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EN

2020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生物医学工程分论坛顺利召开

作者:  来源: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0-12-22 14:06:20


2020年12月19日,由广东省学位委员办公室、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主办,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青年学术分会、广东省医学图像处理重点实验室承办的“2020广东省研究生学术论坛-生物医学工程分论坛暨第四届青年学术论坛”在南方医科大学顺利召开。

1 参会人员合影

开幕式上南方医科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凌志海、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张超、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冯前进分别代表学校、主办方及承办方致辞。

2 学校代表研究生院副院长凌志海致辞

3 广东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张超致辞

4 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院长冯前进致辞

特邀报告环节,华南理工大学杨荣骞教授做了题目为《Progress in Biomedical Information and Instruments》的精彩报告,阐述了他的团队在近年来在医学信息和仪器方面的研究进展,从医学图像处理、混合现实技术、光学跟踪定位、手术导航、手术机器人、胃肠动力胶囊、妇产科医疗器械等方面介绍了团队研究的相关技术和成果。


中山大学吴钧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基于氨基酸或羟基酸聚合物的药物载体》。介绍了聚合物结构相对单一,缺乏功能性或者生物活性,从天然存在的氨基酸或羟基酸出发,制备出多种新型聚合物,能有效装载递送药物,并且自身具有额外的生物活性,能进一步增强药物的治疗效果。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胡战利教授的报告题目为《PET/CT成像发展及其人工智能应用》,介绍了CT和PET成像的发展历程、前沿技术以及课题组在医学PET和CT成像领域所开展的一些工作,实现多模态、跨尺度的医学成像前沿突破的同时推动我国高端医疗装备和科研仪器的自主研发。


南方科技大学奚磊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多尺度光声显微成像技术》,介绍了受限于当前的光栅式扫描机制,传统高分辨率光声显微成像技术有不可忽视的局限性,如成像区域小、扫描速度慢、系统庞大等,课题组提出了两种新型扫描机制,实现了时空多尺度的光声显微成像技术。


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生院丘维宝教授的报告题目为《高分辨率超声成像--面向内窥和浅表的高频超声成像技术研究》,介绍课题组在高频率超声成像换能器和成像技术的研究进展,中心频率为7-15MHz的高频超声在临床浅表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甲状腺/乳腺/肌骨等疾病诊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深圳大学黄炳升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基于深度语义分割特征的影像组学方法》,提出一种基于深度语义分割特征的影像组学框架(DSFR),并成功验证了本方法的性能优于传统影像组学方法或DL结合影像组学的方法。此外,利用少量标注数据建立分割模型,达到与较多标注数据相近的分类性能,能减轻医生标注数据的负担。


南方医科大学沈折玉教授的报告题目是《铁死亡在肿瘤纳米诊疗中的应用研究》,设计并构建了一系列肿瘤铁死亡治疗用新型纳米材料,通过GPX4失活、GSH消耗过度、胱氨酸/谷氨酸逆转运体或芬顿反应等机理或通路,在肿瘤的铁死亡治疗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5 特邀专家报告


下午为分论坛学生报告和海报展示评选,来自省内5所高校的12名学生参加了口头汇报,省内十多所高校的42名学生参加了海报展示,展现了我省生物医学工程相关领域优秀研究生的最新科研成果和进展。在场专家和老师对研究生汇报的成果作了精彩点评,场内学术气氛浓烈。论坛创新地通过网络投票,采取专家评分和现场观众人气投票,评选出了优秀口头报告和优秀海报若干名。


6 海报展示

7 优秀报告颁奖

省学会青年分会主委吴凯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研究生学术论坛为广大研究生同学提供了高起点、大范围学术成果与创新思维的交流平台,肯定了本次论坛的积极意义,鼓励广大青年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刻苦钻研,在学术道路上继续努力,更上一层楼,为生物医学工程的科技进步与产业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法律声明 | 学院位置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广东省广州市广州大道北1838号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邮编:510515 咨询电话:020-61648275