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承办危险化学品泄漏火灾事故应急演练活动圆满结束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19-11-25 17:36:53

提升我校师生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推进我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内涵式发展进程,学校于11月组织开展以“弘扬安全文化 筑牢安全红线”为主题的教育宣传月活动11月21日下午,我院承办了“南方医科大学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泄漏、火灾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活动。

演练前,张玉润副校长做动员讲话。他指出,当前学校正处于高水平大学建设关键时期,教学科研成果产出再上新台阶。实验室作为学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加强安全建设与管理,保障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举办演练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检验学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合理性、可行性,帮助师生普及应急管理常识,提高师生应对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实验室人员安全责任意识,提升师生安全素养,确保一旦发生事故,能够及时响应,有效处置,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本次活动按照预定方案进行了“应急消防安全演练”,活动内容包括:“危化品泄露的处理、模拟火情”;学生逃生;讲解灭火器知识,实际操作灭火器。

本次安全演练分为两个场景。场景一是模拟危化品乙腈溶剂的大面积泄露事故,当事人员立即向实验室负责人报告,组织在场人员紧急撤离,进行现场封锁。实验室负责人赶赴事故现场,进行事故危害评估,立即向学院报告。学院接到报告后迅速启动院级应急预案,组织危化品泄露应急救援人员开展应急处置。场景二是在处理过程中不慎引起火灾。随即,在场师生在广东省有毒物质抢险队专业人员指导下在生命科学楼前排球场空地开展各类灭火器使用要点实操练习。演练配合讲解,生动形象地呈现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泄露、火灾安全事故应急处置的全过程。

本次活动到在场师生一致好评,不仅让师生了解消防基础知识,同事提高了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掌握对突发火灾的应变、逃生技能


法律声明 | 学院位置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邮编:510515 咨询电话:020-6164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