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徐福建、严锋、王东教授受邀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黄林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0-11-09 11:27:01

116日下午,北京化工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徐福建教授,苏州大学严锋教授和深圳大学王东教授受邀来我校做学术报告,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沈折玉教授主持了该次报告会。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级人才项目特聘教授徐福建首先作了题为《医用材料研究进展-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学术报告。报告会上,徐教授分享了其课题组聚焦多糖基基因载体所开展的一系列研究工作,重点阐述了团队设计合成的一种新型的多羟基PGEA材料,并以此为基础制备了一系列转染效率高且毒性低的基因载体。此外,以天然多糖为骨架,通过设计将其作为基因载体用于肿瘤治疗。在后期的研究中,将有机材料与无机材料杂化形成有机无机复合载体用于肿瘤的多模态成像和治疗,创新提出了非病毒载体联合病毒载体基因治疗恶性脑胶质瘤思路。徐老师博学、生动的交流方式吸引了在场的师生,激发了大家的科研及推进产业化的热情。在场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随后,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严锋教授作了题为《聚离子液体抗菌材料》的学术报告。严教授为大家介绍了其课题组聚离子液体的合成设计、抗菌机理及其在生物医用领域的应用基础,并给大家分享了其团队最新的关于聚离子液体抗菌膜研究的最新进展和研究经验。研究成果展示中的聚离子液体抗菌微针能杀灭丙酸杆菌,有效消除痤疮感染,为医美行业带来了福音。另外,研究的聚离子液体抗藻膜能抗菌杀藻,显示了在水处理方面良好的应用前景。



最后,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王东老师作了题为《新型AIE材料在光学成像和治疗中的应用研究》的学术报告。王东教授介绍了他们团队依托材料学和生物医学的学科交叉,构建了一系列性能优异的新型AIE荧光诊疗材料,并分别研究了材料结构与亚细胞器靶向、光敏性能、细菌区分功能之间的构效关系;并实现了对动物活体的肿瘤靶向成像、细菌区分检测、生理环境变化的体内示踪、生物活性分子检测,以及疾病的多模态光学治疗,展示了AIE材料在光学诊疗研究中具有的极大的潜力和优势。



报告会结束后,互动环节中,三位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更加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多位老师和同学积极的进行提问互动,学术氛围良好,极大开阔了同学们的科研视野。





法律声明 | 学院位置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邮编:510515 咨询电话:020-61648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