信“你们管委会同志真的挺不容易的”可能还会引起内心的丝丝酸楚,而昨天教师节活动中中医药学院罗仁老教授一句同样的话,却让在场的管委会的同志感到万分的欣慰和自豪。夏志祥副主任常说:其实都习惯啦。这也道出了我们管委会全体同志的共鸣,王国维说人生有三个境界,我觉得校区人现在已经有了些许“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那份从容和淡然啦。

做好服务校区师生的工作是光荣和自豪的,这里没有什么深刻道理也不需要豪言壮语,特别是今年在践行群众路线的学习实践活动中,怎样才能更出色地服务好师生,回顾几年来的努力和做法,我最大的体会就只有两句话:

第一句话:想做事、能做事、去做事。关键是“去”做事!

第二句话:要用心、用真心,真用心。关键是“真”用心!

感谢5年来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和各附属医院对管委会的无私支援和理解支持,感谢全体校领导对管委会党委的信任和鼓励。我的汇报完了,谢谢大家!

 

                                    2013911

 

 

 

阅读:

返回网站首页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容桂街马冈大道33号 邮编:528305

Copyright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管委会 网站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